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15家房屋中介坑害消费者被调查 消费者租房需谨慎

2017-08-12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现在正值暑假,同时也是毕业季。很多大学毕业生都要开始找工作租房子。而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租房的需求也就更加旺盛。然而,大部分的房源保存在房屋中介手中,因此导致了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与信息的不对等,有关租房的投诉也不断增加。近日,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对15家房屋中介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了公示披露,并已立案调查。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房屋中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各种小广告发送低价租房信息吸引消费者,以各种理由不退还押金,强行编撰理由中途解除合同以及收回租户留存的合同与票据,逼迫租户搬离等。

  关于房屋中介的相关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作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对于房屋中介,应该设立哪些严格的标准和框架?

  武高汉:“房屋租赁可以说是分享经济的鼻祖,分享经济有这么几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使用并不占有;第二个原则不使用就是浪费;第三个原则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各个利益相关方都要受益;第四个原则是一定要有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在操作这件事情。现在的房屋租赁公司或者中介就是这个平台,所以这个平台的公平公正公开,对整个这个行业、对涉及到的各个相关方的利益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从公开的资料中经常会看到,房屋中介越来越强势,强势之后它就有可能损害第一租房人的利益,比如我想租给你就租给你,我想让你走就让你走,我想便宜点我就便宜点,我想贵点我通知你后天涨价,想毁约就毁约了。另外还有一种是对房主不负责任,比如你会不会把它租给一些乱七八糟的人使它的使用权受影响,或者你会不会对他的房屋结构进行改变等等损害房主最根本的利益。我认为,对于房屋中介的强势,你在强的过程中一定要遵纪守法,特别是不能强买强卖。不但是在这个行业,在所有的行业都不能有这种恶劣现象出现,一旦冒头要坚决打击,这是最恶劣的市场现象。

  经济之声:对于中介平台的建设,有什么样的期望?

  武高汉:“按照有关的规定,经营者要自主经营、公平竞争,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这个底线。好多不正当竞争,甚至是违法的活动,从长远看肯定是不行的。对于市场的规范,第一条是要加强行政执法,第二条加强行业自律,第三条要加强社会监督,第四条要加强舆论监督,第五条消费者要积极参与。五为一体我们才能把这个市场环境治理好。”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房屋中介;租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5家房屋中介坑害消费者被调查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对15家房屋中介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了公示披露,并已立案调查。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房屋中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各种小广告发送低价租房信息吸引消费者,以各种理由不退还押金,强行编撰理由中途解除合同以及收回租户留存的合同与票据,逼迫租户搬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