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首次发布《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

2018-01-27 1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本周四,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这份报告可以理解为城市居民的消费幸福指数调查,它覆盖了全国东、中、西部50个大中城市常住居民对线下日常消费的评价。结果显示,以百分制,50个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1.75分。

  从报告中大家不难发现,这次调查只涉及城市,聚焦的是线下消费。对此,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解释说:“我们之所以选择50个城市,是考虑到这50个城市的消费总量占到我们国家消费总量的绝大部分,它们具有代表性。应该说从比例上来讲是科学的。还有就是关注线下消费的问题。目前咱们国家线上消费发展确实比较快,但是从调查步伐上来讲可能还有跟不上的地方,比方说怎么把线上的消费清楚的划分到某些城市、某个地域还是有难度的,但是线下消费是可以明确的。所以在尊重目前的技术状况和现实消费状况的原则下,为确保调查的科学性,所以目前我们还是选择以线下消费为主。”

  结果公布后,受到各城市或有关部门的重视。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表示:“每个地方都比较重视这次调查的结果,因为这个结果反映的是当地的居民对当地消费环境、消费供给以及整个消费维权工作的评价。他们可以通过我们发布的内容,一目了然找到自己的短板。”

  近日,记者也在北京西城区进行了小范围的街采调查。有消费者表示,居住小区周边菜市场较少,居民区很集中,但没有像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现有的超市的产品比较同质化,没有什么特色,希望以后能有所改观。

  也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在线下购买家具时,对于他们的售后很不满意,“我们买了两次抽烟机,第一次花了好几天,结果灯不亮,烟也抽不出去,一看就是假的;第二次又买了一个,没有什么大毛病,但就是不好使。”而且推销员推销时夸大宣传的行为比较普遍。还有消费者表示,食品安全是个问题,应该下大决心抓一抓,因为老百姓没有辨别能力,也没法检测,有的商家可能不是从正经渠道进的货,老百姓吃着不安全。谈及维权问题,消费者称,“太麻烦了,十个有九个不维权”。

  还有消费者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相关监管部门应该下决心,下大力气抓,作为消费者没有辨别能力,不知到该怎么检测,而且现在网上散布着各种真假难辨的信息。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几位消费者的评价无论是内容还是角度都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么,中消协组织的这次调查,它的样本是怎么选择的呢?

  皮小林介绍说:“我们对被调查对象有几个要求,首先他在当地居住一定超过六个月,年龄在15到70岁。因为我们关注的是线下消费,那么先确定调查哪个城市,然后选择城区,再把城区内所有的社区都列表,随机选取社区,在这些社区里选取被访者。我们这次总共调查了27700多个有效样本,应该说是分布比较均匀的,而且每个城市的被访者的年龄分布、性别分布保持基本一致。”

  我们来看这份报告中的一些排名情况:

  2017年消费者满意度得分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无锡市、上海市、南通市、佛山市、台州市、宁波市、南京市、潍坊市、金华市和深圳市。其中,无锡市以得分77.88分位列第一,上海市以74.76分排名第二;南通市则位列第三。深圳市以72.57分名列第十。北京市的得分是71.52分,位列第十九位。

  从各地的得分情况来看,不同城市或地区之间还是有差异的。皮小林分析说:“比如我国东部区域的分数要明显高出中部和西部,因为这些城市的比发展水平,特别是在消费环境方面,建设的相对来说比较好,所以它的分数要高一点。西部地区可能在供给或者消费环境方面稍微弱一点,所以分数比较低一点。另外,因为还涉及到城市的规模、人口的规模,包括它的社会消费品的总额等方面。如果某个地区发生消费的次数多、总额大,那么相对来说,它的分数要更高一点。比如超过4000亿的区域,它的分数就高一点,大概在72.17分,低于2100亿的区域可能还不到70分。像东部区域,包括珠三角、长三角,它的整个消费市场比较旺盛,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比较强,所以这方面反映出来的测评结果就更高一些。”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发布

本周四,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