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迪卡侬滑板培训致小孩摔伤 商家只愿负责30%医药费

2017-05-21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卢先生带孩子去迪卡侬大郊亭店,在店内免费体验滑板培训课时意外受伤,造成下颌骨轻微骨裂,卢先生要求迪卡侬店赔付医药费等4000余元,但店家称只赔付医药费的30%,大约600元,卢先生对此不满意,打算走法律程序。

  据卢先生讲,近日带孩子去迪卡侬大郊亭店购物买了一个滑板,店内正好有一个免费滑板培训课,让他没想到的是,孩子在练习过程中受伤,造成下颌骨轻微骨裂,留下一个5厘米左右的缝线伤口,卢先生说:“伤口缝了12针,现在不能吃硬物,不能参加剧烈体育活动,将留下永久疤痕。”

  卢先生称,因在店内上免费培训课时发生的意外,迪卡侬应赔付相关费用,卢先生的诉求是直接经济损失,医药费1700多元,去医院缝合、拆线等交通费200元,疤痕修复霜600元,还有因受伤耽误的培训班课时费1700多元,总共4255.89元。卢先生表示,事后他把主张告诉了迪卡侬,得到的答复是店内只负责医药费的30%,不到600元。对此,卢先生不满。

  北京市诵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艳、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对此案例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对于卢先生孩子的遭遇,目前迪卡农方面的态度是,愿意承担医药费的30%,理由是什么?

  张星艳:“这个30%应该是店方给自己在这个事故里责任的自我划分,他认为他可能在这个事件中只应该负有30%的责任,所以他只承担30%的赔偿义务。这个是店方的一个自我主张,但是事实上法院可能会对此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界定。我个人认为在这个案例中,店家的责任可能要大于孩子本身,包括孩子的监护人。”

  经济之声:卢先生的诉求是迪卡侬承担全部责任,二位是否认同?

  胡钢:“目前的资料确实比较有限,我们只能作一个笼统的判断。比如相关的商家是否提供了护具,并且全程监控被培训的儿童,这是一个问题。第二,相关的培训的课程是否比较适合未成年人?其相关的场地是否适合开展相关的培训?迪卡侬大郊亭店有没有一个相对固定、封闭的区域为儿童进行培训?所以我们要还原整件事情的真相。经营者的责任并不会因为它是免费的就可以被免除,因为让消费者免费体验对其整个经营的拓展起到了莫大的帮助。”

  记者联系到迪卡侬企业沟通部的王总监,对方认可事情发生过程,并表示对于孩子受伤,他们也感到抱歉,说“孩子确实是在体验过程当中受的伤,我们也第一时间对伤口进行处理,店内经理也跟着去了医院。”王总监称,目前小朋友恢复良好,但仍在静养期,无法确定医治是否结束,所以此事处理仍在进行中。

  经济之声:目前迪卡农方面的态度是,还会和家长继续沟通。不管家属愿意坐下来沟通,还是走法律途径,他们都理解并尊重,也会积极配合。二位对孩子家长下一步的维权有什么建议?

  张星艳:“因为这个案例的标的额其实并不大,损失也不多。迪卡侬这个店的危机公关意识还是比较差的,金额不多而且又是在店里受伤,店家既是商家也是这个活动的组织方,它应该承担的义务明显更多一些。家长首先可以通过消协或者律师去和商家沟通,如果实在不行,也可以通过诉讼去解决,这可能也是给家长包括给迪卡侬店方的一个警醒和教训。”

  胡钢:“所有外资企业在中国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或者通过独资或合资企业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消费者可以向他在境外的总部投诉,包括境外所在地的媒体投诉。找到一个帮你写投诉信的朋友或者写电子邮件都可以,因为跨国公司的顾虑会更多一些。”

  经济之声:通过这个案例,二位对这类事件有什么安全提示,避免日后的纠纷?

  张星艳:“首先孩子家长对这类活动,尤其是对这种以促销为手段的免费培训要有一个危险意识。他要知道这个活动是否是百分百安全的。如果不是,我建议家长还是带孩子去一些正规的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当中,家长应该在旁边做好实时的监护,而且我建议在培训的时候进行录像。万一将来发生任何事情,我们还有一个维权的途径,至少还有一个有利的证据。”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迪卡侬;滑板;培训;医药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