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后高考经济”火爆 专家:美容整形不要贪图便宜

2017-06-17 15:37: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旅游、预订谢师宴、局部整容等 “后高考经济”火爆,专家提醒高考过后消费应理性。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作为考生,即使还不知道考分,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迈进理想大学的校门,但起码一块石头先落地了,就像出笼的囚鸟一样,外出旅游、驾校学车、办个谢师宴、割个双眼皮等,把这些消费当成是一种宣泄和释放压力的手段。这个时候,家长们也往往会很“开恩”,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

  但也不排除一些商家浑水摸鱼,虚假宣传,坑害学生。其实,一些消费,既没有必要也隐含风险。比如整容整形,有的纯属骗人机构,如果贸然上门,不仅会被骗钱,还可能危及健康、生命。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李斌:“其实医疗美容这个问题值得一说,我们都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你可以改变容貌,但是那些爱美的女孩子必须要清楚一点,医疗美容是医疗行为,是有风险的。一个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医疗美容医院或者正规医院的医疗美容科是有相关的卫计委颁发的执业许可证的,那里的医生是经过正规培训,是有美容医师执业资格的。即便如此,它还是用药物和器械手术的方式来改变你的容貌,这就意味着存在很多未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为医学本身是探索性的科学,医疗是高风险的行业,所以当你选择去做医疗美容手术时,你必须对可能面临的一些不确定的风险做出一个评估,比如手术失败了怎么办?比如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标准怎么办?纠纷就会随之出现了,所以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们尊重你的价值选择和生活方式,但问题在于你必须选择正规机构,你必须保留相关证据。承诺要写到书面上,内容最好量化,例如隆鼻隆到多高,现在是多少,这些承诺都要细化。

  因为美容手术比较特殊,它并不是治疗疾病的,所以如果你能答应我,给我做好,你收费高没关系,只要你公平合理,我就能接受,风险要告知给我,所以美女们不要做那些风险过高的美容手术,比如磨骨等,大家要慎重选择,不要一时冲动。”

  最后要再提醒一下爱美的女孩子们:部分美容院会在这个时候抓住学生的心理,推出一些针对学生的美容项目,设置消费陷阱。一些美容院根本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却打着“整形美容医院”的牌子。还有一些美容整形机构用国产的、价格低廉的药品和器械冒充进口的,借机抬高价格,让消费者花冤枉钱。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高考;消费;整形;美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高考过后需理性消费

旅游、预订谢师宴、局部整容等 “后高考经济”火爆,专家提醒高考过后消费应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