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天315周末会客厅】跨境消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

2017-04-15 12:34:00来源:央广网

  【导读】今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由于外来生物入侵对环境、生态、人体健康所造成的危害,带来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000亿美元。我国是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消费者网购商品或旅游购买的水果、宠物等进口产品都可能是外来生物入侵的途径。去境外国家、地区购买物品时要注意哪些事项?一旦携带了禁止进境的物品该怎么办?消费者如何配合国检部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处长种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展办主任张继军、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直播间,通过案例聚焦:跨境消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什么要以法律形式把每年的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什么特殊的意义?消费者应该对这个日子知晓哪些东西?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处长种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展办主任张继军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近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口的巨人柱种苗(仙人掌科植物)上截获大量活体仙人掌粉蚧。这是我国首次检出的有害生物。资料显示,仙人掌粉蚧目前在我国还没有报道,它的寄主范围广,危害性强,已记录的寄主植物有5科30属,是美洲多个国家的重要害虫之一,常常会导致植物腐烂、衰弱、甚至枯死。

  经济之声:这样的有害物种进入国内是有人购买,带入国内的吗?经过调查为什么有人要带这些有害物种进入国内呢?

  种炎:“最近北京国检局在仙人掌种苗当中截获了仙人掌粉蚧,这个有害生物往往是通过贸易或者游客携带进来的,大部分还是贸易。这次是一个植物园展示美国进口仙人掌,结果我们在查验当中发现有大量的粉蚧。我们发现以后就对它进行了除害处理,从而能够保证植物的安全和正常生长。近两年来中国出去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们会把国外的一些种子、苗木或者宠物等带入中国市场,这样也会传入一些有害生物。”

  张继军:“近些年国民出游大幅增加,跨境电商风起云涌,所以目前通过携带和邮寄入境的一些被禁的动植物也越来越多。我们国家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里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植物及植物产品,还有其他检疫物三个大类16个条目。除了猫和狗以外的活动物,还包括一些新鲜水果、种子以及一些血液制品,这些在我们日常查验中都有所截获。”

  入侵生物到底有多厉害?水葫芦拥有一个优美的中文名字“凤眼莲”。1901年,为了解决生猪饲养饲料的不足,水葫芦被引入我国。水葫芦入侵云南滇池后,占据了2/3的水域面积,导致滇池内很多水生生物处于灭绝边缘。鱼类数量锐减,蚊蝇等病原菌媒介昆虫繁殖面积扩大,水体中植物种类从1960年的16种减少到1990年的3种,水生动物从68种下降到30种。珠江遭到水葫芦入侵,繁殖迅速,造成河道、排灌站堵塞,污染水源。

  经济之声:外来生物入侵的形势如何?尤其是咱们国家面临的形势?

  种炎:“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每年都会发一个报告,结果显示全球每年因外来生物入侵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了4000亿美元,损失是巨大的。

  我们国家是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3年在青岛召开的第二届国际生物入侵大会指出,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种类很多,已经确认的有544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50%以上来源于美洲,20%来源于非洲,以发达国家为主。”

  经济之声:除了对环境、生态造成危害,外来物种对于人体健康会造成什么危害吗?

  种炎:“豚草的花粉量非常大,对花粉过敏的人在豚草花粉季当中会非常难受,它会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其他比如禽流感、疯牛病等等也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据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报告,全球每年因外来生物入侵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000亿美元,因生物多样性毁灭产生的直接损失高达2万亿到5万亿美元,猛于金融危机,而且每年都会发生。”

  经济之声:我国是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生物入侵一般都有哪些途径?

  种炎:“最开始我们可能是无意识引进的,例如在进出口贸易的过程中,有些商品本身可能会携带一些病源菌,同时它的包装也会携带一些有害生物等。

  另外一种是有意识的,例如巴西龟很好看,但它进来以后,因为天敌没有了,它可能会无限制的繁殖,很难控制。一旦繁殖量过大,养的人不想养了就会把它们放到野外,影响环境。”

  经济之声: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少消费者喜欢旅游或者网购,经常会购买一些进口产品,包括种子、水果、宠物、标本等等,这其中是不是有很多都是不允许入境的?如果购买了会面临什么问题?

  张继军:“生物入侵有三大类:其中一个是入境的微生物,包括各种细菌、病毒,例如有很强攻击性的超级细菌。入侵的动物有的是从国外带进来的,我们截获过蜘蛛、蟑螂、蜈蚣、蝎子和毒蛇等,北京国检局这两年还截获过黄金箭毒蛙,它是世界上最毒的物种。现在很多人把它们当成宠物来养。检疫检验机构将依法对这些物种进行截流,做退运或销毁处理,而且如果涉嫌违法,当事人还会承担法律责任。”

  经济之声:举个例子,比如一个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了一种乌龟,宠物,结果这种乌龟是不允许带入国的,消费者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会怎么办?能退钱吗?商家是不是也有问题?

  胡钢:“如果一个人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形式从国外进口了一个禁止进境的物品,它可能就会被我们的检验检疫机构直接封堵在国门。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他原来的目的就没有实现。同时这种交易行为本身就违反了我们国家动植物检验检疫法或者说相关配套的部门规章。这种行为本身可能就会被认定为无效,我们的动植物检验检疫部门有可能会退运或就地销毁,产生的后果应该由买方和卖方共同承担。

  如果故意非法持有存在明显危害又是我们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有毒有害的物品,一旦造成严重后果,轻则承担民事责任,重则要承担刑事责任。尤其是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罪名承担的刑事责任是非常重的,请大家特别小心。”

  经济之声:外来入侵生物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特点吗?是不是这些外来生物的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都很强呢?

  种炎:“外来有害生物实际上也是一种生物。外来有害生物的特点一个是危害大;第二是它的进入过程比较隐蔽;第三个就是防控非常困难。”

  经济之声:是不是买没有生命的东西就不会有外来入侵的危险了呢?比如说木头、骨头、石头制品等等?

  张继军:“木头原先是有生命的,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处理,它很有可能携带一些危害我们生物安全的虫害进来,例如松材线虫。 骨制品现在也是很多玩家喜欢的一种饰品,但是如果处理不严格,它也会带一些病菌或者致病的微生物进来,而且还有一些骨制品,例如象牙、犀牛角等都涉及到濒危动物。”

  经济之声:除了消费者自身注意以外,目前咱们国家有哪些相关法律保障国门生物安全?

  胡钢:“动植物检验检疫法规定的非常仔细。如果消费者在出入境时携带动植物这类物品,有些是禁止进境的,有些是禁止出境的,所以大家在跨越国境时,对于携带的相关物品一定要非常小心。”

  经济之声:检验检疫部门依据法律都开展了哪些保卫国门生物安全的工作?

  种炎:“截至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已经实施25年了,它既便利了贸易,又防止了有害生物的传入。以我们局为例,加强检疫监管是我们的主要职责,主要是通过审批、查验、后续监管加强优检。同时我们也会有针对性的开展一些专项行动,例如‘绿雷行动’。第二,我们在口岸也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就是不断提升口岸的把关水平和能力。第三,我们也会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微信等活动,希望广大消费者知道我们国家有这么一项规定。”

  经济之声:如果消费者购买、携带或者邮寄了禁止进境的物品,应该怎么办呢?

  张继军:“首先,消费者要树立学法和守法的意识,要自觉的为了国家的生物安全去了解相关方面的规定。第二,如果你确实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携带或者邮寄了禁止进境的物品,一定要如实申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跨境消费;消费者;权益保护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