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顺丰、菜鸟互撕 消费者和商家“很受伤”

2017-06-10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顺丰、菜鸟的互撕事件引起了舆论热议,也使得很多消费者和商家“很受伤”。最终在国家邮政局的强力介入下,“数据断交”两天后终于迎来和解。

  来梳理一下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6月1日凌晨,顺丰速运突然宣布关闭对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的数据接口。这意味着,以后在淘宝平台购物,商家通过顺丰发货的商品难以实现实时“物流跟踪”。此次摩擦源于菜鸟要求顺丰旗下的“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在顺丰拒绝后,菜鸟随后单方面切断丰巢信息接口,有针对性地封杀丰巢。

  尽管在监管部门的介入下,这场持续了45小时的口水架告一段落,但透过表象看本质,冲突背后,还是埋藏着一些值得讨论和深究的问题。

  回看整个事件,从双方相互指责,到断开服务合作和数据往来,再到最终由政府主管部门介入解决,这一幕幕场景,让不少围观的网民和媒体感慨:7年之前轰动一时的3Q大战,似乎再一次上演。

  与当年的3Q大战一样,这次菜鸟与顺丰之间的纠纷,也是喊出了维护用户权益的口号,但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在菜鸟和顺丰相互断开数据的两天时间内,不少淘宝和天猫商家纷纷表示,无法在其后台系统中上传顺丰快递单号数据,进而无法通过淘宝、天猫系统使用顺丰发货。

  一位淘宝卖家表示:“淘宝后台物流选择里没有顺丰选项了,即便使用顺丰发货,也填不了单号,点不了发货;即便货物确实已经发出,但在买家的系统中会一直显示待发货,就算快递被收取也没有确认收货的选项。这种情况下,不仅有可能被买家投诉延迟发货,还有可能面临无法收到货款的风险。”

  对此,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一个是电商物流领域的领头羊,一个是物流行业的排头兵,还牵扯到普通消费者的数据信息安全,一时间成为了互联网行业的公共事件。对这个事件怎么看?

  邱宝昌:“这种和解是在国家行政部门强力介入下达成了暂时的解决。但是这个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需要新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电子商务的发展要保护的是公平竞争,防止不正当的竞争,还要防止垄断行为的产生。电子商务不仅仅有平台,有电商,有消费者,它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物流起到很大的作用。当然物流的发展还需要平台提供一些数据的支撑,所以这涉及到一个链条的问题。这些数据涉及到消费者的隐私,孰是孰非应该有相关的证据支撑。不管什么原因,消费者的利益不能受到侵害,双方的竞争、双方的经营不能够站在自己的角度而去损害对方或者是第三方消费者的利益。”

  经济之声:菜鸟与顺丰之间的争议,表面看是数据信息的开放与使用的问题,而实际上,二者之间真正的矛盾是什么?

  胡钢:“这个案子很有意思,很多评论认为和几年前的3Q大战有点相似之处。首先,争议的双方都是相关行业或者领域的优势企业,或者说是具有某种垄断地位的企业,那这里面是不是涉及到反垄断的问题,就必须进行考虑。第二,矛盾瞬间爆发,影响到数以万计,甚至是千万计的消费者所购买的产品或者服务,这种影响是比较深远的。第三,是在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调解之后,暂时告一段落,后面深层次的问题恐怕还没有解决。

  我们看到双方都有很多的表述,有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味道。但是我们有一个基础性的问题,就是所谓的数据到底是什么数据。从一般逻辑上来说,一个快递在提供服务的时候,显然涉及到一个具体物品的流转。相应的物流行业的数据,特别是像消费者的地址、联系方式等等,都是高度敏感的个人数据,有些内容可能还涉及到隐私。如果涉及到消费者隐私,那么这件事情就具有强烈的公共的意义了。

  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进行考虑:第一个维度叫做国家安全。就是这个经济事件是否影响到了国家的安全、稳定等等,依据是我们的《国家安全法》。第二个就是市场是否公平、开放、竞争?我们市场规制法有《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反垄断法》,还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有其他的相关的法律。第三个维度是消费者权益是否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消费者福祉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增长。”

  经济之声:在6月1日的声明中,菜鸟再次强调了它与物流公司之间的关系,说:“菜鸟一开始就是跟所有物流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而不是竞争。所以我们明确自己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据记者了解,现在,我国每天平均快递包裹超过70%在菜鸟系统上,再加上阿里有货源支配权,菜鸟俨然已经成了物流企业的上游公司,控制了物流行业的话语权。是不是这样?

  邱宝昌:“实际上是这样,表面上他不是直接参与物流的竞争,但是他实际上居于整个物流的上端。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市场的分化会出现很多的类似电子商务、物流和信息平台之间的矛盾,我们应该站在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公平竞争的角度来规制它。”

  经济之声:这是不是可以说,菜鸟与顺丰之战,终极目标是想通过实现垄断来追求超额的利润,但是最终可能会损害更多消费者的权益?

  邱宝昌:“表面上是数据之争,实际上他们是想争霸行业的领头羊,想做行业的老大。这里面我们说可以独占,可以去垄断,但是你的行为要受到规制。如果你达到一定巨额的垄断,有可能排除限制性竞争,你的行业或者企业行为就要受到《反垄断法》的规范,不能够为所欲为。

  我们看到国家发改委、工商部门和商务部门都对一些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进行过处置,但是在电商平台当中我们看到处罚的很少。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和解问题,我认为应该要运用《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对他们进行规则。”

  经济之声:菜鸟在争议发生后,建议商家暂时停止使用顺丰发货,对这样的做法,二位觉得妥当吗?毕竟选择哪家快递公司,应当是商家和消费者自由决定的事情。

  胡钢:“普通消费者的选择如果被实质性的减少,那么对消费者来说恐怕不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如果有一家企业利用自己的某种市场优势地位来排除限制竞争,那么显然是一种不正当甚至可能是垄断行为。”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顺丰;菜鸟;数据;电商;物流;垄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顺丰、菜鸟互撕 消费者和商家很受伤

近日,顺丰、菜鸟的互撕事件引起了舆论热议,也使得很多消费者和商家“很受伤”。最终在国家邮政局的强力介入下,“数据断交”两天后终于迎来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