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政公司非法介绍外籍家政 “外佣”黑色产业链需警惕

2017-09-17 1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年2月份,某家政服务公司的李某和吕某,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 (边)境罪在丰台法院受审。据指控,二人以虚假邀请函骗取中国商务签证或者旅游签证,让数十名印尼籍和菲律宾籍女子非法入境后,介绍这些女子到中国雇主家庭从事家政工作。未找到雇主期间,这些外籍女子护照被收,限制在屋内不许出门,直至一菲律宾籍女子出逃报警案发。

  二人受审时透露,北京家政市场对“菲佣”有较大需求,每介绍成功一人,他们向雇主收取2万至5万元不等的中介费,同时还会在“菲佣”的工资中扣款。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菲佣目前在国内是否不合法?

  潘圆:“肯定是不合法的,因为我们没有放开这种低端劳务市场,实际上菲佣应该有一个职业签证,才能从事相关的工作,但是现在大量菲佣都是通过培训师、教师,甚至旅游商务签证,以各种各样的身份和签证进入国内的。按照相关的规定,不只是你在中国从事这种劳务需要职业签证,而且个人也是不能雇佣外国人的,所以雇佣双方,包括中介公司的这种行为都是违法的。但是从目前看来,国内对菲佣确实有着比较大的需求。

  因为菲佣号称是最专业的保姆,也是劳务市场上的一个品牌。现在确实有很多人需要这种专业的保姆、专业的管家,而且菲佣的英语很好,很多人都很看重这一点。所以虽然这是非法的行为,但是这个市场在私下做的这么大。”

  经济之声:既然是非法用工和非法出工,如果被相关部门抓住,雇主方包括菲佣本身应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胡钢:“今年3月人社部刚刚修订了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根据它的第八条规定,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应当有三种证件,要三证齐全:第一,他的签证要是Z字开头的,这是我们的使领馆签发的。第二是劳动部门发的外国人就业证。第三个是公安部门发的外国人居留证,也就是说一个外国人要想在中国合法就业,需要三证齐全。而且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的管理规定,禁止个体经济组织和公民个人聘用外国人。也就是说,我们的公民是不能聘用外国人的,这是非常明确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种禁止雇佣外国人的规定实际上也是符合国际潮流的。它首先要保护本国人的就业机会,如果大量未经许可的外国人进入国内,本国的就业市场显然会遭到冲击,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绝对无法容忍的,所以这是国际通例。”

  经济之声:以前我们听说的比较多的是美国有好多外国人在打黑工,凡是这种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发展比较好的国家都会遇到这种情况,现在中国也遇到了相应的问题。

  潘圆:“因为你有这种市场需求,目前我们的劳务市场亟待升级,为什么人家对菲拥有那么大的需求?就是因为它们在专业化的服务领域积累了品牌和经验,菲律宾的中学和大学都有家政的课程,甚至有的菲佣能帮业主进行简单的理财。而我们现在从事这个行业的服务人员各方面还是要弱一些。

  如果你能提供优质的服务,你的薪水应该是水涨船高的,实际上现在很多保姆的薪水是不低的,但是好保姆却是特别难求的,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因为他们是有心理障碍的,但他们认为所有的行业都是平等的,菲佣也一样,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种原因都导致了劳务的缺口。”

  经济之声:有些人在国外打黑工被发现了,会被遣送,咱们是不是也有相应的机制呢?

  胡钢:“这种非法劳务行为如果被发现,他的居留许可可能会被吊销,他如果有所谓的就业证,也可能会被吊销,他还可能会出境。对中国的雇主来说,因为这个行为本身涉嫌违法,所以你支出的相关费用可能都无法追回。”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菲佣;家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外佣”黑色产业链需警惕

今年2月份,某家政服务公司的李某和吕某,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 (边)境罪在丰台法院受审。据指控,二人以虚假邀请函骗取中国商务签证或者旅游签证,让数十名印尼籍和菲律宾籍女子非法入境后,介绍这些女子到中国雇主家庭从事家政工作。未找到雇主期间,这些外籍女子护照被收,限制在屋内不许出门,直至一菲律宾籍女子出逃报警案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