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洋童装”问题频出 消费者需警惕

2017-11-03 12:57:00来源:央广网

  【导读】高端“洋品牌”美观但并不安全。今年截至目前,山东口岸共检验进口儿童服装43批,经检验不合格16批,不合格率超过3成。质量安全不合格原因主要集中在甲醛超标、色牢度不达标、绳带过长等。《天天315》本期聚焦:洋童装问题频出,消费者需警惕。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随着大量进口服装进入国内市场,部分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消费者,特别是初为人父母的80后、90后,对进口童装情有独钟,愿花不菲的费用购买,既是为了能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更是希望能够买的放心、穿的安心,然而高昂的费用背后却并非安全可靠。11月1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今年截至目前,山东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儿童服装43批,涉及总金额达28.23万美元,经检验不合格16批,占比超过3成。其中10批因无中文标识进行整改,6批质量安全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主要有甲醛超标、色牢度不达标、绳带过长等。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今年共对20批进口儿童服装进行抽查,有6个批次不合格。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轻纺科科长李世保介绍,甲醛能通过饮食、呼吸或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长期低浓度摄入甲醛会引起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衰弱失眠等症状。对婴儿的毒性则表现在气喘、气管炎、染色体异常、抵抗力下降等。特别在婴幼儿时期接触过多的甲醛,会导致发育畸形甚至致癌。腰部等位置的绳带太长会导致缠绕和摔倒等不安全情况的发生。色牢度不合格会导致染料或颜料中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严重时会起红斑、丘疹等,危害人体皮肤健康。

  这些不合格的童装会做如何处理?李世保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检验检疫部门将对生产不合格儿童服装的企业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单,并实施销毁处理。同时,对于屡次出现质量问题的童装企业会纳入风险管理和诚信管理系统,加大抽查的力度,提高抽检比例。

  李世保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洋童装”必须谨慎,要注意三个技巧:“一是不要有异味,如果人能嗅出来味道的话,那说明问题就很严重了,有异味就可能存在甲醛超标、化学物质成分残留等问题。第二个就是要注意安全因素,包括一些潜在的危险,例如儿童服装中绳带过长,个别衣服上会有些小的饰品或者小的物件,这些是否安全都应该注意。第三个方面就是要仔细查看标签、标识和类别,看是否符合对应的标准。婴幼儿服装标准属于A类,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属于B类、其他非接触皮肤类的服装都是C类。还应该注意看一下商标、中文厂名、商品名称、商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还有甲醛含量、色牢度等信息,而且婴幼儿用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中明确、详细的标注‘婴幼儿用品’的字样。”

  洋童装被监管机构检出质量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2015年5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进口童装100%不合格,大部分属于包装标识不合格,也有部分属于安全质量不达标。2363件德国进口童装被检测出甲醛超标一倍以上。虽然洋童装频频被爆出质量问题,但消费者依然对此趋之若鹜。有消费者说,选择洋童装主要是因为样式好看。

  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商场的进口童装价格不菲。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的童装区,某韩国品牌童装,一件女童连衣裙售价为599元,即使简单的T恤售价也高达259元。该店店员介绍,这个品牌服装多产自国内,也有部分从越南工厂生产进口。

  尽管价格高,进口品牌童装仍然大受欢迎,不少品牌专柜销售员表示,受欢迎的款式经常“卖断货”。

  在“GAP”童装专卖店里,很多消费者表示并没有注意商品的原产地,只知道是进口品牌。据记者调查,在商场实体店热卖的“H&M”、“GAP”、“无印良品”等品牌童装中,非国内产地的商品主要来自于孟加拉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在商品的标签上都有注明。

  而国家质检总局曾经披露,2015年1-5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5778批次,同比增长103%,涉及货值1.238亿美元。其中质量安全不合格134批次,同比下降18.7%。其中,产自孟加拉国儿童服装质量问题最严重,连续2年位居我国进口不合格儿童服装检出批次首位,其次为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或地区生产的儿童服装。

  即使价格昂贵,有不完全安全。也有消费者表示,在选购童装时还是会更加青睐进口商品,主要原因是品牌影响力。

  贵的不一定就是好。洋货也不完全可靠。要想改变消费者的“崇洋”心理,政府部门就必须加强监管,让不合格的洋产品进不了国门,同时,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对国内产品的认同度和对国外产品的鉴别力,逐步摆脱虚荣消费的怪圈。

  去年8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一则关于乔治阿玛尼(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Armani Junior品牌童装的消息。召回童装主要因不符合国家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的pH值和甲醛含量的限量要求。

  召回的问题童装生产日期为2015年6-9月期间,其中内地地区涉及的问题童装共计48件。之后有记者就此先后拨打SKP、燕莎、赛特阿玛尼店铺电话,销售人员态度回避,并表示没有接到公司关于召回服装的通知。

  阿玛尼童装出现质量问题,使得阿玛尼旗下各品牌质量备受关注。记者发现,阿玛尼不合格产品是各地方相关执法部门的黑榜常客。被媒体曝光之后,阿玛尼态度强硬,曾公开表示“不召回、不下架、不承诺”的三不策略。

  李世保介绍,事实上,我国的童装质量标准一点也不比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童装质量标准宽松。

  李世保说:“我国的童装标准与ISO国际标准基本上是等同的,主要的方面是差不多的,因为我们也是依照国际标准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来制订的,与其他国家相比可能会存在一些大同小异,可能会存在一些侧重点不同。”

  临近双11购物节,电商平台的全球购、跨境购随之升温,妈妈们又开始启了一年一度的囤货季。免不了想给自家孩子添置上几件洋品牌的漂亮衣服。对于通过海淘或者跨境电商购买童装的消费者,李世保提醒,这样更容易买到质量不合格的商品。

  北京朝阳律师事务所邵桐律师以及北京启运邦律师事务所胡晓律师共同就相关话题作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作为一个妈妈,胡律师给孩子买衣服的时候会倾向于选择进口的还是认为国产的会更好一些?主要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做出这样的选择,更多考虑款式还是考虑质量?

  胡晓:“进口和国产的都有,现在一些优质的国产品牌做得也不错。从我自己来讲,我可能更多关心质量问题,因为儿童和成人毕竟不太一样,他们的抵抗能力以及各方面还是要差一些,所以我认为童装最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安全,质量一定是首要考虑的。”

  经济之声:这次山东检验检疫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洋童装不合格率超过3成。还有,去年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进口童装居然100%不合格,这明显和消费者对洋品牌的信赖不对称。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说,对于不合格的产品会退运或者销毁。对于屡次出现不合格产品的企业会纳入风险管理和诚信管理。我们适才也介绍了去年发生的阿玛尼童装召回的案例,企业的态度十分强硬。我们是否应该加大违法成本,才能更好的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邵桐:“根据我们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关于召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当中有明确规定,对于产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应当立即召回,这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当中也规定,对于拒绝和拖延有关行政部门责令对缺陷产品或者服务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等的经营者,应当给予相应的处罚。处罚当中包括,由工商或者相关行政部门给予警示,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要处以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能会被吊销营业执照。

  从上述的法律规定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现行的法律已经对经营者的强制召回义务有了很大强度的处罚措施。同时,《刑法》当中也规定,对于违反商检法律法规,逃避商品检测的,要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从这些规定都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现行的法律体系对经营者违反商检规定、销售、使用未经商检产品的行为,所作出的处罚措施已经足够严厉。之所以消费者还没有选择用脚来投票,没有抛弃这些不合格的产品,我认为主要是因为,目前商检部门或者行政机关对于这些不合格的国外品牌的公告和警示还没有达到普遍的宣传作用。也就是说,很多消费者不知道这些产品存在这些或那样的质量问题。如果相关行政部门加大公示和警示的力度,我相信任何一个消费者都会用理智来判断是否要对这些不合格的产品采取用脚投票的方式。”

  胡晓:“我们的法律规定已经很严格,为什么一些商家还这么傲慢?我认为,一方面这些洋品牌可能有一种‘迷之自信’,还活在十年前的市场状态下,其实现在很多国产品牌做得不错,如果它们还是这样傲慢,市场迟早会抛弃它们。

  另一方面,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其实挺高,很多时候可能有关监管部门压根没有去接到这样的投诉。比如,我们买到一件产品,发现它可能有质量问题。有可能商家会说退给他,帮调换一下。这个时候很多消费者可能还会觉得商家服务挺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没有上来,没有意识到这个东西会威及儿童的生命安全等。因此,消费者要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有关部门要简易化维权的途径。

  另外,违法成本方面应该可以考虑再细化一些,尤其是婴儿、幼儿产品,应该出一个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则,提高违法成本。只有当其面临极高的违法成本,他才会回过头去审视自己的内控体系,不然这个企业一定会选择把钱用在广告渠道的投放上,而不是用于质量、风控环节的把握上。”

  经济之声: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向消费者做了提醒。在选购童装时,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如果消费者购买到不合格的童装,比如甲醛超标或者色牢度不合格,要维权是否很难取证?

  邵桐:“取证可能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很难,因为首先消费者不具备专业的判断能力,只能靠经验。第二,我们也没有相关公认的或者司法机关认可的检测手段和方法,导致消费者在甄别环节上就出现一个很大的困难,发现有质量问题的,一般都是比如从气味、从孩子的身体反映去看。由于没有一些检测的手段,消费者可能就会丢弃这些不合格的产品,没有将相关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在丢弃或者抛弃这些产品的过程中,自然也就丧失了相关证据取得的有效性,这些都会对以后的维权造成很大困难。”

  经济之声:如果消费者想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应当怎么做呢?

  邵桐:“首先要保存好购买的凭证;其次,如果消费者认为这个产品有质量问题,应当送给有权威或者法定资质的鉴定部门进行鉴定,拿到相应的鉴定报告,为以后维权的道路铺垫好道路,从而使我们合法权益能够得到法律的保护。”

  经济之声:不仅洋童装,还有洋奶粉、进口纸尿裤也频频爆出质量问题。为什么消费者还是对此趋之若鹜?这种状况如何才能改变?

  胡晓:“从商业上来讲,我觉得不是单纯的崇洋媚外,而是品牌的力量,为什么这些进口品牌能够长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是因为有很多消费者会觉得那些小牌子可能更不可靠,选择大牌子,可能风险概率还是会小一些。

  由此来看,我们的国产品牌一定要在品牌建设上投入更多的力量,要让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知度有所提升。反过来,整个社会也要给我们的民族品牌更多、更宽松的环境,比如给他们更多国家能够承认的认证体系,能够证明我们的民族品牌生产的货品也符合众多消费者的要求,甚至领先于国际的一些标准。实际上现在有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国产品牌越来越多的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总之要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另一方面国家给予一定的扶持,同时消费者要改变以前的消费观念,不盲目地认为‘洋’的、进口的就是好的,要有一个更加理性的消费观。”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童装;洋品牌;检验检疫;不合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洋童装问题频出 消费者需警惕

高端“洋品牌”美观但并不安全。今年截至目前,山东口岸共检验进口儿童服装43批,经检验不合格16批,不合格率超过3成。质量安全不合格原因主要集中在甲醛超标、色牢度不达标、绳带过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