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汽约车两周年促销活动遭质疑 中消协及时约谈

2017-09-30 13:16:00来源:央广网

  【导读】首汽约车周年庆促销活动引发消费者质疑,中消协及时约谈。《天天315》特别专栏——“中消协来帮忙”,邀请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做客直播间,给予消费指导,分享维权主张。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首汽约车开展两周年充返活动,宣称买1000最高得2000,但有众多用户纷纷在网上反映称,充值1000元之后并没有增加至余额,而是直接送了40张50元面额的优惠券。

  根据官方活动介绍,首汽约车宣布进行两周年欢乐送,推出了面值500元和1000元的尊享出行卡。其中,购买500元欢乐出行卡,根据会员等级可获得1000元或800元的出行卡券包;购买1000元欢乐出行卡,根据会员等级可获得2000元或1600元的出行卡券包。

  但充值后,有用户反馈称,充值1000元之后并没有增加至余额,而是直接送了40张50元面额的优惠券;充值500元之后也是直接送了20张50元面额的优惠券。并且优惠券有效期截至今年12月31日之前,也就是从充值之日算起,有效期仅为3个月。

  现在,不少用户质疑这次活动涉嫌文字游戏甚至虚假广告。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在类似网约车这些领域做促销的时候,通常说是买多少充多少,往往是会直接打入到个人的虚拟帐户里可以任意的使用,此前类似的优惠不是没有。消费者可能会形成一种思维的惯性,可能会被误导,或者消费者自认为是这样,而相关商家并没有在宣传过程中用一种简明合法的宣传用语进行推广,使部分消费者产生误导,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好,广告法也好,或者其他的相关法规,经营者在进行广告等推销服务的时候,要牢牢记住四个字,简明合法,就是要用简单清晰、不容易产生误导的话语进行宣传,避免过度复杂或者专业化。第二,你的内容要符合法律的规定,这样的话才是真正有效合法的广告。”

  目前,消费者面临的问题是优惠券使用受限、退款困难、客服沟通不畅等。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9月26日上午10点,中消协约请了首汽约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约谈。

  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指出:“首汽约车在产品的设计和宣传的时候可能准备不充分,让消费者很多产生了误解,从消费者反映以及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活动在21号推出之后,第二天就有消费者产生疑问,说这个使用时间太短,有的消费者反映说在用券的时候受到限制,有的消费者反映我本来是充值怎么就换成券了,就不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投诉到中消协。

  为了尽快的给大家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约谈了首汽。经过约谈,首汽约车很快给中消协进行了回复,就消费者关注的重要问题,他们也及时的进行了整改。我接到一些消费者反映,关于这个期限的问题,原来可能用三个月或到年底,后来延长到了5年-10年。这个事情给人感觉就是它这个活动设计的时候,在宣传的时候考虑的不够周全,有些话语不够简明,致使消费者产生了误解,在这个过程当中消费者权益也受到了一些损害。

  经过约谈,应该说首汽认识到了这一点,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我们认为首汽公司还要继续用简单合法的语言把一些问题给消费者解释清楚。第二,关于选择权以及一些售后服务的问题,有的消费者反映,可能投诉比较集中,打不通电话,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还有,如果消费者选择了我要退款,那你用半个月的时间也显的有点长,现在都是网络化了,要尽快给消费者退款,确确实实把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让大家都过一个舒心的节日。”

  那么,中消协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约谈企业?约谈一般是采取什么样的程序?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介绍说:“约谈制度是消费者协会长期坚持的一个做法,一般是在接到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或者社会、媒体反映比较集中的时候,我们会根据情况及时通知相关企业或者经营者,以了解情况、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与企业进行会谈。在会谈过程当中,肯定会对社会反映的、消费者投诉的问题进行深刻的事实分析和法律分析,找出其中的原因,然后制定相应的对策,化解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同时,被约谈者也要从中吸取教训,对自己的产品也好,服务也好进行整改,进行规范,达到一个批量解决问题的效果。”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首汽约车;促销;充返;中消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汽约车两周年促销活动遭质疑

首汽约车开展两周年充返活动,宣称买1000最高得2000,但有众多用户纷纷在网上反映称,充值1000元之后并没有增加至余额,而是直接送了40张50元面额的优惠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