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者买微信公众号粉丝陷骗局:增“粉”未果 钱打水漂

2017-07-31 13:45:00来源:央广网

  【导读】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宣称,一个月内可以为微信公众号增加5万粉丝,多名苦于公号粉丝增加量太少的网民如获至宝。不料汇款1900元后,导师却只教授最基础的公众号运营知识,折腾几个月对增加粉丝毫无帮助。自称已经离职的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花钱买粉丝就是想不劳而获,肯定没有好结果。《天天315》本期聚焦:花钱给微信公众号买“粉丝”,陷入骗局该怪谁?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想要成功的运营微信公众号,赚取广告费的话,“粉丝”的数量是关键。为了掌握增长“粉丝”的技巧,很多人选择在网络上报名课程,甚至有的想直接花钱买“粉丝”。但花钱买“粉丝”这件事是否合法?一旦上当受骗了,消费者的权益是否能够得到保障?

  在微信公众号里,有一个“流量主”的功能可以将公众号内指定位置分享给广告主作广告展示,公众号的运营者可以按月获得收入。但是,要求公众号的“粉丝”量要达到5000名。

  济南的大学生小刘在学习之余就运营着一个微信公众号,但是他一直苦恼于粉丝增长的太慢。于是,他开始在网上搜索可以快速增长“粉丝”的经验和方法,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了一个拥有8万名粉丝的女孩写的帖子,上面有QQ号联系方式,小刘立即如获至宝。

  小刘介绍:“之前运营过一段时间公众号,一天顶多涨个一两个,要开通‘流量主’需要5000粉丝,差了很多,于是就去网上找了一些教程等,无意中就看到一片贴子,内容大概是一个女生有很多粉丝,赚钱也挺快,每个月大概能赚一万多块钱,而且上边留了她的QQ号,我就加了。”

  在和这个女孩聊天的过程中,小刘得知,8万粉丝是花钱“买”来的。这个“成功”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还向小刘推荐了一个平台,说只要交钱就能和她拥有一样多的粉丝,并且这个平台现在在做优惠促销活动,原价3800元的课程,现在只要1800元就可以了。小刘登录了一个叫壹然网络的平台,在线的“导师”告诉他,只要交了钱就可以让拥有好几万粉丝的老学员帮他做互推,不出一个月,小刘就可以拥有5万名粉丝了。

  小刘说:“我搜了一下,原价写的是3980,活动价是1800块钱。当时想着钱不是很多,就想试一下。先前加QQ的那个人,她有一天在QQ找我,说那个活动马上要结束了,如果想做就赶快报上,不然就要涨价涨到3980元,到时花的钱就会很多,我觉得这也是个挺好的机会。”

  有经验的消费者这时候肯定替小刘捏一把汗,这样草率地交了钱,能行吗?没错,小刘的钱的确打了水漂。交钱之后,小刘开始上课,但和他们的广告宣传天壤之别。小刘说,“导师”教他的微信公众号运营方法,简直就像教一个大学生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对增长粉丝数量毫无帮助。

  小刘说:“导师交的东西特别基础,接触过众号运营的人应该都知道。刚开始是定位的问题,我之前是做情感类的,让我连发六天,每天发图文消息,他也不会去看内容的好坏。发完六天之后给我布置了一个任务,让我加100个500人以上的QQ群。他让我拉一个所谓的机器人,叫小乐。我去搜了一下,发现一个投诉的,放了几张截图,其中有一张是他找出的一个QQ号,也叫小乐,和导师让我拉的那个机器人同名。我当时就记下了这个QQ号,回来之后一看,QQ号和我拉的那个机器人的一模一样,我就觉得不对劲了。”

  一个多月过去了,小刘的粉丝量根本没有明显增长,他感觉自己是被骗了。后来他了解到,如果完成了导师完成的任务,后面还要交钱,做“活动”才能增加粉丝。

  小刘称:“他们宣传的时候是说,交钱之后就会让老学员互推,一个月之内给推到5万。我现在交了快一个月了,一点粉丝都没增长。听他们说是做到第五段任务之后还交钱,因为第五段任务特别难,就是想让你自己放弃。他们有做完第五段任务的,之后粉丝也没有增长,告诉他们要参加一个活动,还要交钱,交5000到10000不等,然后再去做活动。”

  小刘告诉记者,他当时打钱给这个壹然网络平台的时候,对方的账户显示“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在他的要求下,对方给他邮寄了收款凭证,落款确是“郑州暗夜精灵科技有限公司”。当时的导师告诉他,这是公司在工商所做了名称变更,没有什么影响。除了这张收款单之外,没有任何书面的协议或者合同。和小刘有相同经历的网友非常多。

  比如,一位苏州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有一个QQ群,里面几百名网友都有过因为想增加微信公众号粉丝,给“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汇款的经历,有的花了三万元,有的花了一万元,六七千的也很多。但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很多人选择报警,但还没有结果。据杨先生说,这家公司开设了多大二十多个网站,全都打着可以帮微信公众号增加粉丝的广告,由导师指导学员运营公众号,但对粉丝增长毫无效果。

  究竟是谁在运营这些网站,这个“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又是谁,他们对此会做出怎样的解释?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一位叫王伟的“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说自己已经离职两年,公安人员的确找到过他,但他已经解释清楚了。

  王伟说:“不要把这个东西想得太简单,如果给了钱就想不劳而获,那肯定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像上大学一样,看你进来的目的是干嘛,是学习的还是说就是为了不劳而获的。”

  对于学员交的钱,他的说法是,想花钱买粉丝,最终什么也获得不了。“你要抱着去学习的态度,不要抱着花钱买粉丝的态度,花钱买粉丝终究获得不了什么东西,即便买来了粉丝,你也学不会方法。”

  关于这个案例涉及的相关问题,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以及北京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做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运营微信公众号,花钱买“粉丝”靠谱吗?

  胡钢:“所谓的买粉丝,这种做法本身在我们生活实践中是不存在的。如果那些人是真的网友,你通过这种买的方式,无论是合法的还是不合法的,强行让他关注进来,那么作为网友的反映,首先他本能会反感,如果和他的志趣、审美标准大相径庭的话,那种反感会进一步加深,乃至会立即删除;那么你这种买来的或者不正当获取的关注,实际上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从这种角度来说,我不建议任何运营公众号或者其他所谓创造内容的网络用户们采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取所谓的关注。”

  经济之声:从法律的角度上来分析的话,如果花钱买粉丝上当受骗了,算不算是正当权益被损害呢?

  芦云:“首先从法律上来讲,北京市曾经在2011年发布过一个《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它虽然是一个地方性的文件,但是明确规定了这种开展微博、客服的网站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不得制造虚假的微博客用户。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地方性法规虽然是在北京范围内执行的,但是对于花钱买粉丝这件事,实际上是一个具体的态度,所以从定性上来讲,这是违反我们国家地方性法规的行为。

  第二,粉丝这个东西本身是有一些个人对于博主或者博客的一种认同,你如果是花钱购买的话,就已经失去一个真实的意义。

  第三,现在很多人比较追求粉丝的数量而忽略了粉丝的质量,就会导致出现了一种‘产业’。它实际上是一种不正当的行为,广大的消费者和微博、微信的用户要引起警惕。

  一旦出现了纠纷,我们要对这个事情有一个判断,它到底是合法的还是违法的,如果是在合法范围内的服务,就要看这个服务的内容跟宣传是不是相符,这里边是不是存在虚假宣传或者故意引导的问题。如果说这个行为本身或者说这个运营者本身进行的宣传或者是服务是违反我们国家法律法规,或者是禁止性规定的,那么这个行为本身就是一个违法违规的行为。”

  经济之声:根据消费者的描述,这个“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开设的网站很多。在网站上,打着一个月增加5万粉丝的广告。但交了钱之后,却只有导师来做很普通的培训。这个公司的前员工,还反过来教育消费者,不要想着花钱买粉丝。现在看来,这是不是一个骗局?

  胡钢:“以前确实碰到过这样的案例,不仅仅是在电子商务领域,还有在其他的领域,投资者也好,消费者也好,一开始觉得自己是受骗了,然后经对方一解释一提醒,觉得自己是因为蠢而上当受骗,而且早就应该看出来,还觉得对方提醒的特别对。我觉得这样的经营者真够狠的,不仅让对方出了钱,还让消费者觉得自己很蠢,然后还打消了他们向不法经营者进一步主张权利的意识,这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返回到本案而言,我觉得是不是一开始的所谓广告宣传就造成了消费者的误认,以为说花一些钱就能涨多少粉丝,或者什么情况。

  第二点,实际上他提供的是一种所谓的网络营销服务,或者说是培训服务。在这种背景下,消费者在支付了钱款的情况下,至少应该签订一纸合同,这样的话双方能够明确有什么具体的权利和义务。

  同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消费者不要再谈什么网,什么中心,这在法律里面往往是很模糊的概念,这些网络平台最终在法律意义上一定有一个具体的经营者,这个经营者应该是合法注册的,在工商机关的相关网站上是能够查到的,而且是能够很清晰的通过工商机关的企业信用网查到他是不是有异常的情况。消费者在投资或者支付钱款之前,真的应该多做一点功课。”

  经济之声:看起来,这个“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可能很会打擦边球。实际上,对于运营微信公众号,或者微博,甚至还有淘宝店,《天天315》栏目之前也曝光过有刷单的情况。对于这些现象,有哪些提醒或者建议?

  芦云:“消费者在面对形形色色广告的时候,首先要具备一个初步的辨识能力,去辨识他符不符合法律规定,以及将来能不能够去履行。

  第二点,从企业来讲,口碑和诚信是企业在当今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企业对外进行的宣传和能够获得的口碑,应当与其自身的发展和提供的商品相符。

  第三,相应的监管部门对于这种违法广告的发布,或者虚假宣传给人误导,造成了消费者权益收到侵害的行为,应该严惩不贷,应该加强对于侵害消费者权,以及虚假广告、欺诈这类事件的惩罚力度,去维护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和消费环境。”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粉丝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花钱买“粉丝”被骗该怪谁?

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宣称,一个月内可以为微信公众号增加5万粉丝,多名苦于公号粉丝增加量太少的网民如获至宝。不料汇款1900元后,导师却只教授最基础的公众号运营知识,折腾几个月对增加粉丝毫无帮助。自称已经离职的郑州扬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花钱买粉丝就是想不劳而获,肯定没有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