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百名大学生遭遇招聘诈骗 被诱签网贷合同

2017-06-30 14:35:00来源:央广网

  【导读】近百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聘到一家名叫吉林本大科技网络有限公司的企业去工作,才上班第二天就被要求上交1万4800元的培训费。如果没钱,公司就通过网贷平台帮员工贷款。交完钱,安排的却是体力活,多数学生自动辞职,万元培训费也砸了水漂。《天天315》本期关注:又到大学毕业季,招聘诈骗要谨防。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又到了大学毕业季。面临着走出校门又还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总是焦急万分。投简历,应聘成为了他们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吃了无数次闭门羹之后,如果忽然遇到一家很顺利就敞开大门的公司,肯定欣喜万分。但请注意,即便是应聘也有可能遭遇诈骗。

  有听众向《天天315》节目组爆料,多名大学生在一家名叫吉林本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应聘。上班第二天就被要求交1万4800元的培训费。没钱的话,公司可以帮忙贷款。一名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和他的儿子一起去应聘的十几名大学生都在这家公司办了贷款交了钱。可交完钱之后,说好的培训三个月立刻变成了一星期。之后给安排的工作却是工资很少的体力活。

  这位学生家长说:“这十几个孩子在那个网站上分期贷款,例如分期乐、贷贷熊、百度钱包等,十几个孩子,一个孩子贷14800。等这个贷款下来以后,都没经过孩子的手,直接就被公司扣了,公司扣完以后就说培训结束了,培训结束以后,就让他们签署一个什么雇佣合同,做最底层的工作,不管吃不管住,一个月给一千块钱。”

  这名学生不久后就辞职了,可之前交的培训费是贷款,现在他虽然不在这家公司上班,却还要每个月还贷。这名学生家长说,和她家孩子一样的还有很多。在网络上搜索“吉林本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骗局”两个关键词,就能看到很多人的投诉帖子。

  学生家长:“很多大学生都是被骗的,而且金额都是14800,其中有20几个是19800。他在收取这个费用时,有的告诉大学生是科技保密费,有的告诉大学生说是培训费,他们合同上写的是三个月的培训期,收到钱以后一个礼拜就被告知培训结束了,然后给大学生安排的工作都是最底层的,工资和网上登的信息完全不符。有几个大学生现在还是在这家公司工作,工资是2500,拿到手是2300,他们身上背负的贷款是一个月850,到后期就要交一千多到两千多不等。”

  大学生小陈也应聘到“吉林本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第二天,他就被要求帮公司垫付1万9800元的工程款。也帮他办了贷款。现在,他已经离职,但还要每月还贷。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向公司提出退款要求,他说“不可能答应”。

  受骗大学生:“本来我们应聘的是一个公司,后来慢慢就转成培训了,然后一步一步诱导我们签了一个类似于贷款合同的东西。”

  记者:“为什么要签呢?”

  受骗大学生:“因为当时他跟我们说的是要垫付一部分工程款。”

  记者:“付什么工程款?”

  受骗大学生:“他没有说清楚。”   

  记者:“你现在还在他们那个公司工作吗?”

  受骗大学生:“我现在不在了,他们公司安排的工作根本就是挣不到钱的那种。我当时在上海,他们一个月才给两千块不到。”

  记者:“那还欠钱吗?”

  受骗大学生:“还在欠,因为他们那个贷款贷了将近两万,然后我们每个月都给他还一部分贷款,实际上对我们没有任何帮助,只是完完全全在坑我们的钱,要回来都困难。”

  记者:“跟他说我不想做你的工作了,你把我的钱退给我。”

  受骗大学生:“不会同意。”

  记者:“你说过吗?”

  受骗大学生:“我没有跟他说过这个事情,但是好像有别人说过,到时候怎么处理的我不知道。”

  直到现在,这家公司还在网络上进行招聘。学生家长担心更多人上当受骗。

  学生家长:“现在这么多大学生被骗以后,这个信息还公开在百度上,我就很不理解了。因为我跟百度公司也联系过了,我担心其他孩子再(被骗),最后我们就决定去报警。我现在到处在发帖,提醒就业大学生,如果遇到这种收费的公司,千万不要上当受骗,而且我都配有截图。因为有很多大学生也给我留言,都说现在找工作真的很难,这种打着网络科技公司(名号)的骗子太多了,说你这收的还是少的,还有说收21800的,也是说没有钱可以贷款。”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确能够查询到“吉林本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名字叫王宇,企业注册资本金是500万元。经营范围:通信工程,通信技术研究及技术服务、咨询;通信设备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技术开发维护;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教育信息咨询。记者联系到了这家公司一位姓刘的负责人,以学生家长身份向他提出退钱的要求。

  负责人:“这个钱和我们没有关系,是他和贷款公司的关系,这个你问不着我们。”

  记者:“他贷的这个款给谁了?是不是给你们了?”

  负责人:“他贷的款是给谁了,这个我没法儿跟你解释,这是他自己自愿贷的。”

  记者:“不是你们说要垫付工程款什么的。”

  负责人:“谁说我们要垫付工程款了?我们叫技术保障费用。”

  记者:“什么叫技术保障费用?”

  负责人:“学习我们的技术,上我们的项目,就是这些。”

  记者:“孩子还没开始上班,就让他们贷这些款,现在工作也安排的他们不想干了,就不能退这个钱吗?”

  负责人:“我技术都教给你了,就像你饭都吃完了似的,我怎么退给你?我们走的都是合理合法的程序,不是说不害怕,害不害怕跟我们构成不了关系。”

  听起来学生们想要退款难度不小。但是,这些学生的贷款为什么这么轻易的就办下来了?公司是以什么名义帮助他们办的贷款?学生家长也向网贷平台提出质疑。为什么这个钱根本就没有过本人的手,可以直接打给公司?记者拨打了其中一家叫贷贷乐的客户服务电话。对方说,这是他们的一种合作模式,如果有质疑,只能去报警,他们来配合调查。

  贷贷乐客服:“我们这边是一个信用分析平台,会有一些线上商户合作,我们这边会挑选商户合作,商户合作模式就是我们这边直接把钱全部打到商户那边,就相当于他们在我们这做了一个分期。”

  记者:“你们为什么直接把钱打到商户那?”

  贷贷乐客服:“它应该是我们的合作商户,如果是我们的合作商户,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学生没有任何的抵押和担保,随便就可以贷走一万多块钱吗?”

  贷贷乐客服:“女士,确实非常抱歉,因为我们这边确实有一个相应的审核政策。”

  记者:“对,这个审核政策是怎么通过的,他们没有工作或者工资证明什么的,就可以贷款吗?”

  贷贷乐客服:“女士非常抱歉,因为具体的审核政策涉及到我们审核部门的业务,所以我们这边不太清楚,但是他最开始应该是有递交他的学生的相关证明以及身份证的相关证明,我们这边会根据他的这些证明做一个审核,审核通过就可以。这只是一个合作模式,如果像您说的那样那些学生被骗,您可以让那些学生直接报警,然后让警方联系,我们这边会协助警方调查的。”

  又到大学毕业季,在招聘的时候一定要谨防诈骗。那么,怎样来防止自己受骗上当?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律师以及北京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共同作出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您认为,公司向员工提出交费的要求,从法律层面来说合法吗?

  胡钢:“实际上,按照我国的法律来讲,去应聘任何企业和任一职位,用人单位都是不能扣证、扣钱的。扣证指个人居民身份证、大学毕业证等相关的证件,这是法律明令禁止的;扣钱分为两种,一是不得设立各种担保,比如押金、抵押等。二是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向劳动者索要财物。

  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按照法律的规定,相关违法的经营者要承担最高2000元的罚款,同时,经营者还要对劳动者的相关损失进行赔偿。”

  经济之声: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招聘时被要求交钱,那么,这种交钱的行为是否构成了诈骗?

  芦云:“首先,公司打的旗号是要进行培训费的缴纳,实际上,我国《劳动合同法》第22条规定:‘用人单位可以向劳动者提供专项服务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也可以约定服务期。’但是,并没有说明用人单位提供了专项服务,就可以收取了相应的费用。反而,如果按照正常的劳动合同关系来讲,预定的服务期后,若劳动者违反了服务期预定,那么,劳动者需要向用人单位支付相应的违约金。这基于单位提供了培训,提供培训的单位需要付出相应的成本,那么,付出成本的对价就是劳动者要有相应的服务期,如果劳动者违反了服务期的约定,就需要支付相应的违约金。本案例中,貌似看起来是公司提供培训,然后让你缴纳费用,似乎合情合理,但是,我认为恰恰可能是打着招聘的幌子去违法、违规收取财物,甚至可能跟网贷平台有种种勾结,去实行网贷的营销,更甚者,这里面可能构成了一种诈骗。”

  经济之声:对于此事,学生家长非常担忧,并表示吉林本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仍在招聘,那么,像这样的公司以及网络贷款平台,到底有没有部门来进行监管?大家是否可以直接报警,要求公安机关来介入?

  芦云:“我认为是可以的,如果摸清了公司和相关网贷平台所谓的经营策略,那么,公安机关甚至金融侦查部门都是需要介入的。另外,对于公司的合法经营性,工商部门也可以介入调查。除此之外,对于相关的网贷平台,我国的金融部门以及行业协会都可介入查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包括校园贷等,媒体已经报道过多次,为什么到现在还是屡见不鲜?我认为是其中涉及到网络、多家机构以及所谓公司组建的联营,那么,监管可能也涉及到各部门,比较分散,没有形成合力,只有这些部门共同出力去查处这些网贷和校园贷,去彻底规范相关行为,那么,整个行业才能健康、长久发展。”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大学生;求职;培训费;诈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大学毕业季 招聘诈骗要谨防

又到了大学毕业季。面临着走出校门又还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总是焦急万分。投简历,应聘成为了他们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吃了无数次闭门羹之后,如果忽然遇到一家很顺利就敞开大门的公司,肯定欣喜万分。但请注意,即便是应聘也有可能遭遇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