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饿了么、百度外卖公示餐品原材料 实际与公示不符可退单

2018-03-06 1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经常吃外卖的朋友应该注意到了,现在通过手机APP点外卖可以看到菜品的主要原料,不用再看图猜料,也不怕再误点了。

  1月1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明确提出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原材料公示义务。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饿了么、百度外卖平台也宣布启动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并宣布如果用户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有权选择退单及向平台客户服务部门投诉。

  记者打开饿了么及百度外卖手机APP,翻看一番后发现,到目前为止,这两家外卖平台中,商户的菜品原料公示率还不是很高。目前只有少数知名品牌商户公示了菜品的原材料。比如选择“嘉和一品”门店进入,在一款“扁豆焖面”的图片下,显示有这个菜品的主、辅料,还有营养成分:能量707千焦,蛋白质8.5克,脂肪5.8克,碳水化和物20.5克等等。目前既标注了原材料又标明营养成分的属于少数,部分商户还只是公示了主材,没有标明辅材和营养成分。

  不过从两家平台的一些公示菜品原材料的评论区可以看出,这一做法已经获得不少消费者好评。

  《天天315》栏目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北京消费者邢女士说,之前点菜都是只点吃过的菜品,怕误点过敏食物。菜品原材料一目了然是好事,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希望能有更多商户公示原材料。“因为我不吃辣,所以如果光看名字,根本不知道它放没放辣椒。而且我对洋葱过敏。公布菜品的成分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此外还有营养成分,比如晚上点菜的时候可能要注意别点高热量的东西。如果大部分商家都能这样做,我还是更愿意尝试一些新的菜品。”

  北京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通过外卖平台点餐遇到过实际菜品与图片大相径庭的情况,由于当时不清楚菜品原材料有哪些,所以也不知道该怎么和商家沟通换菜或者退菜。如果商家都能公示原材料,并承诺图片与实际不符可以退单,那以后应该也就不会出现这类问题了。她还希望更多商户能公示营养成分,这样就能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膳食的需求。她说,如果把原材料的数值都标注出来,第一可以控制热量,第二可以控制吃饭的方式和品种,这是非常好的事。如果把配料、调味品都公示出来就会更好。

  北京消费者徐女士介绍,她以前点餐的时候发现,有些菜名很好听,但实际收到菜品的色香味却和菜名大相径庭,让人失望。她认为,公示原材料为用户点餐提供了决策依据。但徐女士还是有一个担心,就是原材料公示的不太细致,比如一些小的配料也应该公示。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说,这个规定可能对他们也会有一些帮助。

  还有消费者告诉记者,他们点餐时,还曾遇到过即使同一名称的菜品,南北差异或原材料不同,制作出的口味也不尽相同,比如“宫保鸡丁”南派做法是甜口,北方大厨则偏好咸鲜,至于放不放花生米和胡萝卜,两派也是做法大不相同。大部分消费者都认为,菜品公示原材料的好处很多,不仅可以增加外卖餐饮的透明度,增加消费者对菜品的信任度和安全感,还能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膳食的需求。他们都希望能有更多商户公示原材料。

  对于公示率不高的原因,记者向饿了么公关部周毅核实了相关问题,周毅介绍,目前一些商户还不太清楚,原料公示是监管部门的强制要求,他们也正在努力劝说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公示菜品原材料和营养成分。

  周毅说:“我们这个系统更改已经通知到了所有商户,菜品下面新增了一项介绍,他们必须要填。商户的执行意愿不高是因为很多商户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个心理。第二,有一些商户想保密,但是我们要求(商户)必须公示。我们说消费者不是傻子,如果十家餐馆里面有九家都公示了,还有一家没公示,它有可能不公示吗?它不公示就等于自己被淘汰了。”

  据介绍,饿了么、百度外卖两个平台正以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为试点区域,未来将逐步推广覆盖到全国各省市。北京地区的商户本月将实现基本覆盖,6月在全国推广开。

  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如何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认为,要让消费者了解清楚菜品的真实情况,除公示原材料外,最好还能公示菜品的采购信息等。对于外卖来说,除了要可追溯,菜品的采购信息、名称、含量,包括主要成分以及数量要让消费者知道,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更清楚地了解外卖食品的安全性。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也认为应该明确主材的含量问题。李斌表示,如果能进一步明确主材当中三大营养物质的含量,消费者就能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可以去选择到底适合吃哪一款。因为每个人的体型不一样,工作性质也不一样,除了口感之外,消费者还要考虑营养成分。当然,公示的商家在公示之后就面临着很大的考验,因为公示会对商家形成很大的约束力,如果商家公示的内容和实际不符,商家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甚至行政责任。所以消费者最好能去看一看,如果公示内容与实际不相符,可以马上向平台提出投诉,进而推动诚信的建设和发展。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些外卖平台为了竞争的需要,在食品原材料公示的基础上,还将邀请营养专家为入网餐饮商户进行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培训和营养成分计算的指导。

  公示菜品原材料的好处显而易见。除之前消费者提到的几点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公示原材料和辅料等信息事关部分“特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约有3%的过敏反应由食物诱发,危及生命的食物过敏反应中有20%是由花生引起,食物过敏对大众健康的影响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比如蛋炒饭中加入了虾仁,就有可能引起海鲜过敏消费者致病。因此,通过对餐品原材料进行标示,可有效避免易过敏体质人群发生误食。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认为,这个政策的出台对于消费者日后在平台上进行维权,有着重大的意义。芦云说,食品原材料公示以后,如果发现宣传与实际不符,消费者是有维权依据的。但是大多数的消费者可能选择了漠视或者不了了之。网络订餐平台上与实体店不一样,在实体店里,消费者至少可以与店家进行沟通,而在订餐平台上没有办法及时和对方进行沟通。所以这项工作实际上把消费者的知情权推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因为只有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才能保障他们的选择权。

  有些商家用“实物跟图片有差异,以实物为准”这种非常不明显的字眼进行所谓的公示算合理吗?针对这一问题,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指出,这种行为一般被称为“霸王条款”,或者在法律上被称为无效条款。这种公示其实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因为如果加上了这些字体,且消费者之前对于这些字是明确清楚的,在这种情况下,最终不管实际菜品与图片如何不符,它都是有据可依的,店家可以拿这句话来搪塞消费者,这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因为店家增加了消费者的义务,减轻了自己的义务。

  关于外卖点餐公示菜品原材料的好处,裘叶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好处就是让消费者清楚这个菜品是由哪些材料制成的,他的知情权得到了增强,这样一来,消费者就能做出更有利于自己的决定。所以最简单、最直观的好处就是增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但记者发现,目前商户的菜品原料公示率还不是很高。有平台负责人说,是由于很多商户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而有的商户有保密的想法。

  针对这个情况,芦云指出,这是北京市的一个明确规定,也是食药部门为了贯彻食品安全法,落实食品的信息公开制度所推行的一个强制性的规定,这由不得商家去选择,商家应当进行严格的贯彻和落实。对于平台来说,除了推广,还可以从技术上进行把关,这也是平台应尽的责任。同时,信息公示已经是一个大趋势了,而且在实体店也发展得非常好。所以商户不要抱侥幸的心理,而应当去积极的采纳和执行这个规定。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他们也更愿意选择进行了公示的商户。无论是在国家制度的层面,还是在平台和商户的层面,既然这项制度对消费者是有利的,对食品安全是有利的,就应当坚决的贯彻和落实。有些商家确实有一些所谓的独家配方,但是原材料本身并不存在保密的问题,制作方法可以保密,但是原材料以及它的营养成分应该是可以公示的。

  那么,如何能让这个制度成为外卖行业、餐饮行业普遍遵守的“新规则”?

  裘叶建议相关平台进行技术上的把关,明确要求参与服务企业必须遵守要求。这样对于平台来说,责任会更重一些。在推进的过程中,平台可能会制定一些相应的实施细则,比如如果商户进行了公示,可能就会获得相应的奖励。其实这项工作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互利互惠的。前提就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平台需要尽快完善细则,让这项制度尽快落地。

  记者了解到,饿了么、百度外卖两个平台正以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为试点区域,未来将逐步推广覆盖到全国各省市。北京地区的商户本月将实现基本覆盖,6月在全国推广开。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如何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芦云表示,首先大企业、大平台起到这样的带头和引领作用是值得称赞的。这一政策有一个逐步实施的过程,但完成这一目标应该是指日可待的。这对于保障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是非常有利的。具体来说,商家的经营理念、国家的政策执行以及消费者的选择应该共同提高,以保障我们“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饿了么、百度外卖公示餐品原材料

经常吃外卖的朋友应该注意到了,现在通过手机APP点外卖可以看到菜品的主要原料,不用再看图猜料,也不怕再误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