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淘热愈演愈烈 专家建议发起“品质革命”引导消费回流

2017-12-01 13:28:00来源:央广网

  【导读】经历了“双十一”的中国消费者并没有剁手,他们在“黑色星期五”又掀起了“海淘热”。记者调查发现,海淘达人们主要因为更加认可国外商品的品质和价格而选择海淘。即使面临被海关扣税甚至丢失包裹的风险,也乐此不疲。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部分制造业有效供给的缺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可以再快些。《天天315》本期聚焦:“海淘热”愈演愈烈,对中国产品提质升级形成步步紧逼之势。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海淘”顾名思义就是从海外淘宝的购物方式。这种消费方式已经在中国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接受。有数据显示,“海淘”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大城市的中高端用户,这类消费者的年龄段在25岁-35岁,女性偏多,可支配收入较高,并且具有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特征。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消费者喜欢“海淘”的原因是,国外商品的样式多、质量好,价格也更实惠。

  有消费者表示,选择“海淘”是因为买孩子的东西,国外的产品更安全一些,比如衣服,质检标准比国内高一些。另外,价格方面,有的奢侈品有30%—50%的差价,所以不会在国内买。

  也有消费者说,本身比较喜欢“海淘”,“因为有些国外的牌子,无论是款式还是质量都比较喜欢。这些品牌在国内买不到,所以只能通过‘海淘’的方式直接在国外官网上买,然后邮寄到国内来。”

  但是不少有海淘经历的消费者遇到过“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问题。“海淘”消费者的利益一旦受到损害,往往面临难以维权的窘境。另外,丢失包裹也是大家会遇到的风险之一。

  一消费者说,在英国的一个网站上买过一款手机,当时这个手机只在国外才发售,“我当时刷信用卡交了钱,它也显示发货了,是英国一个皇家邮政公司寄过来的。但到国内就一直没有消息了,最后这个包裹就等于丢失了,我根本没有找到。损失很大,好几千块人民币于。就是说国外也有一些没有信誉的网站,或者一些比较小的网站会出现问题,没有办法维权,我根本不知道找哪儿,我只能在英国那个皇家邮政网站上查这个包裹的路径,他说已经到国内了,但在国内我又找不到任何转运的公司,所以就等于这个东西打水漂了。”

  事实上,海淘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直接在国外网站上下单购买,然后通过转运仓转运的;也有通过在海外的人代购的;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在最近两年兴起的,通过跨境电商来购买。技术难度较高的一种方式是先注册成为国际转运仓库的会员,然后在国外的网站上下单时,还要填写转运仓库的地址和联系方式。这种购物形式将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首先就是关税问题。一家叫天翼转运的客户服务人员说,消费者需要严格按照规定填写所购买的商品总价格,如果虚报,一旦被海关查验就会比较麻烦。另外,只有额外付钱申请内件加固,才会对运输途中破损的商品进行理赔。

  海淘的另一种方式就是代购。经营代购生意的人一般把店开在淘宝或者微信上。最近两年,很多人还开始干起了代购直播,这种直播的方式会更加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尽管如此,“假货问题”一直都是“海淘”消费者在选择“代购”购买商品时最大的困扰。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到一家专门从事代购小票打印的店铺。卡地亚的珠宝、LV的包、菲拉格慕的皮鞋等各种海外大牌商品的购物小票、银联单据都可以提供。一套票只要30元。店主说,找他买票的多是淘宝的代购卖家,有消费者投诉他们卖假货的话,他们就会买这样的票来充当证据。

  近两年,各大电商平台争相开展“海外购”业务。跨境电商平台也迅速崛起。据考拉海购的公关经理王峥介绍,假货被认为是跨境电商发展的硬伤,而保证正品也是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

  王峥说:“我们之所以要采用自营,自己到国外去采购,去做保税,去做海外的物流,采用这种非常重的资产和经营模式,就是因为现在假货还是大家网购的一个最大痛点。因此,通过自营的方式,我们深入到海外商品原产地,与海外品牌或者商超、大型供货商直接对接,从原料产地入手,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包括高层都会高频次地跟海外的品牌商交流,深入他们的生产第一线了解这个商品的构成、品质,并且用最安全、最权威的国际物流企业,包括国内的保税仓、国内大型的物流企业,联合打造正品生态,让消费者可以非常放心地在我们的平台上买到他们喜欢的商品。”

  如今的“海淘”商品品种,已经从奢侈品到日常消费品,可谓百花齐放。根据网易考拉披露的截至11月12日零点的数据显示,SK-II Pitera青春露神仙水、花王妙而舒纸尿裤、雅诗兰黛眼部精华霜小棕瓶成为销售前三甲。在销售额排名前十的商品里,两款戴森的电器也榜上有名。

  一则与“海淘”相关的重磅消息我们必须关注:最近财政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进口关税下调公告:从今天起,将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降税产品的一大特点是覆盖面广、降幅明显,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服装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消费品,共涉及187项商品,平均税率由17.3%降到7.7%。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关税由10%降到5%,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由32%降到10%,矿泉水由20%降到10%……其中,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王峥说,与去年商品榜单相比,母婴类目不再一枝独秀,高端美妆以及居家、个护、小家电等商品也备受国内消费者欢迎,再次证明中产消费者对于品质、设计和高科技的广泛需求。榜单改变的背后是消费升级和新消费时代的来临。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消费品关税的降低,对跨境电商的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这股“海淘热”已从奢侈品扩大到日用消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部分制造业有效供给的缺失,对中国产品提质升级已形成步步紧逼之势。有专家建议,未来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促进制造业升级上的因势利导作用,鼓励企业“精致生产”,最大限度发挥“工匠精神”,通过发起“品质革命”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有消费者希望我们通过“海淘热”反省自身:“就算是国内正规渠道买进口的东西,跟我自己从海外直接买的东西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常温奶,现在有很多进口的常温奶,德国、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都写着原产地在国外,只是在包装盒上印着中文字。这种奶卖得非常便宜,一升纸盒的常温奶有的可能8、9块钱一盒,比三元、伊利、光明都要便宜,但我也不会去买,我宁可买那种包装上完全全是英文,帖了一个中文标的产品,真的跟海外超市一模一样的产品我才会买。”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以及财经评论员陶跃庆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两位对海淘持一个什么样的观点?

  陶跃庆:“海淘在现阶段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购物方式,因为很多人需要买国外的商品,虽然大家出国还是比较方便,但是大家对日用品品质的要求有很大的提升,所以海淘这样一个渠道对于消费升级,对于个人的消费需求都能起到比较好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经济之声:海淘过程中,比如消费者提到的包裹丢失问题以及假货问题,是否很难维权?如果维权,如何取证?

  邵桐:“在海淘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包裹损坏或者丢失的情况,维权还是相对可行的,比如你在海淘的过程中注意留存网上下订单的截屏,可以初步证实双方之间形成了一个买卖关系。随后在货物到达消费者手中时,消费者还可以留取相应的购物凭证或者包裹的外包装,通过留存相应的证据,最终可以向海淘的经销商或者代理商进行主张和维权。但是在海淘的过程中,消费者获取运输以及入关等方面的证据确实非常困难。”

  经济之声:怎么看待现在兴起的海淘热?大家对于海外商品的热衷,反映出国内消费品市场怎样的现状?

  陶跃庆:“现在海淘大军去国外主要是买一些比较高档的奢侈品,包括大衣、珠宝首饰或者手表等。实际上国内也生产这些产品,而且质量也非常好,(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在国外买,但是因为这些产品在国外能退税,所以价格相对比国内便宜。如果没有退税这个环节,价格其实和国内差不多。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他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更高了。第二,他们对于产品的多样性(需求)又提高了。另外,他们还是比较精明的,他们知道在什么地方购买合算。同时这实际上也能起到倒逼的作用,一方面希望我们的市场能够更加开放,让更多的商品能够进来,因为产品进来之后,其实我们的模仿能力包括制造研发能力是非常强的。所以有了这样一部分人开始海淘或者代购,可能对于我们的生产商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式,这种贡献对中国的消费升级也很有用处。”

  经济之声:记者采访到的,淘宝上一家专门打印购物小票的商家,这种经营内容是否涉嫌违法?平台有没有连带责任?对这种行为该如何监管?

  邵桐:“这肯定是一种违法的行为。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种欺诈的行为,因为这种随意打小票的经营行为本身就不存在真实的交易关系,但是你为了迎合某些代购商家或者海淘经营者的需求,提供了这种打印的服务,本身就是对消费者的欺诈。另外,这种代打小票的经营者本身就存在违法经营的问题,这可能会涉及到我们刑法当中非法经营罪的法律规定。对于这个平台来说,我们国家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平台如果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服务者或者经营者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未采取必要措施,应当与销售者和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也就是说,承担连带责任的是有一个前提的,就是它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所以消费者在向这个平台主张连带责任的时候,就存在一个关卡的问题,就是你怎么证明这个网络平台应当知道或者已经知道这种违法行为存在,但是没有采取必要措施。所以消费者也不能盲目的向这个平台主张连带责任,而是应当提供相应的证据。”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海淘热愈演愈烈 紧逼中国产品提质升级

经历了“双十一”的中国消费者并没有剁手,他们在“黑色星期五”又掀起了“海淘热”。记者调查发现,海淘达人们主要因为更加认可国外商品的品质和价格而选择海淘。即使面临被海关扣税甚至丢失包裹的风险,也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