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多地用户遭遇共享单车冒牌客户服务人员诈骗

2017-09-05 14:10:00来源:央广网

  【导读】一位使用摩拜单车长达半年的用户,近日在使用摩拜单车出现异常后,因为没有在摩拜App中搜索到客户服务电话,只能拨打从网上搜索到的服务电话而遭遇诈骗。记者调查发现,冒充共享单车客服人员,以退还押金为由实施的诈骗案件近期呈多发趋势。《天天315》本期聚焦:全国多地用户遭遇共享单车冒牌客户服务人员诈骗。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网上搜索各种客服电话的时,一定要留心辨别。近些年,冒充知名网站、知名品牌、知名医院、银行客服电话,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提醒随处可见,但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还是防不胜防。近日,又有消费者因打错摩拜单车客户服务电话而遭遇诈骗。

  要去近距离的地方办事,打车太近、步行又太远,共享单车就成了最合适的代步工具。北京消费者刘女士近半年时间,几乎每天都要使用摩拜单车1到2次。今年的8月28号,她和往常一样打开摩拜单车微信小程序准备用车,手机页面却突然跳出提示,说“没交押金,不能使用”,刘女士很纳闷,想联系客服,可是在摩拜单车小程序和APP中怎么也找不到客户服务电话,着急用车的她就通过网上的搜索引擎找了一个摩拜客户服务电话并拨打了过去。

  “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这一类的防范电信诈骗的提醒随处可见,大家的防范意识也都有所增强,不少人都认为遇到诈骗时,可以轻易识破骗局。刘女士也认为自己不是那种会轻易就上当受骗的人,她告诉记者,电话接通后,她很警惕,但没想到还是误入诈骗圈套。

  刘女士表示:“接通电话后是一个南方男士的口音,我问对方是不是摩拜客服,对方说是。然后我把押金情况进行了说明,对方要求我按照指示步骤进行操作,当时他问我摩拜押金是通过什么方式以及时间支付的,我说是微信,然后他让我打开收付款,念一下收付款上130开头的条形码数字,然后系统会帮我处理,处理时按取消键就不会付款。我按照步骤给了条形码,结果并没有直接给退款,我提出了没有取消键的质疑。他表示要输入支付密码,我认为支付密码不安全,这时弹出名叫‘大城小厨’的收款方名称,金额是999,我觉得很奇怪,他说就是这样,要按取消不按确定就没有问题,到时候这个款不会付给他,他后台操作以下就转到我账上了。我半信半疑,就这样一步一步误入了他的圈套。”

  在看到微信提醒要向一家看似餐厅的机构付款“999”元后,刘女士才产生疑虑,但她并没有挂断电话,而是还抱着能拿回押金的想法继续和对方沟通,按对方的提示继续操作,直到银行信用卡中心发来短信提醒,她才如梦初醒,但这个时候,骗子已经得手,分5次共转走了5千多元。

  刘女士说:“后来我这发现付款了两笔,我心想怎么会扣款了呢?然后他答复需要再输密码再取消,后来因为我微信上没有多少钱,操作了两次成功后就没有余钱了,然后他问我微信是用什么支付的?零钱还是银行卡?我说关联的银行卡,当时觉得不对劲,就把关联的第一个支付扣款方式改成了储蓄卡,把信用卡调到了后面。但是,我没想到,他操作的微信功能是:如果第一张扣款失败,它会往后延续扣第二张、第三张直到能扣到有存款的银行卡,然后钱就从信用卡中扣走了。信用卡方面第一时间发现了问题,提醒我有异常支出,我表示自己并没有确认,银行让赶紧冻结,我就冻结了银行卡。前后一共转走了5笔钱,其中两笔是微信支付,后三笔是交行信用卡支付。”

  在这之后,刘女士开始有意和骗子周旋,想要追回已经被转走的钱款,她打开电话录音的同时,让家人报了警。刘女士提供了一段电话录音,这段录音是在她产生疑虑后录制的,这时骗子已经显得有些不耐烦了。

  刘女士:“我手机上怎么显示的是骚扰电话?”

  骗子:“因为我们这边客服电话,很多用户都在拨打,然后我们也再用这个号码打给客户,有客户就投诉了,所以手机页面上会有这样的提示,懂吗?”

  刘女士:“你们这个摩拜是哪个城市的?”

  骗子:“北京。”

  刘女士:“北京的为什么是0243开头的区号电话?”

  骗子:“因为这个电话的话是统一的。”

  刘女士:“现在可以了吗?”

  骗子:“待会儿您这边更新后打开网络,我再给您取消,您需要输密码后点击取消交易懂吗?”

  刘女士:“输密码点击取消交易,输的密码是什么密码?”

  骗子:“您只需要打开WI-FI。”

  刘女士:“连接了。”

  骗子:“然后看一下那个密码,等会儿输完密码后点取消懂吗?不要点确定。”

  刘女士:“现在这个帐单上怎么显示的是“大城小厨”然后999?”

  骗子:“对,就是那个摩拜的随机商户的,商户的号。”

  刘女士:“金额怎么那么大呀?999。”

  骗子:“因为摩拜的金额在微信上是1000元,不能超过1000懂吗?”

  刘女士:“那退款为什么要我来支付这个金额呢?”

  骗子:“不需要,因为刚才是给您更新,更新的会产生帐单信息,是不扣您的钱的,待会儿您输密码,点取消后,帐单会取消,钱就会返给你懂了吗?”

  刘女士:“输了密码以后它不就自动确认了吗?”

  骗子:“先点击,然后我给您取消订单。”

  刘女士:“我现在先输密码是不是?”

  骗子:“现在不用输,现在的话您是点选择付款,点了没有?”

  刘女士:“怎么显示支付成功了呢?”

  后来听到电话那头,有人说是自己是骗子,骗子才急匆匆的想要挂断电话,在挂断前,他还不忘说一句,“如果您觉得我们不是摩拜,您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处理问题,确定后可以再来电,感谢您的支持。”

  骗子的诈骗手法究竟有多高明?在一开始是如何忽悠用户的?又是如何冒充共享单车客户服务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的?记者尝试联系了这个区号为0243的假客服,拨打了两次,电话那头提示号码是空号,第三次拨打时,电话意外接通,对方称自己是摩拜单车北京分公司的客服人员。

  记者:“你在哪个城市办公?”

  骗子:“东城这边的。”

  记者: “哪个城市?”

  骗子: “北京。”

  记者: “北京的区号不应该是010吗?”

  骗子: “我们这边是网页客服,所以跟区号没有什么区别,请问您还需要办理退还押金299元吗?”

  记者:“我是想问一下,现在我的系统上提示没交押金,不能正常使用,你那边能查到吗?我之前是交了押金的呀?”

  骗子:“这边的话是帐户出现异常,需要重新激活一下帐户,先把押金退还给您,然后您再重新提交一遍押金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记者:“你先退还押金给我是吧?”

  骗子:“您是通过您的微信支付的押金的吗?”

  记者:“对,是。”

  骗子:“现在能否登录一下您的微信呢?”

  记者:“我登录了。”

  骗子:“然后你点击收付款。”

  记者:“我打开了。”

  骗子:“打开收款二维码,有一个收款条码,有看到吗?你点击条码,然后把你的收款帐户给我报一下。”

  记者:“你现在要的是支付码,不是收款的帐户。”

  骗子:“这可以收款,也可以支付的,懂吗?您这边不给我报帐户我怎么给您打款对吧?而且您担心什么呢?如果说您担心会有所损失,您可以到我们这边做个登记或直接把网络关闭,网络关闭正常情况下都是支付不了,这一点您应该了解的。”

  记者:“从来还没这样操作过,因为一般情况下退款的话是直接退到帐户。”

  骗子:“这个我们是理解的。请您尽快吧。”

  记者:“你直接退到我帐户吧,我通过哪个帐户付的款,你应该能查到吧?”

  骗子:“就是我输入系统之后查到的,系统后台需要提取一下您当时所支付299元的信息,提取完后他就会把款项返还给您,希望你能理解一下,如果有所担心,你可以关闭网络,这样就不会产生任何操作了?”

  记者:“这样吧,我不退押金了,你就告诉我现在要继续使用摩拜的话,我怎么操作?”

  骗子:“你这个状态属于异常状态,相当于锁定了账户懂吗?我这边需要重新为您激活,然后才可以重新查看到您的各种信息,明白吗?”

  记者:“激活的话,就是我必须得把微信的支付码告诉您是吧?”

  骗子:“激活的首先条件是,我先把押金返还给你,然后我现在不是正在为您办理返还押金吗?返还押金了,我才能把您的帐户给您激活,然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全国多地有不少用户因打错共享单车客服电话而遭遇诈骗。6月份,一名西安市民拨打网上搜到的共享单车客服电话被骗,西安市民唐先生介绍,6月9号中午,他准备去骑摩拜单车,扫码后系统显示已经开锁了,但实际上锁没有开,他就想着给售后打个电话。唐先生就在百度上搜了一个号码,打电话过去后,对方告诉他解决的办法是:把押金退了,把计时的费用也退了,就不会浪费钱了。唐先生按照对方的说法操作完成后,对方告诉唐先生,办理退款40分钟后钱就到账了,让他耐心等待。但唐先生等来的却是银行的扣款短信。

  7月份,天津网警发布一条预访诈骗的微博,文中提到冒充共享单车尤其是摩拜单车客服人员,以退还押金为由实施的诈骗案件呈多发态势。文中还提到两起诈骗案件,一位受害者姓陈,另一位姓李。陈女士在卸载摩拜app时想到押金没退,于是上百度查询摩拜单车客服电话,结果中了假客服圈套被骗4000元。李先生也上了同样的当,最终被诈骗10000元。

  台海网7月份报道,厦门市民小海想退摩拜单车押金,不料押金没退成,却被骗走9588元。

  还有此前,安徽姑娘小杨被假摩拜“客服”人员诈骗近3000元,也曾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热议。

  记者调查的时候还发现,不少用户都是被冒牌摩拜客服诈骗,这些用户认为被诈骗的核心原因是他们不知道怎么联系真客服人员。刘女士也认为,摩拜客服电话的太“隐蔽”给了很多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刘女士说:“微信自带小程序以及摩拜APP这两个我都找了,但是都没有查到客服电话,所以才去搜索引擎搜索,导致搜索到了诈骗电话。如果摩拜小程序、APP里有一目了然的客服电话,那我就不至于损失这么大,所以,我个人认为摩拜还是有些责任的。关于更新的问题,既然能够正常使用,那么为什么还要去更新呢?而且更新的系统也未必好用。”

  摩拜单车的客服电话号码到底是多少?为什么消费者难以查找到真号码?客服号码显示在哪里?记者拨通摩拜单车官方客服电话,客服答复,可能是软件没有及时更新,更新后,号码很容易就能找到。客服人员说:“打开摩拜APP然后击左上角的人像图标,打开后在左下方有一个用户指南。然后就能找到客服电话,号码是:4008117799。”

  客服人员还表示,“关于被冒牌客服人员诈骗一事”摩拜客服部门已经接到不少用户反馈,客服人员也已经将相关情况反馈到上级部门。

  记者注意到,摩拜单车方面也已经在网上发布相关防诈骗信息,摩拜方面称,针对网络上虚假客服电话,已联系相关平台推动下架,用户切记在官方渠道查找和反映问题,谨防诈骗。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摩拜单车;客服;押金;诈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用户遭共享单车冒牌客服诈骗

一位使用摩拜单车长达半年的用户,近日在使用摩拜单车出现异常后,因为没有在摩拜App中搜索到客户服务电话,只能拨打从网上搜索到的服务电话而遭遇诈骗。记者调查发现,冒充共享单车客服人员,以退还押金为由实施的诈骗案件近期呈多发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