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小课堂】如何避免整容变毁容、伤财又伤心?

2017-07-01 12:48: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暑期将至,又到了美容整形高峰期。通过整形手术,获得“高颜值”,成为很多人心中的期待。如何避免整容变毁容、伤财又伤心?整形美容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总干事王冀耕教授做客经济之声《天天315》“消费小课堂”,传授美容心得、助您安心整形。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7963亿,医疗美容市场年增长率接近20%,预计到2019年将破万亿元。而且整形活跃用户呈现“年轻、高收入、高学历”特点。过去一年,医疗美容用户更趋年轻化,年龄小于25岁的用户占比24%,相比去年增长了5%,其中不少是95后人群。

  关于这一话题,整形美容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总干事王冀耕教授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您怎么看待中国医疗美容行业这些年的发展?

  王冀耕:“首先,我们对美好的生活、美好的人、美妙的身段都非常有渴求,这就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原动力。另外一点就是社会的包容度进一步提升,对美容整形的包容度更高了,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它,所以有很多年轻人去接受这样的医疗美容的服务。现在经济也发展的很快,各种各样的信息透明开放,再加上现在人们追求个性化的、更加和谐、更加适当的美容方式。这也使得咱们的年轻用户越来越多。”

  经济之声:究竟什么是医疗美容?

  王冀耕:“所谓医疗美容就是用医疗手段来达到美容的目的,医疗手段是什么?就是创伤,比如手术、注射甚至一些侵入性的激光类的东西等是医疗美容;而非医疗美容不能有侵入性,直白的说就是不能破皮、出血。”

  经济之声:什么机构、什么人可以从事医疗美容项目?在一些美甲店里,有美甲师给消费者纹眉、做双眼皮手术,这是不是属于违规?

  王冀耕:“从事医疗美容有三个准入。第一个准入人员准入,就是必须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医生。现在还有一个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所界定的医疗美容的主诊医生,这个就是人员的准入;

  第二个是机构的准入,就是你必须在这个场所获得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这是机构的准入;

  第三个准入就是设备、器材等材料的准入,比如我们所用的激光设备,耗材、耗品还有药品等都是需要有准入的。

  经济之声:医疗美容拉动颜值经济,整形行业从招生、培训、推销、服务、产品销售已经形成一条巨大的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里,您觉得哪些环节我们是比较有优势的,哪些环节是比较薄弱的、是亟待规范的?

  王冀耕:“比如整形行业里所谓的招生,招生是什么?就是要培养医生,就是在你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医生的资格以后,才有可能去通过专项的学习进入美容整形的行业。比如在推销的环节,现在有很多人通过低价的销售、中介的销售,忽悠消费者。在产品销售环节,很多水货、走私货甚至假货等充斥着整个市场。”

  有媒体报道,南京吴小姐在某美容机构被忽悠注射了所谓的生长因子,导致下巴疯长,过于细长的下巴看起来很奇怪。吴小姐说,“她们给我介绍生长因子,说只需要在下巴注射少量产品,随后会自己生长出一个完美的形态。当时美容院里好几个客人都说自己打过,效果挺好,我想她们都打过了,一定不会有问题。”等她想再到美容院讨个说法,早已人去楼空。

  经济之声:这种所谓的“生长因子”是什么物质?对于美容院的宣传,怎么看?

  王冀耕:“你们所说的这个‘生长因子’是表皮生长因子。比如我们表皮受到损伤,例如擦伤或者烫伤,在表皮修复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把这个‘生长因子’溶解完以后,在皮肤表面喷洒,可能会促进皮肤表皮的生长;而现在所谓的美容院用这个‘生长因子’是让这个组织生长起来,注射进去,部位就不对称。”

  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注射透明质酸钠(也就是玻尿酸)、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进行“微整形”医疗美容。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没有相应资质却非法制售使用这些注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导致危害消费者健康事件时有发生。而工商和卫计等行政部门仍存一定监管“盲区”。

  经济之声:这方面的监管难在哪里?

  王冀耕:“是有难度,为什么呢?他们可能觉得这个利润太高了,所以肯定有很多不良分子会去逐利而行,而我们的监管部门有相应的法规、管理措施和执法部门。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广大的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媒体尽量去做这样的宣传和引导,让大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使用正规的产品,这是一种最有效的方式。”

  大家在追求高颜值的同时,还在追求好身材。我们再来看一个案例,有媒体报道,宁波的白女士经人推荐前往宁波某医院进行隆胸手术,在医院顾问的帮助下通过么么钱包app贷款3万3000元。拆线后白女士发现胸部下垂,完全不符合预期。医院让她再等22天。22天后白女士多次前往医院理论,无果,医院工作人员还对其出言侮辱。后来白女士和另一名受害者再次前往医院,医院报警,当地派出所对两人实行了拘留。白女士向媒体求助,在记者的帮助下找到了医院负责人。医院负责人认为,手术效果为正常现象,并否认之前对白女士的侮辱,同时拒绝赔偿和进一步沟通。白女士通过私下调查,发现除了她以外还有至少三名受害者。隆胸出现问题的也不少。消费者觉得,手术效果不好;但院方认为,这是正常现象。

  经济之声:手术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怎么判断?有哪些指标?如果双方有不同看法,什么机构能给出权威、公允的评判?

  王冀耕:“我认为评价美容整形效果的新标准就是患者的满意程度,这是一个标准。在这个案例中有几个问题:第一,其实我很反对贷款去做美容手术,因为美容整形不应该是一种刚性需求,它不是治病;而是你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以后,可以考虑这个问题。第二,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在做这个手术之前,这位白女士肯定跟院方的医生没有做一个良好的沟通,关于能达到什么效果,预期和诉求是什么,双方没有做进一步的沟通。”

  经济之声:白女士在进行手术前没有与医院签订合同,是不是为她维权造成了阻碍?消费者正常维权和医闹怎么区分?在手术前是不是都会签订合同?在合同中会约定哪些问题?

  王冀耕:“其实医疗行为应该是不具备签订合同的条件的;但是有一个东西叫知情同意,就是我要把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告诉这个患者。这会有一个知情告知书,也叫知情同意书,上面一条一条写好了,因为按照医疗事故的处理方式应该是要举证倒置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由医院来举证倒置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整形;美容;医疗美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如何避免整容变毁容、伤财又伤心?

暑期将至,又到了美容整形高峰期。通过整形手术,获得“高颜值”,成为很多人心中的期待。如何避免整容变毁容、伤财又伤心?整形美容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总干事王冀耕教授做客经济之声《天天315》“消费小课堂”,传授美容心得、助您安心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