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 建议企业尽可能免收押金

2017-12-09 12: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共享单车很多人都骑过,它无疑是近年来最方便行人的一次互联网创新,极大地减轻了普通行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负担,受到消费者欢迎。这些单车进入大城市以后,可以说出现了一个井喷式的增长。

  但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由于管理、服务、经营等等方面的问题,也出现了一些安全不到位的地方,给消费者带来困扰。自今年6月份以来,悟空、盯盯、酷骑、小蓝、小鸣还有其他的一些小品牌,因为企业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等原因相继停止运营。由于这些共享单车企业向消费者收取了押金,因而造成了押金非常难退,涉及很多城市,众多的消费者,涉及的金额数量也是非常巨大的。

  特别是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收到了大量的消费者关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来函、来电咨询,还有一些消费者来函明确要求消协要提起诉讼。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中国消费者报》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田珍祥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押金的问题为什么越来越多了?

  邱宝昌:“这个问题的‘根’就在于投资的盲目性和引导规制的滞后性。例如这个单车本来是个好东西,带来了很多好处。但是一个城市对单车的需求量是有限的,不同城市的不同区域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例如北京的延庆和北京国贸地区的需求量是不一样的,如果盲目的往里面投,会给城市的管理、交通以及老百姓的出行带来很多问题,所以我们在管理这一块没有预测好。为什么现在关于押金的问题越来越多?因为盲目投资,缺少引导,政府应该包容并支持新科技的发展,但是一定要进行合理的引导。这样一来,消费者的利益就能够得到保护。目前一旦进入破产清算的阶段,就不可能把押金全额拿回来。因为它首先是职工工资、国家税收、破产费用,然后还有优先债权,最后才是同一顺序的债权。所以一旦进入破产,消费者的利益就很难得到保护。”

  经济之声:中消协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不过,由于中消协的属性原因,免押金这个要求并不具有强制性,也不意味着以后骑共享单车不收押金,考虑到押金带来的庞大现金流,共享单车也不会轻易放弃这块蛋糕。这一点几位怎么看?免收押金可行不可行?

  陈音江:“免押金的提倡是很好的,但是小企业这么做有可能还会把大企业拉倒,为什么这么说?骑一辆价值几千元钱的共享单车,适当的交点押金是应该的,而且从合同以及公平合理性的角度来说,也没有问题。而且我们传统的租赁模式也是有押金的,要求这么一个新兴的企业承担过分的企业责任可能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我们现在的信用体系也不是非常健全。是吧?但是我认为‘即租、即押、即退、即还’是通过技术必须要做到的。所以现在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押金监管好,但事实上我们是没有监管的。监管必须要及时,要跟得上,否则就会出现大面积的投诉,从而对这一行业造成大力的冲击。

  经济之声:共享单车押金难以退回的问题是不是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邱宝昌:“公益诉讼有几方面是对于我们民事诉讼法和最高院的司法解释,第一是对众多不特定;第二有的网约车单车可能有一个约定仲裁,一旦到了仲裁的时候,它就排除了司法管辖,这肯定就不能去诉讼。”

  陈音江:“如果最后企业跑了,你通过消协调解肯定不行了,通过行政的手段也不行了,那肯定要走法律途径。如果走法律途径,个人需要承担的成本可能会远远会超过押金的成本,所以个人去打官司肯定是得不偿失的。如果消协组织能够代表消费者来提起这个诉讼,当然是一件好事,这也是值得探讨的。”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消协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

共享单车很多人都骑过,它无疑是近年来最方便行人的一次互联网创新,极大地减轻了普通行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负担,受到消费者欢迎。这些单车进入大城市以后,可以说出现了一个井喷式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