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健品“会销”连哄带骗 老人购“天价”保健品

2017-07-09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老年人被哄骗购买大量天价保健品的事件高发。比如,有一位黄女士,她退休前是浙江大学一名心理学教授,像很多老年人一样,她也是经不住年轻的保健品推销员“甜言蜜语”,不停地“买买买”。自1998年以来,她共花了40多万元买保健品。她说,有一次,推销员跪在讲台上,还管台下的人叫爸爸妈妈,“大家都很感动。一下就100多人下单了,一单5000多元,几十万就到手了。”

  像这样,哄老人买保健品的套路,都是一样的,就是大打温情营销牌。比如,给老年人发鸡蛋施以小恩小惠,或者来点高档的,组织老年人免费住星级酒店、泡温泉,结束时再拿出保健品推销。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诵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艳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这种行为应该不算是一种“强买强卖式”的欺诈吧?是不是一种“你情我愿式”的交易?

  胡钢:“老年人买这种保健品有很多理由,但是子女首先要检讨自己。比如你有没有经常的和你的长辈、父母多交流,多聊一聊,特别是如果父母或者长辈的配偶故去了,老人的孤寂感是最为强烈的,所以在这个时候多交流、多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的老年人为什么花这么多钱?就是因为那些业务员们直接叫老年人“爸妈”,他们整天给老人打电话,所以老年人会完全相信他们,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子女一定要喝自己的父母长辈多交流,能够见面酒多见面,见不了面也要多沟通。

  另外,我们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了普通消费者的权益,但是对于特定的消费者,例如未成年人消费者以及老年人消费者的保护应该特别加强;所以针对侵害老年人消费者的行为,未来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该加重处罚。”

  张星艳:“我认为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心理无外乎有三种:一个是希望自己的身体健康;另外一个就是孤独;还有一个就是从众心理。子女应该多陪伴,多关心老人,要多和老年人沟通。因为年轻人对社会现象了解的比较多,他们能够比较理性的去分析这些现象。”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老年人;保健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老人被哄骗 购“天价”保健品

近年来,老年人被哄骗购买大量天价保健品的事件高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