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钱豹门店全关 供应商、消费者投诉无门

2017-07-09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本周,大家共同关注这样一条新闻:“金钱豹倒闭了!

  金钱豹,是以“最贵”、“高端大气上档次”而出名的自助餐厅,继世贸天阶、王府井、中关村和亚运村门店停业之后,在北京的最后一家门店翠微店也被曝停业。

  其实,停业早有信号。2016年,金钱豹就已经被供应商以拖欠货款的名义告上法庭,供应商称,金钱豹拖欠债款达2000万元。

  7月6日,记者了解到,金钱豹上海总部也已人去楼空。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以及持有金钱豹预付卡的消费者将讨债无门。

  金钱豹2003年在上海开了第一家店,之后,金钱豹的版图曾扩张至全国,2012年门店数量有22家,至2014年12月31日,金钱豹共在内地16个省的19个城市拥有29家餐厅。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诵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艳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如今,曾经名噪一时的金钱豹到底发生了什么,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又是什么?

  胡钢:“首先,现在比较流行的词叫高端消费,或者类似的高端商品或者高端服务。我查了一下相关的政策性文件,里面很少出现高端这个词汇,但是往往在政策性文件里,高端后面接的是产业,比如高精尖产业、信息产业或者某些先进的制造产业等。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高端消费从本质上来说就是高价的消费,也就是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比其他同类的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高一些。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消费可能是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也可能是大多数消费者在某一个小时段内的需求。这种消费往往意味着高的毛利润率,在很大一部分消费里可能存在着所谓的溢价的可能性,它可能满足了部分消费者某种自豪的心理,所以对它的规管应该更加细致一些。所以关于可能出现的,特别是类似于预付卡的问题需要更加在意一些。因为以往这种所谓的高价商品或者高价服务的预付卡问题应该说是层出不穷。”

  不过,7月5日上午,金钱豹翠微店却停止了在该店办理退卡的业务,并通知称将由金钱豹退卡中心统一办理,望消费者关注金钱豹官网和咨询电话。但记者发现,该官网无法登录,两个咨询电话也无人接听。

  经济之声:这些持有金钱豹预付卡的消费者能不能联合起来,通过法律途径起诉金钱豹?

  张星艳:“最好的方法当然是联合起来诉讼,但是即便消费者能胜诉,但是如何执行?如果金钱豹确实已经破产了,并且又没有什么可供执行的财产,那么我们的钱怎么能够被执行回来,这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胡钢:“关于预付费的消费,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旦经营者遇到了重大的资不抵债或者跑路的情况,消费者可以主张自己的权益,甚至你可能能够在法院获得一纸生效的判决,但是能否得到执行呢?因为这种所谓的预付费的消费可能属于最普通的债权,对于经营者来,如果它资不抵债或者进入了清算程序,按照法律规定,它可能首先要支付清算的费用,还要缴纳税款、要支付职工的工资和劳动福利等,剩下的就是对外的债权、债务的问题的清理。消费者的这些预付费基本上属于最后一部分。消费者往往人数众多,缺乏组织性,最终能够拿回来的可能性在现实的案例中应该是比较小的。所以消费者如果碰到这种预付费的情况,我不建议一下子投入过多,数额应尽可能的小一些,并且最好尽快将它消费掉。”

  经济之声:除了消费者,供应商也面临巨大的损失。据供应商介绍,目前金钱豹拖欠供应商的欠款近2000万元,供应商多次到上海总部以及北京的店面讨要欠款,但金钱豹方面没有给出任何答复。他们能不能也起诉金钱豹?

  胡钢:“供应商的数额比较大,可能是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所以它会有专人盯着,而消费者可能每个人几千甚至几百,数额比较小,而且消费者人数众多,组织性也比较差,一般不可能专门派个人整天去盯着,所以实际效果可能会比供货商差。供货商一看有问题就恨不得跑到人家办公室去,把办公桌、电脑都搬走,而消费者很少会去这么做。”

  记者调查发现,在金钱豹总部,只剩几位行政人员在上班。据他们介绍,已经被拖欠3个月的工资,如果此时离开,肯定一分钱得不到。这种情况在北京也存在,一位金钱豹翠微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被拖欠了3个月工资,但不敢离开,如果离开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

  经济之声:这些企业员工,又该怎么维权?

  张星艳:“因为员工和公司之间是雇佣关系,劳动关系,如果它想要主张权利,它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的方式去主张;通过劳动仲裁胜诉了以后,还是要执行。但是劳动仲裁员工的工资是优先受偿的一个部分,相较于消费者、供应商的钱,它们可能有优先拿回来的机会。”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金钱豹;预付卡;投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金钱豹倒闭 供应商、消费者投诉无门

本周,大家共同关注这样一条新闻:“金钱豹倒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