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后台实名、前台自愿” 维护网络舆论生态

2017-10-21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8月25日,国家网信办公布《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都是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用户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并对版块发起者和管理者实施真实身份信息备案、定期核验等。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其提供信息发布服务。

  而《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不论发帖、回复、留言,哪怕是发弹幕、表情和标点符号,统统要求实名认证。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对此,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主任芦云表示:“早些年前,不管是在各种社交媒体上还是在论坛、社区上,我们随便编一个名字、上传一个头像,这个事情就可以完成了,现在这个时代已经终结了。我觉得,现在推行的实名制是一种折中的方式,因为它是后台实名,在前台你还是可以进行一个个性化的表达。这种方式对于目前的现状来讲,应该说比原来更进一步,也更能让网民从心理上接受。”

  这一规定被认为是治理网络水军的“终极大招”。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跟帖评论服务已经成为各类传播平台的“标配”,是广大网民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重要方式,但同时也出现了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不良现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需要依法加强治理,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实名;互联网;网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维护网络舆论生态

8月25日,国家网信办公布《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都是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