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第三季度受理投诉逾14万件 解决率近8成

2017-10-28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8,804件,解决117,546件,投诉解决率7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153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729件,加倍赔偿金额216.4万元。2017年第三季度,各级消协组织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近13万余人次。

  《报告》中,按投诉性质分析,售后服务问题、产品质量问题和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70%以上。这和前两个季度的数据相比,有什么变化?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这几组数字跟前两个季度相比变化不是很大,但是,这些年来的趋势是:合同和售后服务问题占比有所提高。由此看来,产品质量整体上讲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另外,关于合同中不平等格式条款、‘潜规则’等问题,消费者的意识越来越强。还有,关于售后服务,因为消费者现在家里保有量的产品越来越多,所以售后服务体现的比较明显。比如家电类投诉现在非常多。”

  从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家用电子电器类的投诉共26,530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32.77%,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为什么家电类产品的投诉量一直占据前列?

  张德志说:“空调、冰箱等传统家电投诉占比很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消费者家中家电保有量特别高,以北京的三口之家或三居室家庭为例,空调、空气净化器、电视、电磁炉以及微波炉等电器都会有,大概计算一下,一户家庭中差不多有二三十件电器,有的家庭可能还会更多一些。所以,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排在前列并不意外,多年来它一直排在前面。”

  交通工具类投诉有所提升,占商品投诉总量的18.96%,那么,主要问题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德志表示:“现在的交通工具类主要还是机动车,按照2016年的统计,机动车的私人汽车市场保有量已有1.46亿,每年还有2000多万的新车销售,以及1000多万的二手车销售。其中,投诉的主要内容涉及到合同,比如购车加价、延期交付问题;新车买回后发现有瑕疵,甚至有的有维修记录;还有一部分售后问题。因为汽车并仅仅存在坏了去维修的问题,还涉及到保养问题,由此产生的影响都会体现在交通工具这个大的类别里。”

  另外,前三季度装饰装修方面的投诉问题也比较突出。张德志指出,其中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是经营者技术力量不足,无力履约;二是施工质量差导致消费者身心财产受损;三是经营者俭省合同内容规避责任;四是经营者擅自增项、改项多收费用;五是装修材料质量不合格或者不符合约定;六是误导宣传,诱使消费者签订意向性的协议;七是经营者不履行送货安装或者是质量保障的责任。

  为避免消费纠纷,张德志建议:“装修方面所涉及的家庭财产比例非常高,同时,很多隐蔽工程是长期的。消费者首先要选择正规的家装公司;其次要明确合同内容;再次要理性对待商家促销,不轻信口头宣传与承诺;最后,要明确经营者的保修责任,《消法》有一条关于装修服务规定:六个月内出现瑕疵的举证责任在于经营者。这是消法赋予消费者一项非常重要的权利,所以,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充分利用这项权利。”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中消协;投诉情况;统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消协三季度受理投诉逾14万件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8,804件,解决117,546件,投诉解决率7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15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