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淘来的MK包无任何票据 寺库网:海外直邮商品多无凭证

2017-04-05 12:30: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消费者在寺库网订购美国品牌皮具,收到后发现该商品没有合格证、保修卡。与寺库联系,被告知就是没有。皮具使用不久,装饰物发生脱落,寺库方面提供的保修服务让人生疑。《天天315》本期聚焦:电商海外购,如何让人更放心?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使人们的购物理念发生巨大的变化,首先是宅在家里就能购物,鼠标一点,快递小哥自会送货上门。其次是跨境购物成为可能。国外品牌的商品可以在家轻松买到,的确令人欣喜,但是后续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比如:买到的商品是正品吗?电商平台的宣传能相信吗?跨境购买的商品没有吊牌、保修卡,行吗?没有保修卡,后面的保养维修怎么办呢?国内的品牌实体店认吗?

  郑先生今年2月份在寺库网购买了一只MK的女士包,收到货的时候,打开包装,却没有看到商品的吊牌、合格证、保修卡。

  于是郑先生和寺库网的客户服务人员联系,对方给出的答复是,就是没有相关证明。但是寺库网可以保证商品的质量。

  郑先生:“我2月份在寺库买了一个MK的手包,大概一个星期到货,到货后我发现商品的包装不全,没有任何票据,包看起来没问题,但是购物小票、三包卡和合格证都没有。当时我因为这件事质疑了寺库的客服,我问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我连三包卡都没有怎么维修。寺库的客服说,它们海外购的产品都没有这些,如果有质量问题,可以联系寺库的客服进行退换或者维修。”

  虽然没有合格证、维修卡,但是既然寺库网方面保证质量,郑先生也就放心使用了。但是没有想到,使用不到一个月,包上掉了一个装饰的钻。于是郑先生联系寺库网要求保修,没想到得到的答复是这样的。

  郑先生:“前几天发现包上有一个钻掉了,用的次数也不多,然后就问寺库客服,怀疑是商品质量的问题,让他们给我修理。客服第一次给我回电话的时候说让我自己拿去店里修,可是我没有商品的三包卡,我怎么拿去保修呢?后来客服说他帮我再处理一下这个事儿,第二次来电给我的答复是可以交给他们返修,但是时间会比较长,1到2个月,然后我也答应了。昨天把东西寄给他们返修了,寄的地址是上海的一个私人地址,是通过短信形式发给我的。我寄过去之后跟客服联系,我说我在哪儿能看到返修的状态,他们跟我说返修的状态是看不到的,如果我想问,可以随时打电话查询。我感觉整个过程包括售后都很不对劲。”

  首先是要求郑先生自己到品牌店去维修,但是郑先生手里没有全球联保的维修卡,品牌店能认吗?然后让郑先生把包寄回寺库网,但是却给了一个私人的邮寄地址,而且预计的维修时间长达两个月,这让郑先生满腹疑虑,而且极为不满。

  记者:“您当时拿到这个东西的时候,所有的凭证都没有是吗?”

  郑先生:“对,没有凭证,只有一个寺库的打印的单子,就是像购物清单一样。”

  记者:“他们怎么才能证明这个东西是正品呢?”

  郑先生:“没有一个正品的证明。”

  记者:“他们怎么跟您解释这个问题?”

  郑先生:“他们解释说这个东西是海外买的,而且当时在促销,所以买的时候吊牌这些东西都剪掉了,而且他们在海外买的商品都没有三包卡和合格证。”

  记者:“如果您这个东西在国内出现了问题需要去修理,怎么办?还是他们事先跟您提过?”

  郑先生:“没有说过,我当时拿到之后发现没有这些东西,我特意问了客服,客服跟我说的是可以交给寺库去处理,就是说我不用担心这些东西,保修或者退换都可以交给他们处理。”

  记者:“出了这个问题以后,您确实是交给他们处理了是吗?”

  郑先生:“出了这个问题之后,第一次他们在电话里给我的回复是让我自己去店里返修,我当时就跟他们说,这些票据都没有,我也没有办法去返修。后来他们第二次给我来电,说处理办法是交给他们代我去返修,但是我也不确定他们是不是真的返厂返修了还是采用了其他方式。”

  更让郑先生不放心的是,在寺库的手机APP上,无法跟踪自己送修的包的状态,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致电寺库网,至于会不会有答案,那就不好说了。

  于是,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寺库网,就郑先生遇到的问题咨询了客户服务人员,得到的答复是这样的。

  记者:“我在你们这边买的MK的皮具,怎么没有合格证、三包证、维修卡这样的东西?”

  寺库客服:“您提供一下订单号,我给您看一下订单好吗?”

  记者:“一般情况下你们那边的皮具发过来有没有这些东西?”

  寺库客服:“一般都没有。”

  记者:“为什么?”

  寺库客服:“那要看具体是什么样的商品,因为我们这边有海外直邮和国内大陆的商品,需要您提供具体的订单。”

  记者:“海外直邮的会是什么样?大陆的会怎么样?”

  寺库客服:“这要看一下具体订单才能够判断。”

  记者:“一般情况下,如果我是海外直邮的会怎么样?就都没有是吗?”

  寺库客服:“对,海外直邮一般都是裸件这样居多。”

  记者:“为什么?你怎么保证这个品质是没有问题的呢?”

  寺库客服:“所以您要提供一下订单号我们给您看一下,因为一般商品在出库之前,它会由寺库鉴定中心鉴定之后再给您发货,您可以去任何正规途径验货。”

  记者:“如果商品出现问题了,我要修,怎么办呢?”

  寺库客服:“一般没有免费售后。”

  记者:“但是一般奢侈品不都可以免费售后的吗?”

  寺库客服:“没有,除非是专柜的,但是专柜的价格和我们不一样,商品品质没有问题,但是包袋一般都没有免费售后。”

  随后,记者又以《天天315》记者的身份再次致电寺库网,要求核实郑先生反映的问题。这位客服人员承诺,公司的相关人员将会尽快和节目组取得联系。但是直到节目开播之前,节目组也没有接到来自寺库网的电话或者邮件。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先生以及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对此作出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通过电商来进行海外购,您认为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赵占领:“海外代购现在很流行,但其中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这主要是由海外代购自身的特点所决定。跨境电商涉及到法律适用、售后服务以及合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作为消费者我认为需主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代购的主体是选择通过普通的个人去代购还是选择通过专业的网站去代购。个人的知识能力有限,但个人代购能满足更多样化、更个性化的需求;专业网站的代购相对来讲资金实力很强,但代购商品的品类可能相对受限。所以,消费者首先应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代购的主体。第二,具体的模式问题,在海淘方面现在涉及到两种常见模式:一种是消费者和境内商家间的普通合同关系;另一种是境内商家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从境外采购商品,然后以自己的名义卖给消费者,赚取差价。这两种模式有本质的区别,直接关系到消费者找谁维权的问题。第三,海外购买的商品在境内能否享受相应的售后服务。因为很多商品的品牌商并没有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境内也没有代理商,这样的话买入的产品在国内可能就没有办法保证它的售后服务。所以,作为消费者应在购买境外商品前了解相关的情况。”

  经济之声:寺库网的网络平台上讲,他们有专门的检测部门对商品进行检测,合格以后才会发货,而且还有某家保险公司进行真品担保,您认为这些程序是否能保证商品的真实性?   

  赵占领:“寺库网是奢侈品的销售、服务平台,其商品种类很多,有境外、中国直邮以及自销等。那么,怎样保证商品是正品,基本会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提供商品相关的原始凭据,包括三包卡,维修卡。二是若不能提供凭据,就利用自己建立的检测团队,找专门的鉴定师对奢侈品进行奠定,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判断。三是消费者无法判断检测是否真的能够保证商品真实性,特别是没有相应原始凭证的情况下,会让保险公司来投保,假如买到假货,且有相应证据能够证明,这样可以寻求保险公司的赔偿。”

  经济之声:若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的东西没有保修卡,在国内没办法享受全球联保,但电商的说法是“价格上有优势,后续的保养、保修就有可能会有折扣”。您认为这样的说法正确吗?

  胡钢:“我认为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因为有些商品实际上是在境外的工厂店买来的折扣商品,然后再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到国内进行销售,整个来说它的吊牌会相对简单。如果要维修,这会和境内传统的专卖店模式严重冲突。这种平行进口的模式使得消费者要拿跨境电商的商品找基于专卖店指定的维修机构去维修、去保养,他们肯定会完全置之不理,因为这其中有明显的利益冲突。所以,消费者要做好自己的选择,可能买入的价格便宜了,但相关的维修等服务就会差一点。整体来说,要求消费者提供所谓的购物的凭证、包装以及各种保修凭证等的规定,实际上是很可笑的,这相当于假定消费者是贼了。所以,拿着商品到生产者或其维修机构进行退货、维修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商品购入者本来就是合格的占有者,是不能够被要求提供这么多东西的。而且,提供相关服务的经营者及其他相关机构,本应履行相应的义务。所以,我认为在未来应更加强调消费者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向国际高标准看齐,建立消费者友好型社会。”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寺库网;电商;海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