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扫地机器人遭消费者吐槽 上海市消保委进行对比试验

2017-11-19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可以解放双手的智能扫地机器人,逐渐走进百姓家庭,受到“不爱家务”一族的青睐。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品牌层出不穷,不仅价格差异明显,宣传也各有特色,诸如“沿边清扫,连墙边都不放过”、“轻松越过20度斜坡”、“进入床底、沙发底捕获更多灰尘,且薄且出色”、“图书馆级静音效果”等等。这些说辞往往令消费者眼花缭乱、无从选择。

  扫地机器人设计的初衷是帮助人们减轻打扫室内卫生的负担,但是我问了身边用扫地机器人的朋友,发现不少朋友都在吐槽扫地机器人的各种缺点和不足。

  究竟扫地机器人靠谱不靠谱呢?本周,上海市消保委对市内流通领域销售的25款产品进行了现场实测,涉及包括iRobot、科沃斯、戴森、米家等在内的25个品牌,价格在1088元-7999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及型号。结果有三个品牌的3件样品因故障等原因无法完成全部测试,其余22件样品在清洁能力、智能规划、灵活行走能力等方面表现出很大差异。

  先看清洁能力:22件样品的硬地板除尘能力最高达94.9%,最低仅为22.8%,排名最后的SDG扫地狗、松下、海尔、TOMEFON四款产品硬地板除尘能力均低于50%。

  再看规划能力:不少扫地机器人在宣传中介绍,采用了智能导航,会自动记忆路线,覆盖全屋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但测试结显示,有的样品无法记录已扫区域。

  还有,单次充电清洁能力:没有一款能达到100㎡。

  行走能力:4件样品在台阶上出现卡死。

  测试还发现,扫地机器人并非是机身越薄越好,因为越薄的话,它的储存空间就越小,清洁能力就相应降低。

  环保特性:宣称的“无噪音、不扬尘”难以达到。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诵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艳、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如果消费者看了它的宣传,去买了之后发现它并没有达到它所宣传的这个程度,广告是有所夸张的,消费者能去投诉它违约吗?或者说它夸张了使用效果?

  胡钢:“有两种途径:第一,我们的广告法规定,这种广告应该清晰、简明,应该真实、合法,如果它确实有夸大的成分,足以误导消费者误购、误选,那就可以引用我们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了,这种误购、误导是否足以达到消费欺诈的程度,如果它虚假告知或者隐瞒真相的程度已经非常严重,可能就构成了消费欺诈,也就可以主张所谓的退一赔三,最低500元的惩罚性的赔偿。”

  买什么样的扫地机器人比较好?买了之后又该如何使用、如何保养?上海市消保委向消费者提出了几点建议:

  1、不可盲目追求超薄,因为高度过小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往往吸尘效果不佳,建议高度在80-90mm比较合适。

  2、消费者在使用智能扫地机器人前应先整理房间,比如将地面上不宜被吸起的小物件、容易缠绕的绳或线等移至扫地机器人不会接触到的地方,在需要保护的物品前放置隔离栏(如虚拟墙等)。

  3、消费者在日常使用时应注重对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清洁和维护。

  4、消费者遇到使用异常时应及时联系售后客服。

  另外,本周还曝出一条新闻:家里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在你眼皮底下工作,“看不见的客人”通过内置的感应摄像头却在看着你……韩国某品牌的智能扫地机器人被曝存在安全漏洞,黑客可以远程操控它在用户家中自由行动,窥探个人隐私。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扫地机器人遭消费者吐槽

本周,上海市消保委对市内流通领域销售的25款产品进行了现场实测,涉及包括iRobot、科沃斯、戴森、米家等在内的25个品牌,价格在1088元-7999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及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