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假期在即 中消协专家给予消费指导

2017-09-30 14:03:00来源:央广网

  【导读】十一出行在即,消费者如何避免权益受损?《天天315》特别专栏——“中消协来帮忙”,邀请中消协专家做客直播间,给予消费指导,分享维权主张。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庆假期马上就要到了,很多家庭都会选择外出聚餐或者旅游。那么,在吃、住、行、购物等方面的消费风险就会增多。如何对这些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和应对?《天天315》栏目邀请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中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戴崴、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做客直播间,给大家做一些消费提示,最大限度地避免纠纷。

  先说“吃”。长假期间,亲友外出聚餐增多,月饼消费也会很火爆。

  针对这种情况,中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戴崴提醒,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饭店是否证件齐全,包括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注意用餐卫生。近年来,储值卡无法使用的事件屡有发生,就餐时要认真审核商家资质,谨慎办理储值卡。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尽量选择正规甜品店、商场、超市等途径。尽量不要购买没有经营资质的个人手工、私厨月饼。科学食用月饼,健康安全为先。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一般消费者一次不宜食用过多,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表声明从未批准过任何保健类月饼,提醒消费者不要上当。

  再说“住”。长假期间,外出探亲访友、旅行增多,这就涉及到住酒店的问题。前段时间关于“某些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被套”的新闻让大家都很震惊。当然,这几家被点名的酒店也都做了整改。

  对于选择和预订酒店,戴崴提示:在酒店预订过程中,消费者应注意:

  1.尽量选择知名、正规的OTA平台,避免通过非正规渠道预订,不要随意下载陌生APP,造成预付款损失。

  2.预订酒店时应提前了解房间信息,包括房型、床位、朝向、噪音等。

  3.在OTA平台预订宾馆时注意确认宾馆位置是否与所前往的城市一致,避免误订遭受经济损失。

  4.预订完成后,入住前一天最好打电话给酒店再次确认是否有房间,或者购买预订类保险,避免酒店临时无房,耽误行程。

  5.预订时一定要看清预订的价格是单项的还是套餐价格,是否存在勾选项,避免商家捆绑销售陷阱。

  再来看“行”。每逢长假,在外出旅行的过程中,消费者总会遭遇各种烦恼。来看一个案例:

  周先生与一家旅游公司签订出境旅游合同,约定该公司为周先生提供出境旅游服务,出发集合地点为上海。双方还约定,因不可抗力或意外事件,双方经过协商可以取消行程或延期出行。

  之后,周先生购买了出发当日前往上海的机票。但因天气原因,该航班延误,周先生告知旅游公司导游,他无法按时到达集合地点上海。后来,周先生也没有乘坐该航班前往上海,出境旅游没能实现。

  事后,周先生诉至法院,要求旅游公司退还全部费用。旅游公司提出反诉,认为周先生没有按合同约定参加出境旅游,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

  关于这个案例,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分析:“这其中更多是看双方有没有明确的约定,特别是对于比如不可抗力的明确约定,如果没有明确约定,这位消费者主张自己权力的难度可能要大一些。如果只是约定到异地机场集合,而消费者漠视义务,没有按时到达那个地点,那么出现问题显然和经营者没有关系。但经营者完全不退的这种恐怕也不恰当,因为经营者前期的投入可能并没有像他的报价那么多,所以这里面有双方协调或者法院依法进行判决的充分余地。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对于这种外出旅行的情况,要尽早出发。”

  那么,消费者在签订旅游合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胡钢提示:“如果是旅游,一定要跟明确的有旅游资质的公司签订合同。比如车辆问题,因为运输服务分为两种,一种是非营运的,另一种是营运的,两个完全不一样,保险费率也不一样。《旅游法》也规定了专门的旅游保证金,如果出现极端意外情况,会有人正规的旅游社、或者旅游公司进行赔偿。”

  最后,再说购物。长假期间,很多实体店,电商都会开展优惠活动,面对商品优惠的诱惑,消费者该提防哪些陷阱?

  专家提醒,首先要辨明优惠是否是“真优惠”。部分商家会以先提高价格,再打折促销的方式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可关注商品在假期之前一段时间的价格,并与打折期间的价格对比甄别后再购买。此外,消费者应理性购物、避免过度消费。面对商家促销,消费者应合理预估自己消费需求,避免冲动消费、过度消费。

  长假将至,《天天315》栏目再次提醒消费者,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或者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时,应当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者向消费者协会反映。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国庆;中消协;消费风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消协专家给予消费指导

国庆假期马上就要到了,很多家庭都会选择外出聚餐或者旅游。那么,在吃、住、行、购物等方面的消费风险就会增多。如何对这些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