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延误引发纠纷 外交部:理性维权

2018-02-03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不到7天的时间里,发生三起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延误问题引发的事件。处理这些纠纷事件的同时,三家驻外大使馆都通过官网或媒体对中国游客接连发出公开提醒:“理性对待,依法维权”。

  1月24日,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捷星航空由日本东京飞往上海的GK35次航班,因为目的地降雪航班取消。180名搭乘这个航班的旅客中,5名日本籍旅客自行离开机场,175名中国旅客滞留登机口。期间,中国游客在与机场等方面发生冲突时一度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抗议。

  1月27日,斯里兰卡科伦坡机场,由上海飞往科伦坡的斯里兰卡航空公司UL867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8小时,致使机上150名需转机赴马尔代夫的中国旅客被迫滞留科伦坡机场。中国使馆连夜介入,呼吁游客冷静。

  1月28日,伊朗德黑兰机场当日德黑兰遭遇二十年不遇的大雪,机场关闭,约240名中国旅客滞留。一段视频显示,乱哄哄的机场里,一群中国乘客激动地不断高喊“中国”,引发众多外国人围观。视频上传者表示,高喊“中国”的游客疑似是在逼迫飞机起飞。但事后一位当事人表示,“高喊‘中国’只是得到使馆帮助后一时情绪激动。”

  1月31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的官方微信公号发布通告《提醒出国中国游客选择低成本航空公司出行前了解合同条款》。公告中提醒出国中国游客,在选择低成本航空公司出行前,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如发生航班延误等情况时,依据合同约定理性维权,避免采取过激方式提出超出合同约定的诉求,以免导致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关于这个话题,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建议大家,一定要理性的分析航班延误的原因。芦云指出:“一直以来,关于航班延误的问题大家都是有所耳闻的,只是说延误的情况不同。针对最近这几个案子的情况,我觉得对于航班延误有必要进行具体的分析,比如这个航班延误确实是因为降雪或者雷电等其他不可抗力导致不能够起飞,那这种延误本身无论是机场还是航空公司都是不存在责任的。乘机人要搞清楚不能够正常起飞的原因是什么,不可能外边闪着雷电,你要求它起飞,正常人不会是这样的。那么,为什么会引发乘机人的不满?往往是因为航空公司并没有去如实的披露这些信息。所以我们要求航空公司能够对于航班的延误有一个明确的告知,它有一个信息披露的义务。”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提醒,采取过激方式,提出超出合同约定的诉求,可能会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李斌说:“如果你的行为过激,有肢体冲突,甚至于有对财物的损坏行为,那按照当地的法律,可能警方就会介入调查,你就会受到相关的处罚。我们作为乘客,一定要树立中国人的文明形象,要有规则意识。你可以要求航空公司作出妥善安排,比如说安排住宿、安排饮食、安排一个休息区域,并且要实时告知我下一班航班的起飞时间能不能确定下来。如果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可以考虑采取法律手段,但是不要去围攻、围堵。我对游客们有一个提示,你的权利要充分运用好,你可以向航空公司包括机场一方据理力争,该给我的安抚你必须做到位,你做不到位我要启动法律诉讼程序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你不可以用违法的方式来维权。”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延误引发纠纷

不到7天的时间里,发生三起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延误问题引发的事件。处理这些纠纷事件的同时,三家驻外大使馆都通过官网或媒体对中国游客接连发出公开提醒:“理性对待,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