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票改签费用高饱受诟病 专家支招消费者维权

2017-06-25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折扣机票改签难、改签费用高,饱受消费者诟病,折扣机票到底能不能退、能不能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北京诵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艳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就相关问题作出探讨。

  在2017年今年的4月19日一位徐女士,通过去哪儿网预订了2017年6月11日从北京到华盛顿的美联航往返机票,当时显示是出票成功了,在距离出发还有21天的时候,徐女士因故想要改签机票,致电美联航时被告知,她预定的机票为协议机票,除了票价保密,机票不能退,改签费需要800元。

  在联系去哪儿之后被告知,她需缴纳改签手续费及补差价七千多元才能改签。

  经济之声:对于这个案例怎么看?

  赵萍:“从更好地促进市场发展的角度看,本案例中消费者的权利没有得到更好的保护,或者说和在其他场合消费时所获得的权益不对等,这可能是这个行业自身发展的问题,比如竞争不够激烈,以及可能处于一个相对垄断的状态,很多航空公司没有危机感。对此,我认为应该进一步提升市场开放度,从而使消费者能够真正享受到自己的权益。”

  张星艳:“美联航告诉消费者,改签费用是800,而去哪儿网沟通告诉她改签费用是7000多,这中间价差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这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我认为,可能航空公司和代理商之间有其他一些其他不为人知的协议。航空公司称,机票价格是保密的,那么机票真实的价格究竟是多少?航空公司约定的退改签费用又是多少?包括为什么代理商的退改签费用变了?这可能是对消费者知情权以及选择权的一种侵犯。”

  经济之声:从航空公司的角度来讲,它在退掉一个远期的机票,留至一个近期机票时,它的损失是什么?损失有多大?

  赵萍:“可能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它需要重新安排座位,这个计划的调整可能会存在几种风险,首先,退掉远期的并不意味着近期就能卖出去,所以它损失了一个机票销售的机会,我认为这是航空公司考虑的最主要原因;第二,近期机票和远期机票的价格可能不太一样,航空公司可能在价差当中损失了一部分利润。还有一种可能是,航空公司近期机票销售完了,远期机票也销售完了,而且有可能近期机票卖得更贵,如果是这样,对航空公司来说,反而是赚到了。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如果退改签时间在两小时到二十四小时以内,也即一天以内,收取乘客票价款10%的退票费;如果是两小时以内的收取20%的退票费。因此,本案例当中,提及的高额退改签手续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至少在中国如此。”

  经济之声:消费者应该怎么办?

  赵萍:“我认为消费者应该去找代理商维权,因为她和代理商有直接的交易关系。同时建议广大消费者,买机票时可以先去官网查询价格,比价后再决定是否要从代理商那儿购买,如果选则从代理商购买,则要选择信誉更好的代理商。”

  张星艳:“平台对于这些代理商的行为,如果明知其是违法或者违规的而没有制止的,它应该承担连带责任。目前来说,我觉得投诉或者诉讼都可以解决消费者的问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机票;改签;费用;维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机票改签费用高 专家支招消费者维权

在2017年今年的4月19日一位徐女士,通过去哪儿网预订了2017年6月11日从北京到华盛顿的美联航往返机票,当时显示是出票成功了,在距离出发还有21天的时候,徐女士因故想要改签机票,致电美联航时被告知,她预定的机票为协议机票,除了票价保密,机票不能退,改签费需要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