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储值返现”、“捆绑销售”陷阱多 消费者遇到新困扰

2017-06-04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商家鼓励消费者充值返利的营销套路早已流行。这两年,借着“互联网+”,在交通出行、健身美容、餐饮外卖等领域,“预充值对应一定比例返赠”的活动更多了,易到用车就有“充100返100”等储值优惠的活动。

  《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最近,易到公司陷入“资金挪用”纠纷后,关闭了车主端APP提现通道。司机无法提现不愿接单,导致大量用户打不到车,充值余额“烂”在账户里,“打车难、退款难、沟通难”,消费者应该怎么办?

  潘圆:“去年易到的促销力度非常大,但是后来公司在经营资金方面遇到巨大的压力,反应最强烈的实际上是易到的司机,现在他们没有办法提钱了,赚的钱也提不出来。实际上这件事也给大家提了一个醒,任何公司运作都需要成本的,如果它一味促销,那它一定有它的目的。在最开始的时候,它可能跑马圈地,要抢市场,但是过了这个阶段以后,它达到一定量了,它就有盈利的需求了,所以它就不会一味的再去使用优惠的手段。如果它一直这么做,它可能在资金上就遇到了比较大的压力,它可能需要获得资金以解燃眉之急。

  另外,如果这涉及到非法集资,也就是这些资金并不用于本身的业务,而是从事其他的方面活动。一旦这个公司出现了问题,这个钱是很难拿回的。”

  胡钢:“关于共享经济,我研究了欧盟的网站,只有几条提到了共享经济这个词汇。它几年前出过一个不大的报告,后来就烟消云散了。网约车在全球有着什么样的待遇呢?除了中国和美国的某些州,其他国家对网约车,特别是实质提供出租汽车服务的网约车几乎都采取坚决镇压的态度。在欧洲、日本,包括我们国家的香港,都是警察进行直接的治理,去经营场所搜查、扣押、抓人。但是无论网约车怎么发展,我们国家都要坚持一个公交优先的原则,这是一个基本的概念。

  预付款只有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有这么一条规定,比如要遵守国家规定和相关约定,如果是预付费,还要支付相应的利息,其他并没有约定。然而现在所谓的共享单车比原来的模式更进了一步,它是编了一个理由,只要它收押金,它就知道了用户的个人信息。如果是一种普通的债权,而这个企业真的破产,按照我们的民事诉讼法和企业破产法的规定,是最后一级清算的对象。在把员工的工资,以及可抵押的财产等各种优先级的债务等税费处理完以后,才会到我们的普通债权。而事实上在实务中,普通债权几乎是拿不回来什么东西的。所以为什么这次我们要强调预付费、押要专款专用,要有特定的账户,而且要第三方对其进行真正的监管。不是说我到银行开了一个账户,把钱存进去,然后就说这个银行对其进行了监管。因为实际上你所有的支配权还是在商家,所以我们现在的共享经济已经走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

  经济之声:应该由谁来监管?应该由金融部门还是工商部门监管,或者是消协?

  胡钢:“都有,比如针对单用途或者多用途的预付费的卡,商务部有过相关的部门规章,一般来说是要求一个备案,如果不备案,最多也会罚3万块钱。工商机关可能更多的依据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我们的消费者协会,消费者保护组织可能更多的是起到一种桥梁纽带的作用,也可以代表消费者提起公益诉讼。此外,我们现在高度重视预防和处理可能的金融风险,特别是要防范这种系统性的,群体性的,区域性的金融风险,而这种所谓的共享经济可能会借助网络的力量,特别是快捷支付的力量,在短时间内快速的聚拢巨额的资金。”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易到用车;储值返现;资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储值返现”、“捆绑销售”陷阱多

商家鼓励消费者充值返利的营销套路早已流行。这两年,借着“互联网+”,在交通出行、健身美容、餐饮外卖等领域,“预充值对应一定比例返赠”的活动更多了,易到用车就有“充100返100”等储值优惠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