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介出租房频现甲醛超标 谁来为房客的健康呼吸“买单”?

2017-12-16 14: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发现,自如租房平台不少出租房存在疑似甲醛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超标、部分房屋装修完成后短时间内就挂牌出租等现象。不少租客反映入住后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还有少数租户被医院诊断为“疑似甲醛中毒”。

  12月6日,张小姐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坐在床边,不断咳嗽。这名20岁的女孩从包里拿出病历,翻开写有“急性支气管炎”的那一页说:“医生说,我的症状像是甲醛中毒。”

  病历显示,她咳嗽4天、发热、伴有黄痰,“双肺听诊呼吸音粗”。

  咳嗽的源头从她入住“自如”的一间出租房开始。之后的一份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显示,她所住的房间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超标。

  这并非个案。新京报记者探访了多间自如出租房发现,部分房屋疑甲醛超标,而且都存在刚装修完不久就出租的情况。有自如管家称,一些房屋刚装完就挂在自如平台上出租,没时间进行有效的通风处理。

  除自如外,通州一家中介同样存在短时装修并出租的情况,他们使用廉价的装修材料,不到一周装修完房子,甲醛超标是难免的。

  那么,在房屋租赁市场上,这种情况真的是难以避免吗?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作为说出租人,你负有瑕疵担保义务,你要对你交付房屋的空气质量达标承担责任。对于承租方来说,如果在你看房的过程中,发现是新装修的房子,或者有很强的刺激性气味,这个时候你得考虑要不要租。你可以让对方提供一份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判断一下甲醛含量是否超标。同时,作为承租方,你最好在合同当中明确约定,出租人要确保他提供给你的房子的建材是符合环保要求的,如果你的甲醛或一些有机物、挥发物的指标超标,那你要承担违约责任,我可以解除合同,你要对我的健康损害承担责任。哪怕当时租的时候,我知道这房子是超标的,还是住进去了,即便我有过错,我发现在这种房屋居住会使我的健康遭受重大的不利,那我仍然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剩下的就是怎么承担合同解除后的违约责任的问题了。”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谁来为房客的健康呼吸“买单”?

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发现,自如租房平台不少出租房存在疑似甲醛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超标、部分房屋装修完成后短时间内就挂牌出租等现象。不少租客反映入住后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还有少数租户被医院诊断为“疑似甲醛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