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一对双胞胎向苹果索赔 因iPhoneX无法识别他们面部的区别

2018-02-03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据俄罗斯新闻通讯社(塔斯社)报道,本周二,一对来自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市的双胞胎向苹果公司索赔2000万卢布,约合224万人民币,理由是苹果最新的iPhone X手机内置的Face ID面部识别功能无法有效辨别二人的面部特征。他们认为,这种情况损害了他们的个人信息保护权,并对他们造成了精神损失。

  据二人的代理律师介绍,这对双胞胎购买iPhone X之后,使用Face ID面部识别来解锁屏幕,但他们失望地发现,每部手机都能被两位兄弟的面部解锁,但销售商在购买之前并没有提醒。所以,他们要求苹果公司改进这个功能。

  这对双胞胎认为,Face ID没有辨别出两兄弟是个人隐私数据保护的漏洞,苹果公司应该在iPhone X的使用手册中予以警告,说明双胞胎解锁的问题。

  二人的代理律师警告苹果公司说,如果苹果公司不能满足他们的赔偿要求,这对双胞胎将会把苹果公司告上法庭。

  对此,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指出:“不要说是兄弟,父母子女之间、夫妻之间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独立人格,每个人都会有隐私信息,所以我的信息是不应该被你知道的。从这一点上说,作为苹果公司就没有尽到一个充分的提示义务。”

  这对双胞胎认为,Face ID没有辨别出两兄弟是个人隐私数据保护的漏洞。那这个漏洞到底存不存在?应该用什么标准来判定?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表示:“这更多是技术上的问题。因为就这个面部识别的问题,我曾经请教过一个清华大学专门研究这个方向的老师,他说这个面部识别,其实需要确定很多的要素才能锁定这个人,他会从他的图库中去匹配,这种匹配是有可能出现偏差的,就是说即便是普通的人都有可能出现偏差,更何况是双胞胎。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可能对苹果公司也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就是说这个面部识别应该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精准程度。因为一旦面部识别通过之后,会涉及大量的问题,比如支付问题、个人隐私泄露的问题等等,诸多的问题会出现。所以,我觉得这个案件对于苹果手机也是一件好事,可以促使它通过技术上的完善,通过告知手续上的完善,去提升它的服务和技术。”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双胞胎向苹果索赔

本周二,一对来自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市的双胞胎向苹果公司索赔2000万卢布,约合224万人民币,理由是苹果最新的iPhone X手机内置的Face ID面部识别功能无法有效辨别二人的面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