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梁慧丽讲述她的动人故事

2017-04-08 1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各省市消协开展的2016年度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界的积极响应,如今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已经揭晓。上海市普陀区莲花公寓居委会书记、消费维权联络点联络员梁慧丽为大家讲述她的动人故事。

  十几年来,梁书记累计接待和处理居民消费维权诉求超过了5860人次,2015年以后您克服了癌症病痛坚守工作岗位,还获得了首届上海市最美维权人物的称号,这一次又当选全国2016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梁慧丽:“莲花公寓是一个特别的小区,它位于普陀、宝山和嘉定三区接壤处,是普陀区一个很不起眼的动迁安置社区。1995年莲花公寓建成以后因地理位置偏僻,周边缺少商业网点,天一黑连出租车也不愿开到这个野草比我人还高的地方。当时管道煤气、有线电视、自来水都没有,周边也没有交通车和商业网点,生活用电也是临时线,所以动迁过来的居民心态都不好,这个小区是一个烂尾小区。我就成了消费维权的联络员。”

  经济之声:大家都跟您聊些什么呢?

  梁慧丽:“2003年上海市工商局为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延伸综合监管触角,提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员的建设。据我所知,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上海全市已经实现了维权联络点的全覆盖,光普陀区就有268个居委会联络点,我们这个联络点是2004年建成的,我兼任联络点的联络员。我们是以党建带群建,以党组织的凝聚力为抓手,通过广大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所以这个联络点工作也是其中之一,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经济之声:您和市场的监管机构进行了哪些沟通和交流?都配合它们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梁慧丽:“在担任联络员这些年,我深深体会到维权从基层做起比较好,从身边的居民做起比较好。因为莲花公寓自成立以来和监管部门包括区、局、消保科、桃浦所在内形成了科、所、点的三点联动,现在桃浦监管所的前身是桃浦的工商所,我们和工商所的关系非常密切,不仅在工作上有联系,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联系。它为我们小区提供了很多帮助,例如2003年我们这个小区破墙开店的居民很多,他们将我们小区138破墙开店的居民房屋全部恢复了原样。又比如2008年上海下了一场大雪,他们派了四五名同志帮我们铲雪。”

  经济之声:2014年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物价局四局合并了是吗?

  梁慧丽:“合并以后,桃浦市场监管所和我们依然保持了良性的合作关系。所以作为联络点,我们在消费维权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两个:一方面作为维权的联络点,我们不仅要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在小区附近购买商品时发生的纠纷。同时我们还成立了一批“信息员”的队伍,我们小区一共有152栋楼,两千多户,8000多人,所以每位楼主都是我们的信息员,这样能够更快发现问题和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所以这也帮助我们桃浦所把隐藏在小区里的黑中介、无证无照的经营者纠出来,做到早发现、早遏制,把可能发生的消费纠纷扼杀在萌芽当中。

  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做好居民和行政部门之间的联络工作,我们利用各种宣传方式,例如社区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各种载体开展符合社区特点、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样的消费维权活动。例如桃浦所干部会给老年人上课,向老年人介绍相关的消费维权知识,告诉老人不要轻易相信推销和虚假广告,不要在路边和菜场周边听信不法商贩的花言巧语,避免上当受骗。

  多年来我们取缔了很多制假造假的窝点。2014年有人举报说在大门口看见两个人穿着白大衣在义务为小区的居民测量血压,多数为不知名的药品和保健品,过往的老年人都被他强制要求量血压,更有几位老阿姨被称为有重病隐患,如果不及早治疗,不及早用他的药,后果会不堪设想,在他们的忽悠下,有几位居民就重金买了他们的产品。根据这一举报信息,我和我的同事们马上进行暗访,发现他们就借住在我们莲花公寓小区内。在了解基本情况以后,我们立即向桃浦所汇报情况,所里的同志接到报案以后马上到了现场,马上把这批人全部控制住,后来又打了110把这些人全部带到了派出所,这一房间都是保健品,大概有几十万块钱。居民无不拍手称快,对我们桃浦所的同志雷厉风行、严格执法的工作作风,高度负责的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赞扬。还有一件事发生在居委会成立不久的时候,因为动拆迁小区的居民干起了破墙开店的生意。由于破墙开店存在着安全隐患,同时这些店又没有营业执照,所以它们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后来我们居委会和桃浦工商所一起开展了大规模的整治工作。”

  经济之声:您在从事这份工作的时候,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梁慧丽:“到今年为止,我从事居委会工作已经21年了,1996年就开始做了,我自己365天全年无休,24小时为居民服务,我就住在本小区,24小时待命。人家说小梁你是不是很累?我说工作是很累,但是把居民的小事做好,居民给你微笑,就是你最大的收获。在这20年中,我尽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可谓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急必到。”

  经济之声:2015年您的身体不是特别好,这是否也跟您高强度的工作有一定的关系?

  梁慧丽:“2015年5月份,我体检时查出来我的乳腺有肿瘤,但我并不紧张,没什么感觉。我的心态很好,我说人总要生病的,但是我不能把负面的情绪带到我们居民的活动中。

  化疗期间,我吃不下饭,总是呕吐,但是只要我有力气,我就会接手机,我跟我的同事们说,有什么事打我手机,发我微信,所以我手机不离手,生病的时候我也在工作,因为我的工作和居民已经分不开了。有些居民不知道我生病了,在第一次化疗结束以后,同事们说大家都在找你,怎么办?我说我不能躲在医院里,只要我能走动,我就开楼组长会。我们的居民知道我生病都哭了,他们说好人怎么生病了?我也很难过。其实生病我没掉过泪,但是我看到我的居民哭了我就哭了,我说生病有什么关系,你们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支持居委会的工作。

  2015年我们居委会换届选举,我一直是居委会主任,已经做了20年,换届的时候我已经被提升为我们社区的党委副书记,所以大家要另选一位居委会主任,我们的居民都不参加选举,就要梁书记当主任。我跟他们说你们要支持我的工作,我现在是桃浦镇的社区党委副书记,你们应该为我高兴,把选举的工作做好。其实领导的心情也非常矛盾,因为这么多年都是我在打理这个小区,新人进来以后对很多工作都不了解。我知道领导的心情,我就说领导你放心,我只要走得动,我会去现场的。8月8日那天,我叫我的爱人开车送我到现场,我早上6点钟就到了现场,到了现场就开始指挥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我们的居民都拉着我的手,说梁书记您放心,我们一定把它选好。我非常感动,我要感谢居民同志们,他们非常配合并且支持我的工作。我的荣誉很多,但它们其实属于整个团队,功劳是属于我们小区居民的。”

  经济之声:您的家人会不会反对?是不是很支持您的工作呢?

  梁慧丽:“没有反对,我儿子和我的媳妇都很优秀,他们也是党员同志,也处于领导岗位。我的爱人现在也退休了,他很理解我的工作。他也跟我说,居民找你,你不能说烦,你的工作就是和‘烦’字打交道的,你要带着微笑服务,所以我也非常感谢我的爱人。

  因为我们小区的孤老特别多,一共有19位孤老,他们既没有子女,也没有兄弟姐妹,我就等于是这个小区的一个家长,所以我要关心他们。所以每年的年夜饭我从来不跟家里一起吃,我老公也从来不说我。17年来,我都是和我们小区的孤老一起吃年夜饭或者留在居委会值班,接待居民。”

  经济之声:作为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您对美怎么理解?

  梁慧丽:“不美。一个人要心灵美,做人要诚实。我一直和我的同事们说,我们做这个工作要换位思考,要做到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有急必到,这不是嘴上说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梁慧丽;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