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2017年商品类投诉下降 服务类投诉上升

2018-02-24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中消协上月底发布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万多件,解决55万多件,投诉解决率76%。

  根据2017年服务大类投诉数据,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

  中消协副秘书长王振宇介绍说,此次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大概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从投诉数量上看,投诉总量有所上升,投诉解决率有所下降。第二个是从投诉性质上来说,信用类问题有所上升,质量问题有所下降,其中合同问题、售后服务问题、虚假论宣传问题排在前几位。第三个是从投诉结构来看,服务类的投诉有所上升,商品类的投诉有所下降,其中服务类投诉的占比超过50%。

  此外,报告中指出,因有共享单车企业无偿付能力,不能及时退还押金,引发全国性群体投诉,投诉解决率受此影响比上一年有所下降。

  对于类似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中消协律师团律师、北京京知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乃超表示:“消费者在遇到经济纠纷以后,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有五种途径可以解决,第一种途径是跟经营者进行协商;第二种途径是向消费者协会或者其他依法成立的调解组织申请调解;第三种是向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第四种是与经营者达成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第五种是向人民法院起诉,通过诉讼方式来解决。”

  针对报告中暴露出的这些问题,中消协采取了哪些方面的具体措施?王振宇表示,“关于电商消费的问题,中消协现在积极开通了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之后,现在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要把维权的力度再进一步提升。第二,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全面履行八项职责,其中包括委托鉴定的职责,对他所遇到的商品和服务问题争议点进行相应的鉴定,甚至会直接找到一些高度疑似有问题的商品去做重点的检测。此外,消协组织现在大力在推的一件事情就是支持诉讼,我们通过支持诉讼,帮助消费者有力度的去解决问题。”

  这份报告当中的特点是商品类投诉下降,服务类投诉上升,合同问题投诉数量排在前几位。这说明什么问题?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合同的投诉率提高,说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制造已经开始向中国质量转变,而且跟消费者日常生活有关的一些产品质量提高非常明显,这是好事。但是从另一个的角度来讲,我们现在是法制社会,很多合同中存在一些不平等、不规范、不公平的地方,比如俗称的“格式条款”,损害消费者权益。还有一些商业模式是引进过来的,如果照搬一些境外的合同,可能不符合我们法律规定以及我们消费者的认知。”

  关于这个问题,王振宇也分析指出,根据2017年投诉的统计分析,商品类投诉首次站稳50%以下,服务类投诉首次上升到50%以上。这至少能说明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这与咱们产业分布的调整是相匹配的。这几年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它的比例也超过了第一、第二产业,在吸纳就业、提供税收方面也都成为了国民经济的主力。另外,近年来我们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我们国家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据统计,我们国家目前每天新增企业达到1.6万户,这里面有很多都是服务类、增值服务行业。所以说,服务类投诉的上升还是跟产业分布、跟创业结构相匹配的。

  第二问题,我国商品质量在提升,信用建设还需要加强。具体说来,商品与质量密切相关,服务与信用密切相关。我们的商品类投诉包括质量类投诉都在明显下降,这一方面说明从供给侧角度,消费品的质量在日益提高,这从投诉数量上也得到了反映。另一方面,由于新的商业模式、营销方法不断涌现,有少数企业在合同、售后服务、宣传等领域还存在短板,亟需加强企业信用体系方面的建设。

  这些消费投诉反映出来的问题,一方面也能够体现我们之前改革工作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企业信用建设,包括社会信用建设还亟需要加强。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年商品类投诉下降 服务类投诉上升

中消协上月底发布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万多件,解决55万多件,投诉解决率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