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者不满婚纱摄影“修图”效果 要求重拍引发纠纷

2017-07-06 14:00: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消费者花费5000元在北京玛奇朵婚纱摄影工作室购买婚纱照套餐,拍摄当天室外光线刺眼,消费者担心效果不好,但摄影师说没关系,后期可以修片;照片修完后消费者并不满意,要求重新拍摄,但被商家拒绝。《天天315》本期关注:婚纱摄影遭遇纠纷,消费者如何维权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婚纱摄影消费纠纷长久以来一直是很让消费者头疼的事情。不仅影响新人即将结婚的喜悦心情,同时,由于婚纱照的拍摄水平和质量没有统一标准,各种影楼的大小规模不同,消费者和商家双方签订的合同不规范,导致消费者在婚纱摄影方面的纠纷很难得到满意的解决。

  今年5月份,北京的吴小姐通过同事介绍,在北京玛奇朵婚纱摄影工作室购买了价格为4999元的婚纱摄影套餐。拍照当天,阳光非常刺眼,吴小姐和男朋友都感到很难做出优美的表情,并向摄影师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摄影师告诉他们,没有关系,照片拍不好,后期都可以修图。可吴小姐看到的照片并不满意,因为阳光刺眼,眼睛睁不开,表情非常不好看。当吴小姐提出疑问的时候,修片的工作人员又说,這些照片还都没有经过修图,等修好就好看了。不过,吴小姐看到成片后,问题并没有解决。

  吴小姐说:“一共拍了240张照片,让我精选70张入册,因为大部分眼睛都没睁开,根本就选不出来,她说随便选70张。6月20日我去看精修好的照片,眼睛都没有修,我问她眼睛为什么没修,她告诉我高矮胖瘦可以修,五官可以微调,眼睛修不了。”

  吴小姐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因为北京玛奇朵婚纱摄影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对于之前的口头承诺和沟通全都不承认了。双方对于解决方案的沟通非常不顺畅,最终也没有达成一致。

  “我提出加点钱给我重新拍,工作人员说三天内给回复。6月24日晚上7点左右,她给我发微信说加钱2000块钱给重新拍。我要求便宜些,她说不可能再低了。”吴小姐告诉记者。

  也许大家会关心,双方有没有合同约定?合同上有没有说如果拍不好应该怎么办?当时,吴小姐付钱的时候的确签了一份合同。但上面只有套餐的金额,拍多少套衣服,多少张照片,并没有对于拍摄质量的任何说明。至于“拍得不好就重拍”或者“一定让您满意”这样的话,只是工作人员对吴小姐的口头约定。

  于是,吴小姐提出重新拍摄或者是退钱的请求,但都被北京玛奇朵婚纱摄影工作室拒绝了。双方由此发生纠纷,对方甚至还扬言,要“弄死”消费者。

  吴小姐说:“ 6月27日中午和我男朋友去婚纱店里说这个问题了。我说扣除成本,给我们退钱。他说70张修片,每张在别的店是80元,给我算50元再加上排版,这样5000块钱能退给我多少?他说要是重新拍给我算便宜点,最低1750。我认为这太不合理,跟他交涉。因为那边是居住楼,我们的声音有点大,他让我们小点儿声,就去关门。我说既然这样,我就买个大喇叭天天在你这儿喊,让别人都知道你这家。那个修片说得特别狠,说‘你试试,我弄死你’。”

  无奈之下,吴小姐选择报警和向工商管理机构求助。按照北京玛奇朵婚纱摄影工作室所在地址,吴小姐找到了北京CBD工商所。工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致电这家婚纱摄影工作室,请他们提供营业执照,但对方态度非常强硬。直到今天吴小姐也还没有得到工商所的回复。

  记者随后致电北京玛奇朵婚纱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慧慧,但是,她一听是记者,当即挂断电话。

  记者:“您好,请问您是慧慧吗?”

  慧慧:“你是哪儿的?”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想问一下消费者吴小姐在你们这儿遇到的消费纠纷,到底是怎么回事。”

  慧慧:中央电视台?什么情况这是?

  记者再次拨打电话,换成了一位男士接听。

  玛奇朵工作室:“喂,给错了,这是个人电话,你哪儿啊?”

  记者:“刚才我已经说了,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

  玛奇朵工作室:“私人电话别瞎打,干啥呢?你这属于是骚扰知道吗?”

  可是当记者换了一个号码,以消费者身份再次拨打慧慧电话的时候,慧慧介绍了他们的套餐价格,并且承诺如果拍的不满意,可以重拍和修改,每一个环节工作人员都会和消费者充分沟通。

  慧慧:“价格都差不多,四五千、六七千,照片这儿是全送的,时间没问题,可以按照你的时间给调整,这儿没有拍不好一说。拍的时候你跟摄影师沟通就行,如果是太阳太刺眼,这就看你自己了,如果你能接受,咱们就正常拍,稍微慢一点儿,尽量控制这个;如果你接受不了,就提前给店里打电话或者跟摄影师说,咱们改拍内景,或者改天再拍,这都是可以商量的。你要是拍完了再说也是可以的,但是摄影师会给你看照片,你看一眼如果觉得行,那就没问题了,如果修完再拍片什么的,你也知道,成本什么的,各方面肯定就没法再处理了。每个环节都会给你看的。”

  消费者吴小姐说,遇到的这次消费纠纷,对她身心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并且因为这件事情,她已经和男朋友分手了。

  婚纱摄影在某种程度上有艺术创作的成份,究竟应该如何给婚纱照制定质量标准?也许我们可以借鉴三亚的经验。就在上个月,三亚市旅游委指导、三亚婚庆旅游行业协会制定了一份《三亚市婚纱摄影标准化合同》引起网友关注。其中提出,消费者对拍摄效果不满意,商家无条件重新免费拍摄,拍摄两次后仍不满意,有权要求退还拍摄费用。这样的规定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谈到三亚出台婚纱摄影标准化合同的初衷,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说,以往婚纱摄影合同各商家条款、标准各异,造成发生纠纷时消费者维权不易。他们从规范商家经营活动出发,最大限度地降低消费者维权风险。婚纱摄影行业合同标准化是三亚旅游市场标准化整治的深化和延续。在执行上,将延续三亚“四位一体”经验(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旅游质监局)处理游客投诉。

  此外,对照片究竟满不满意,三亚旅游协会有一个第三方仲裁小组,成员由市旅游委、婚庆旅游协会、商家代表和律师代表等专业人员组成,发生纠纷时可提供鉴定服务和法律服务。

  针对消费者拍摄婚纱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结合以往的投诉案例,编辑总结了几个方面,为消费者支招,谨防消费陷阱。

  首先,消费者应明白自身需求。在决定选择某婚纱照套餐活动前要明白自己的需求,不要被所谓的低价冲昏了头脑。特别是对于景点和套系风格的选择,要事先考虑好。

  其次,仔细考察影楼信誉。针对乱相丛生的婚纱经营市场,准新人们在预定婚照套餐时应谨慎行事 ,除了关注价格外,也要考察商家的专业水平、售后服务等.对店内人员的承诺应多方考虑,并将承诺落实于协议当中,并要求提供相应的发票等证明,以便出现纠纷时易于维权。

  再次,合同细节应明确、写清楚。建议准新人们在合同签定时应越详细越好 ,为了不让商家有机可乘,应在每个套餐中将礼服件数、底片是否全送、相框尺寸大小、入册数量和室内外景点等套系内容涉及的每一项都写清楚。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启蕴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以及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共同作出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拍摄的效果不好,解决方案也没有达成一致,买卖双方发生纠纷。目前来看,北京玛奇朵婚纱摄影工作室的态度非常强硬。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吴小姐下一步应该如何维权?

  胡晓:“一方面,在签合同时条款非常不细致,导致现在大家对于其中的质量的标准很难很难有一个共同的说法。另一方面,吴女士既然已经提出当时的天气不适合拍婚纱照,那么当时的摄影团队并没有提出换内景、换日期或者其他方案,这是摄影团队有所不妥的地方。关于这一点,如果吴小姐能予以证明,那么,下一步就可以向消协进行投诉。当然,在证据比较理想的状况下,我也建议吴女士考虑直接提起诉讼。”

  经济之声:为什么婚纱摄影消费当中这么容易出现消费纠纷?我们消费者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避免纠纷?

  胡钢:“婚纱摄影除了艺术创作的成分以外,还有相关消费者本人及其家庭的美好期许。这种精神上的感受,实际上在婚纱摄影消费中颇具特色,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此外,关于婚纱摄影合同的签订,我认为以下几点比较容易出问题。

  第一,底片或电子版的归属问题。因为按照《版权法》来讲,委托作品,除非有特殊约定,版权是归受托人,也就是此案例中的影楼。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明确约定,所有的底片最好明确归属于消费者。

  第二,关于布景的设置。拍摄外景还是实景必须约定得非常的清楚,比如说专属服务,其摄影师及相关服务团队一对一服务和一对多服务的差别是很大的。还有,摄影师、相机类型、婚纱服装套数、化妆等等的规格、数量以及质量等都要沟通顺畅,在合同中写明。这样的话就更大程度地避免了日后的消费纠纷。”

  经济之声: 在此案例中,您认为监管是否有漏洞?应如何加强监管才能减少婚纱摄影消费方面的投诉?

  胡晓:“我认为,如果与三亚进行比较,北京的监管水平以及其他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那么,从婚纱摄影来讲,近些年的投诉越来越多,没有减少过。有经验的消费者可能会到网上去学学其他网友的经验,在签合同上做足准备工作。但是,有一句话也说得好,‘买的没有卖的精’,像三亚这种强制性的格式合同出台后,商家是否就没有任何的空间了?不见得,因为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有不同的情形,大家还是会发生争议。所以,重点是监管部门要对此有深刻认识,并且能不断地根据市场情况出台一些细则和措施,让消费者的问题能及时地得到解决。同时,像三亚这样的代表多方利益的仲裁小组形式也值得借鉴、提倡,这更加有利于市场环境的净化,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综上,我认为监管是必须的,而且应该更加详细。只有这样,消费者无门投诉的现象才能得到彻底解决。”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婚纱摄影;纠纷;维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婚纱摄影遭遇纠纷 消费者如何维权?

婚纱摄影消费纠纷长久以来一直是很让消费者头疼的事情。不仅影响新人即将结婚的喜悦心情,同时,由于婚纱照的拍摄水平和质量没有统一标准,各种影楼的大小规模不同,消费者和商家双方签订的合同不规范,导致消费者在婚纱摄影方面的纠纷很难得到满意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