央广网

三大运营商全力以赴“提速降费” 专家:期待推广携号转网

2018-03-10 15: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对此,三大运营商先后表态。中国电信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要求,将立即行动、全力以赴,确保相关举措全面尽快落地实施。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中国移动坚决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相关要求。在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同时,认真做好客户服务,加强产品和业务创新,以实际行动降低客户通信消费成本,促进薄利多销,让客户和企业切实受益,为客户、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联通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提速降费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把提速降费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还有其他的降费提速的举措,这是一项惠民举措,也回应了广大用户对原来计费方式迫切的关切。

  一直以来,流量费尤其是流量“漫游费”是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热门话题。那么,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和移动网络“降费提速”等惠民举措发布后,业内外人士都有哪些解读?惠民举措真能落地实施么?从操作层面来看有没有什么难度呢?

  在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看来,惠民举措受益于国家在基础运营方面所做的大量的前期工作。芦云认为,“提速降费”要真正落实,运营商除了需要基础、站点的硬件设备设施投入,软件的调试外,可能在整个运营品类、套餐上都要做出巨大的调整,“调整的最根本目的还是惠及于民,我想这是大家所期盼的。”

  对此,中网协法工委副秘书长、中消协律师贸仲委专家胡钢表示认同。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明确,7月1日之前要把降费工作落到实处。但他表示,从具体操作层面来说,涉及到大规模的资费调整,具体实施起来,运营商要做的工作非常多。首先是已经推出的套餐面临梳理和调整,因为手机用户和运营商有实际上的电信服务合同,合同里面对于语音、短信,特别是流量都有明确规定,如果调整资费,那么合同应该如何调整?其次是运营商本身系统的开发和改造问题,它是对安全性、稳定性、及时性要求非常高的一套超大规模信息系统的开发和改造,实际上要做的工作很多。第三是相关的测试和业务验证工作,运营商开发完以后,还要经过多轮测试,包括容错、抗干扰能力等等。这一系列测试还有相关验证工作实际上也都是需要时间和空间来进行改造的。“当下,我国已是一个移动通信大国,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决心大,相信未来资费会走向一个更加低廉、更加惠民、更加普惠的一条路。”

  之前工信部因“用户套餐更改”问题约谈了三大运营商,据不少网友反映,有的时候自己的号码选择了某种套餐,一段时间后运营商又推出了更适合自己的套餐,可是因为各种门槛导致无法正常办理,除非消费者销户重新办理新卡。消费者有权更改和选择新的套餐吗?消费者在办理新号码或者选择套餐时应该注意什么?芦云表示,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他们考虑的是竞争和扩大市场占有率,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运营商应当保证消费者的选择权。

  芦云向经济之声记者提到自己也有过更改套餐不顺利的经理。“我之前选了一个套餐,这个套餐合约期是一年,在这一年期间我发现有更合适的套餐,而且价格便宜,分钟数和流量也高。于是向客服咨询可不可以换套餐?客服的回答是不能换,因为之前的合约没到期,只有到期后才能变更套餐。”作为法律人的芦云也只能以契约精神来说服自己。但是,芦云认为,随着运营商的服务逐渐提升,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能得到满足。

  面对约定套餐难改的情况,胡钢表示,运营商应该遵循法制精神和市场规律,另外,无论是工信部还是各地通管局,要严格三大电信运营商对于相关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充分尊重消费者的意愿。他说,特定的合约限制到期后,消费者有权选择满意的资费套餐。“比如语音和流量费用可以自由切换的柔性资费模式,我觉得是非常值得推广。”

  此外,胡钢也对携号转网提出了自己的期许,“消费者为什么不可以在不换号的情况下,选择不同的运营商呢?携号转网或者号码携带的模式,在全球领域都是最好的加强基础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并且方便用户的一种选择,因为一个号码可以一直使用,但是用户随时可以选择改变。”

  芦云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流量包时,一是要向运营商详细咨询流量包情况,另一方面,运营要把流量使用情况、使用要求,包括使用限制充分告知消费者,其中不能有明显剥夺消费者权利和义务的条款。在相应的情况了解下,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实际生活、工作需求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流量包。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大运营商全力以赴“提速降费” 专家:期待推广携号转网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