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接受培训返奖学金? 在线教育平台麦子学院遭质疑

2017-11-07 12:43:00来源:央广网

  【导读】麦子学院推出“奖学金计划”,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给奖励。有消费者爆料,宣传时说,学得越快返的越多,实际上每个月只返100元。学校方面则表示,是按合同奖励,没有违反合同约定。双方各执一词。《天天315》聚焦:接受培训有奖学金,是忽悠口号还是真有其事?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学海无涯,现代社会,知识更新快,莘莘学子都需要经常学习充电,各种培训学院,网络平台也应运而生。麦子学院是成都麦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一个IT在线教育平台,目前已经有30万注册用户。

  屈小姐是一名在成都的学生,她想学习IT方面的知识,听说麦子学院推出“学得好给奖学金”的活动,于是就慕名而去。

  屈小姐说:“它有两套课程,一套是包就业的、一套是不包就业的。当时我本来想报不包就业的,因为我不需要它那个课程也可以找到工作,但是为了保证学习的效果,我就报了包就业的课程。刚好那个时候他们说是有一个奖学金项目,如果我开始学了以后,一直到学完,返我4400块钱,聊天记录什么的我都还有,只是上面没有他们公司盖章而已。现在课程已经学完了,那个钱一个月还我100块,分4年还给我。”

  屈小姐说,当初麦子学院的老师告诉她,学得快、排名就靠前,获得的奖学金就越多,屈小姐最高1天可以获得50元的奖学金。结果她把所有课程学完,发现奖学金变成了1个月100块了,大幅缩水。

  屈小姐:“从我报名开始学,到现在为止已经6个月了,中途有三个月没有返我钱。我就去问他为什么,他说是工作失误。我说那什么时候把钱给我呢?他说我们之前不是承诺一个月给你100块钱嘛,那少付你三个月的钱就往后推,没有时间限制。然后他说你课程学的越快,会按照最大的额度返给你。我是按照最快的那个来修,连不需要学的选修课什么的我全都修完了,现在突然跟我说分4年返给我。”

  屈小姐去麦子学院讨说法,得到的回答却是,没有排名,大家都是一样的,每月都是给奖学金100元。

  屈小姐:“当时我就问他,你们有上限但是没有下限,他说你学的最快的话会有一个排名的名次,然后就可以按照最高的额度返给你。可根本就没有给我这个排名。他说返的这个金额是按照他们这个项目每天招收的人数,收的钱来分配给我们这些进入助学项目的人。第一他没有给我们说每天到底招多少人,我想这是公司内部的事情我不好问。但现在发生这个事情,我说那你每天招多少人这个数据你得给我们,他说现在只要是参加这个计划的人已经接受了一个月返100块钱。我说我怎么能信呢?一个月返100块钱别人都接受?他说别人都接受你就接受吧,意思就是只要破坏我们这些受害者们的联系。”

  屈小姐抱怨说,交了8千元的学费,课程却不断变动,而且老师也经常更换。

  屈小姐:“中途我有两个月在北京大学那边学习,就请了假,当我回来以后,很多课程都变了,奇奇怪怪的课程都加进去了,包括改简历什么的。我之前报名是找的他们的教导老师,但那个老师也辞职了,那两个月里都没跟我说就换老师了,换了以后问他之前的情况,他说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之前什么情况。这个就业班我觉得特别可怕,它那个课程是网课,幸好我在北大那边跟着人家学编程,要不然我觉得那8千块钱就报废了,我可以保证它那个课程真的什么都没有。”

  除了奖学金的问题,屈小姐还提到,就业班的学费较高,之前作出的就业服务承诺却没有兑现,最后只是给学生推荐工作,没有安排就业。

  屈小姐:“你要给他们简历,但是我给了他们简历以后他们说你这上面没有设计相关的经历,我说我也没有要往那个方向发展的。他们就让我自己编造,编造我在某某设计公司实习的经历,然后他们来给我模拟面试,就相当于对口供这样的,一直模拟到他们觉得没有问题了,就会把我推荐给其他公司。合同上面写了,在成都境内税前月薪不会低于5000块钱,但是没有说具体哪个公司。说的挺好听的,但是前头有很多附加条件,第一个我得通过他们那个模拟面试他们才给我推荐,而且推荐的机会只有三次,三次以后他们就不给推荐工作了。也不是包就业,就是推荐工作。其实合同上写了后面没有找到工作是要全额退费的,但是在这之前加了很多的附加条款。我去问过以前那个老师,我说你们从创立至今有没有因为没找到工作退学费的?他说没有。问题就来了,你加了这个条款,至今为止没有一个同学退了全额退费,说明这个合同很有问题。”

  对于屈小姐的疑问,麦子学院教务处的谢老师回复,每月给奖学金100元,是依照合同给予的,没有违反合同约定。一切都会按协议规定的流程办事,只是周期有点长。

  谢老师:“她入学的时候有参加助学金的活动,助学金上写的非常清楚,并且协议她自己也收到了,上面说的是按照我们的提现规则,因为我们公司的助学活动是用来鼓励学员加入学习的,而不是什么金融产品,是为了套现来学习的。当时她自己清楚了这个协议才会签的,当时是销售给她办理。我作为一个教务老师,我是处理她后端的一些服务,比如说她要休学或者是她学习遇到了问题需要我在中间协调她和老师沟通,我是做这方面工作的。销售的工作我本来是完全不知情并且是不参与的。是后来她有跟我反馈,因为她的销售已经离职了,没有人接手这个问题,我作为教务我一定得帮她一把,一直帮她处理。她说当时销售跟她说的是学的快就返的快。没有这个规则的,一切都是按照协议上的流程来办事情,就是说你达到52分,咱们就给你返一定的数量。因为她交的是8800,是咱们的就业学员,要给她返一半的钱。我们也给她说的非常清楚,达到了我们的就业标准,在就业期内成功就业之后,我们就会把钱一分不少的在平台上返还给她,只是周期有点长。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是一次性返还,只是说在平台上一分不差的返还给她,并且现在公司也是做到了的,并没有说有什么违规或者是没有遵循协议。她最近一直在给我反馈这个事情,我这边也一直在给她推动,一直在给她说协议上的东西,说每个月按照公司的收益来进行百分比的划分和发放,而且每个月公司也是这么操作的。”

  关于没有安排就业的问题,谢老师表示,学院只是推荐工作,并不负责安排工作。

  谢老师:“最近在做简历的制作,因为她是学UI的,你也知道做设计的不可能跟常规岗位一样提供一些纸质简历,肯定是要用作品来呈现简历的,然后我们的老师也在跟她进行辅导。我们说的就业,是她学完我们全部课程,达到老师的就业标准之后,她提供相关的简历,我们这边进行就业推荐和就业指导,并不是说包分配的那种,而是跟她一起努力帮她推荐就业。”

  屈小姐提供给记者的合同上显示,奖学金根据成绩不同,分为金勋、王牌、荣誉三种,发放的标准不一样, 最高的荣誉学员每天奖励上限是200元。对此,谢老师说,实际上所有人的奖学金奖励标准是一样的,都是每月100元。

  谢老师:“每个学员都是一样的,并不是说针对她一个人的情况,每一位学员参加这个活动都是这样来走的。我们也有提现规则,并不是说每一个学员只要参加了都可以拿到这个钱。我们也是为了鼓励学员学习,所以说会有一个52分的提现规则,就是说你这个月学习达到了52分的提现规则才能提这个钱,如果你没有达到是不能提这个钱的,这也是助学金的意义所在,不然怎么来证明你有没有努力学习呢?她的学习数据已经全部达标了,课程也完成了,她之前有跟我说她已经就业了,我说行,那咱们就按照助学金协议上面来办,因为上面写的是成功就业之后助学金每个月依次返还,不再需要提供那52分的学习数据了,我也是这么跟她说的。但是后来她因为工作上有一些问题,想要重新找一个工作,我说行,反正你也是就业的学员,咱们就一起努力,也希望你快点就业,就业了之后助学金还是按照协议上来办。”

  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屈小姐说,当初宣传的时候说是学得快、排名靠前,得到的奖金会越多。结果她把所有课程学完,发现奖学金变成了1个月100块了,差得很多。出现这么大差距,是学生理解错误,还是当时工作人员的宣传出现问题?需要哪些证据支持?

  裘叶:“首先,消费者说,当时(工作人员)宣传的时候说学的快,得的奖金会越多,但是目前我没有看到相应的材料,书面合同中约定的其实并不是消费者理解的那种概念,因为合同首先约定每一天发放的奖学金是有上限的,比如这个消费者是金勋学员,她的上限是每天50,同时它又约定了一个每日发放奖学金的计算标准,也就是说这个活动必须有学员持续报名。如果这个活动在持续进行,它是会有一定的收益的,然后再分给所有学员,但是具体的数额是不固定的,合同当中只约定了上限是50,但是每天发放多少是由学院自己来统计的,消费者完全没有办法去掌控利润。”

  经济之声:屈小姐还保存了当时的QQ聊天纪录,当时和她联络的老师已经离职。假设那名老师在宣传中夸大其词,学院要承担责任吗?

  裘叶:“首先,假设当时学院的老师确实许下了承诺,消费者第一要有书面的材料。第二需要证明这个老师确实是这个学院的老师,因为现在这个消费者提供的是一个QQ上的名称,但是它并不对应到实际的个人,所以消费者可能还需要其他的材料。如果(屈小姐)可以证明这个学院老师确实许下了承诺,由公司来承担相应的责任是可以的。”

  经济之声:屈小姐提供给记者的合同上显示,奖学金根据成绩不同,分为金勋、王牌、荣誉三种,发放的标准不一样,最高的荣誉学员每天奖励上限是200元。学院说,实际上所有学员每人都一样,都是1月100元,学院单方面这样解释是否合理?

  潘圆:“目前看来,我认为这个合同问题挺多的,比如每天的奖励是多少,它是有前提条件的,但是这个前提条件本身就是比较模糊的,金勋、王牌和荣誉学员其实就是由麦子学院自己来界定的,整个合同实际上就是有陷阱的,因为这个前提根本就不是你能决定的,所以消费者在面对这种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首先你不知道学习到什么样的程度能算金勋、王牌(学员),这些荣誉完全是他们自己定的一个标准。其次,这个协议对就业等承诺也是模糊的,这为它最后推卸自己的责任埋下了很多伏笔。而且这样一种方式就有问题,你打着给奖学金的旗号无非就是一个噱头,可能这个课程只值4000块钱,但是它要收8000,最后说那4000是返现给你,但在实际的过程中,由于经营等需要,它又不可能按承诺返现。所以首先合同可能就有问题,如果合同有问题,它就涉嫌欺诈。另外它也没有兑现它的合同,这就会涉及违约的问题。所以从这两方面看来,我认为麦子学院确实存在问题。”

  经济之声:屈小姐认为,交了较高学费的就业班最后只是給学生推荐工作,她不能接受,也没有兑现之前的承诺。学院表示,学院并不负责安排工作。究竟哪方的说法对?怎么判定?

  裘叶:“因为这个消费者跟麦子学院签订了一个相关的协议,叫就业服务协议。但是单单从协议的内容来看,对于麦子学院来说,它的主要义务就是推荐,第一是提供一些就业的培训以及就业前的培训辅导。第二它会推荐一些工作。他当时提到,通过了项目并且考核合格的毕业学员会进入麦子学院雇主人才库,然后学院会提供相应的就业推荐服务。但是这些承诺都有前提,第一你要完成所有的培训项目,包括考核等,实质上它仅仅是一个推荐就业的问题,也就是说它可能会有一些就业渠道,你交给我相应的费用,我就会把你推荐给相应的单位,如果你符合这些单位的条件,你成功就业了,那我们就完成了这个义务。如果你没有成功,我还可以再给你机会,但是这个机会是有特殊限定的。所以关于这种就业服务协议,首先消费者有很多的义务,如果你履行了这些义务,你才有可能获得这种机会,如果没有履行协议里的约定,学院就不需要帮你推荐了,所以消费者在签订这个协议时,要看清楚你自身的权利和义务。”

  经济之声:屈小姐提供给记者的合同上显示,到本协议服务有效期届满之时学员仍没能成功就业的,可由学员提出申请,确系无法就业情况者,经学院核实后,学院将全额退还学生所有培训费用。屈小姐聊天记录显示,目前没有同学因为没有就业就退费。学院老师表示,学院只是推荐,并不负责安排工作。面对这种情况,学生该怎么办?

  裘叶:“它确实写了学员有这种权利,但是首先学员要向学院申请,学员怎么考核,怎么确认你确实无法就业,最终的决定权都在学院,学院随便找一个理由,就能驳回你这个权利。”

  经济之声:在签订培训合同时,消费者应该特别留意什么?在选择培训机构时,消费者要注意哪些问题?

  潘圆:“假使这个企业承诺为你安排工作,你也不要轻易相信,因为它能够做的只是给你推荐机会,所以机会适不适合你,就业者本身还要做选择。有这种特殊前提要求的,(消费者)一定要把它搞清楚。不管推销人员宣传的如何天花乱坠,消费者都要保持理智,不要上当。”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麦子学院;奖学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麦子学院“奖学金计划”遭质疑

麦子学院推出“奖学金计划”,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给奖励。有消费者爆料,宣传时说,学得越快返的越多,实际上每个月只返100元。学校方面则表示,是按合同奖励,没有违反合同约定。双方各执一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