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破百起网售伪劣食药品违法案件 刑事拘留169人

2017-06-18 15:29:00来源:央广网

  【导读】北京破百起网络销售伪劣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案件,消费者网购及海外代购应该慎重。《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探讨消费投诉热点话题。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2017年3月至5月,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和北京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在北京市范围内开展了针对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净网”专项行动。警方介绍,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55起,刑事拘留169人,查获假劣食品药品百余种,货值金额近百万元。

  经济之声:这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平台违法销售伪劣药品、食品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

  潘圆:“肯定非常大,因为对于食品,如果吃到假冒伪劣的,特别是一些不合格的食品,不但对健康无益,反而有害,药品更是如此,这与图财害命是一个道理,所以加大处罚力度非常有必要。”

  北京市食药监和北京市公安局介绍,执法部门通过对网络平台,130家店铺所销售的宣称具有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效的40多种食品和20种的药品分别采样。鉴定发现,36种食品分别检出含有“西布曲明”、“苯乙双胍”、“酚酞”、“西地那非”等化学成份,15种药品是未经批准的进口药品。

  经济之声:对于食品中含有化学成分,相关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对百姓健康会造成哪些伤害?

  胡钢:“药品在我们国家有一种严格的登记审查制度,国内生产的药品,包括进口药品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在美国允许上市的药品并不等于能够直接到中国销售,需要经过中国的食药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查,拿到中国食药部门,特别是药品部门允许生产销售的行政许可才可以进行销售。有些声称具有某种药,但实际其药效成分没有达到,是劣药或者假药的,销售者要承担刑事责任。

  而保健食品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不能添加任何药品成分,但现在看到的是,很多保健食品特别是减肥的食品里都会添加某种西药成分,因为西药成分能在短时间内起到某种减肥的作用,但它是一个严格的处方药,具有副作用,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特定的人群或者病人进行使用。因此建议消费者,对于所谓的保健食品要保持一种相对冷静、客观的态度。”

  潘圆:“其实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在于,商家在宣传的时候有意模糊食品和药品的界限,很多都是虚假的宣传。其实我们国家现在对于食药品、保健品的监管还远远没到位,而且中间有很多灰色地带,所以也造成了大家对于国产保健品的不信赖,从而去海淘。像现在的这种抽查当然很有必要,但如果只靠一次或者不定期的一年搞几次行动根本难以遏制这种趋势。对于保健品,我认为首先要让大家有一个充分的认识,比如它到底有什么功能,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虚假宣传等;另外,应该对这个行业加强监管和规范,这样才能够让大家买到放心的保健品。”

  经济之声:对于这种海外的药品或者食品的代购,如果有这种需求想要去买,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潘圆:“首先一定要选口碑比较好的品牌,其次要通过一些有安全保障的渠道,这样一来,一旦受到损失,那么追逃、索赔等方面会有一定的保障,总之既要看价,更要看品质和保障。”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北京;食品;药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京破百起网售伪劣食药品违法案件

2017年3月至5月,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和北京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在北京市范围内开展了针对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净网”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