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老年消费者需提防消费陷阱

2017-10-28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天是10月28号,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老人节”,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展了“保护老年消费者,共筑美丽夕阳红”等为主题的老年消费教育宣传活动。据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进入“超老年型”社会。而到205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4亿左右,占人口比重将超过25.2%。

  人一旦步入老年,在生理、心理和行为方面都会发生很大变化,那么,老年人在消费偏好、消费方式等方面有些什么特点?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表示:“老年人在消费偏好、消费方式等方面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节约型消费。上一辈人大都吃过苦、受过穷,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都追求物美价廉,价格低或优惠的销售对老年消费群体极具诱惑力。

  二是习惯性消费。老年人习惯于传统的消费方式,对互联网销售等新生事物接受和适应能力较弱,消费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忠诚度比较高。相对于年轻来说,他们信息比较闭塞,一般不习惯上网查询、核实信息,对于消费信息识别能力比较弱。同时,他们相对于在岗的人来说,收入也比较少,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所以,老年人在德国又被称为脆弱的消费者,需要特别的保护。

  三是服务型消费。老年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时间比较长,尤其孩子不在身边,往往会产生失落感和孤独感,渴望得到社会与家人的尊重、关爱,希望有人陪伴。如果营销人员的销售行为能使她获得心理上满足,得到精神上的抚慰与平衡,那么就会产生购买行为。

  四是利他性消费。作为父母,老年消费者普遍愿意为晚辈付出,即使很多老年人花大价钱购买保健品,但其目的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健康,以便减轻子女的负担,即通过直接利己实现间接利他。

  五是补偿性消费。老年人忙忙碌碌吃苦受累半辈子,终于从岗位上退下来,有大把闲歇时间时,总希望能把年轻时的梦圆一下,到外面精采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同时,他们也认为自己年轻时使体力透支太多,到老有条件了,就应该对自己补偿一下。”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老年用品市场也越来越成熟。目前,老年用品市场不仅涉及到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健康、保健,还包括老年人的学习、休闲、娱乐、保险、理财、电子产品等等。现在,很多老年人的消费观念都在发生变化,不再是“把钱存起来给下一代”那种传统观念,而是选择出去旅游、养生保健、参加个老年大学等,不再吝啬花钱。

  那么,就目前来讲,老年人的消费教育的重点应该放在哪些方面?刘清认为,当前的重点是:帮助老年人防范消费陷阱,增强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树立起科学理性消费观念,让老年消费者愿意消费、敢于消费、会消费。

  刘清说:“今年中消协围绕老年医疗保健、投资理财、旅游出行、养老生活这四大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联合全国的消费组织,在老龄办、食药监、金融旅游等部门大力协助下,广泛开展了老年消费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同时,还编制了老年消费教育手册、音频、视频、宣传折页以及海报,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将老年消费教育内容进行广泛传播。此外,我们曝光了一大批典型案例,以揭示这些老年消费陷阱。有的地区消协还依托老年学校、居委会等机构建立起老年消费基地,通过开展专家讲座科普知识宣传活动、老年用品比较试验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正面引导老年人的消费。有的消协基层工作人员甚至还创造了老年消费维权的歌曲,通过组织大型文艺汇演、图片展的形式为老年人的消费教育服务。”

  当今我国的老年用品市场还不是那么成熟,法律也不十分健全。不少老年用品鱼龙混杂,出现一些以次充好、坑蒙拐骗的欺诈行为,损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常常使他们蒙受巨大的身体和经济损失。

  首先,养生有门道,保健品消费需警惕。江门消费者钱老伯在2016年11月18日应邀参加江门市某生物有限公司组织的老人茶话会。活动中,钱老伯被自称是国家级老中医的“医生”诊断出患有肾中毒,肝上火等症状,“医生”告诫他需及时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钱老伯被检查结果吓坏了,“医生”乘机推荐其购买保健品—某品牌“熊胆汁”,称服用后既养生又具有保肝、护肝、利胆溶石等作用,能治百病。在对方的游说下,钱老伯花了74580元买了5盒。回家后,钱老伯怀疑产品功效便打电话给要求退货,遭对方拒绝,无奈之下投诉至江门市消委会。

  经调查了解,证实所谓的“熊胆汁”实为四川省某有限公司生产,主供制药厂作原材料用途,还没有成品直接供应市场。经消委会工作人员努力,最终商家同意全额退回钱老伯的74580元货款。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老年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免费测血压、量骨密度等穿白大褂的人,有可能以专家的名义对老年消费者坑蒙拐骗。另外,国家许可的药品都是有生产许可证的,通过子女或周围能上网的朋友,都可以查到产品的真伪。还有,如果真的心动了,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控制住量,少买一些,那么,一旦受骗,其蒙受的损失也相应会小一些。现在通过各种消费教育,不是说不让老年人消费,而是教他们怎样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尽量避免相关损失。”

  其次,在旅行出游方面,老年消费者也需要格外注意。刘清提醒,“夕阳红之旅”比比皆是,老年消费者要注意两方面问题:一是当心低价团购背后的陷阱;二是注意旅游合同条款的明细。

  刘清说:“一些旅行社会以团购价、低价团免费游等广告来吸引旅游者上门,但其中隐藏着诸多猫腻。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产品时,不能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要多关注旅游品质。报团购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旅游的合同内容,检查附加收费、行程路线、收费项目等条款是否合理,然后再签字缴费。有的不良商家会以超低团费、高额回报等为诱饵,让消费者支付高昂的出境保证金或会员预付费卡,一旦消费者交钱,商家可能会拒绝按照合同约定退费,甚至卷款跑路。另外,老人在选择旅行社时,尽量要选择有资质、口碑好的旅行社,而且要将出境保证金尽量支付到第三方金融机构监管账户,不要轻易地打入个人账户,以避免日后产生经济纠纷,造成财产损失。还有,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来选择旅游线路,在景区就餐和购物时,要把价格和计量单位问清楚,再去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

  再次,投资理财方面,老年人的需求也在增长,但可能对金融理财方面的一些知识理解并不全面,因此让一些不法营销人员有了“钻空子”的机会,那么,在一方面老年消费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张德志表示:“首先,购买理财产品时要牢记五个‘不等于’:一,银行理财不等于储蓄存款;二,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三,口头宣传不等于合同约定;四,别人说‘好’不等于适合自己;五,投资理财不等于投资发财。其次,清晰了解产品的发行与签约机构、保本与否、投资方向、预期收益率等,一定要明确自己所购买的产品类型,避免某些销售人员以‘存款’‘理财产品’名义推销保险。还有,要防范以‘赠礼、返佣’等为由进行销售。买保险赠送礼品、返还佣金等行为是法律明令禁止的,如果保险公司或者销售人员对赠礼进行承诺又不予兑现的,消费者要求兑现,法律是不予支持的。另外,要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和对投资收益的收益和流动性需求。最后,一定清醒应对风险,进行多元化投资,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需要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的是,从投资理财角度讲,不能寄希望于过高收益,可能会误入非法集资等陷阱。”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中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防范陷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老年消费者需提防消费陷阱

今天是10月28号,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老人节”,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展了“保护老年消费者,共筑美丽夕阳红”等为主题的老年消费教育宣传活动。据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进入“超老年型”社会。而到205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4亿左右,占人口比重将超过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