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婚礼现场与预期大相径庭 完美一生婚庆公司态度强硬

2017-03-24 14:20: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消费者花费近5万元在北京完美一生婚庆公司订制婚礼,本想留下完美记忆,但婚礼当天几乎所有细节都不符合新人预期。现场布置以次充好,工作人员消极怠工。新娘因此至今噩梦连连。北京完美一生婚庆公司对此态度强硬,称负责的销售人员早已离职。《天天315》本期聚焦:婚庆消费的甜蜜陷阱。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很多明星的婚礼都让人憧憬不已,比如黄晓明和Angelababy轰动大半个地球的婚礼,又比如周杰伦和昆凌的古堡婚礼……要知道,一场出色的婚礼背后需要的是精心策划、人力物力、反复探讨等,仅凭新人自己是很难做到的,因此选择婚庆公司成了现在大部分新人们筹划婚礼的第一步。一家合格的婚庆公司能够为新人们提供的服务包括婚礼现场的策划、婚礼主持、现场督导、摄影摄像、场地布置等服务。但要遇到就有可能会留下一生的遗憾。

  消费者陈先生在道喜啦婚礼筹备网络平台上注册了会员,这个平台向他推荐了北京完美一生婚庆公司。在电话中简单的沟通之后,陈先生就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去面谈。一名叫张建新的策划总监接待了他,并介绍了婚庆的套餐价格。陈先生认为各项内容以及价位都比较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就立刻支付了16800元的订金。可对于后来的婚礼,陈先生说,不愿意去回想起那艰难的一天。

  陈先生:“他跟我说,咱们可以先签一个基础的套餐,就是168套餐,然后到时候再列明细,再把具体的数目算上去,他跟我说估计这不会超过三万块钱。我们当时觉得这个价位不错,我想要的就是一个更好看、更热闹的场面,但是我跟新娘到了场地一看,我就有点忍不住想踹那个门了,但是婚庆这一行最坑的就是你不得不忍气吞声的坚持下来。因为除了这些东西,到场的这些亲戚们你也不能让他们不高兴了。所以当天我是一忍再忍,现在我真的不想回忆起这个事儿。”

  究竟婚礼当天发生了什么?陈先生很难平静心情。他与完美一生婚庆的策划总监张建新经过第一次见面之后,就给予了对方充分的信任。还没走出这家公司的楼梯,就接到了再交一部分钱的通知。之后,接二连三的又交了好几笔钱。共计花费了接近5万元。

  陈先生自己回忆,除了最开始的16800元,之后追加的款项,以及他对婚礼布置提出的要求都没有落实到合同,也没有要求对方拿出发票或者收据。这一切都建立在他对对方的信任上。现在想想自己这样做实在不应该。

  陈先生的新娘至今噩梦连连,经常梦到婚礼当天的各种混乱。这些混乱首先开始于北京完美一生婚庆公司的那位名叫张建新的策划总监在婚礼的前一天突然给消费者陈先生打电话,说自己的奶奶突然去世,去不了婚礼现场。于是派了十五六名工作人员前去。陈先生和爱人还给这些工作人员专门安排了食宿。但婚礼当天,这些人全都莫名消失,只有一名小助理跟着新娘。

  除了人员之外,陈先生和爱人当时和张建新签订合同时所提出的各种婚礼布置上的要求也几乎都没有做到。鲜花、甜品台、宾客椅背装饰、新娘和伴娘的花环、以及新人从酒店到婚礼仪式现场所乘坐的马车等等。

  陈女士:“他当时跟我们说的是团长要比普通的主持人贵2000块钱,当天并不是那个团长,但是那个钱我已经交给他们了。一开始我们在沟通的时候说想要一个以蓝白粉为主色调的婚礼现场,当天我们到了那儿都傻眼了,除了我们自己买的气球装饰是蓝白粉,一片绿。给现场宾客做的那些椅子、装饰物、鲜花、纱巾都不一样。仪式区尽头的两个花门在策划案里的照片完全就是宫廷式的高大的铁门,还有好多鲜花,现场的门最多比人高一点点,上边装饰的花也少的可怜。当时这个花门的报价是8000块,很坑。他当时答应我们把前边那一大片草坪连起来,然后他铺了一道假草坪,上面的花瓣也没有铺满。当时要不是我先生挽着我,我穿着高跟鞋,而且我的拖尾还很长,一路上我就想摔跤。”

  记者拨打了北京完美一生婚庆公司的客户服务投诉电话,一位负责人的态度之强硬实在出乎常人意料。她先是强调那名叫张建新的策划总监已经离职。另外,他说,消费者陈先生之后要求的婚礼现场的布置都是张建新的个人关系,与公司无关。

  之后,她怀疑消费者陈先生与自己公司的员工签订私单,而且还不断的质疑消费者为什么要如此相信这名公司的员工。这样的质疑和回应让人哭笑不得。

  陈先生说,在经过维权之后,北京完美一生婚庆公司找到他,说要赔钱。

  在这个案例当中,还有一个关键的方面就是道喜啦平台。

  客户服务人员说:“商户跟我们的市场部签订合同,我们是进行一个推广、宣传,像您说的这个情况,如果您要走司法程序维权,我们可以提供一些相关的证明,会积极配合您。”

  接下来陈先生想要维权应该怎么办?北京启蕴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以及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园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消费者陈先生与北京完美一生婚庆公司签订的合共上只写了16800元的金额,但实际上他交了将近5万元。而且后来的钱,他都只给了那名策划总监。从这样的情况看来,是不是给陈先生的维权增加了难度?

  潘圆:“很多时候我们出于对对方的信任,认为负责跟客户对接的这个销售人员是代表完美一生的,而且很多推销人员可能和客户之间建立起了一个比较好的联系,消费者可能因此而放松警惕,这实际上为后期的维权埋下了非常大的隐患。  

  3·15节目一直在讲合同契约的意识,既然是一种商业行为,所有东西就一定要体现在合同上。在这个案例中,双方在后期的付费中既没有签订合同,消费者也没有收相关的收据和发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即使陈先生后续没有和这个公司再补签合同,但是把钱交给对方一定是要有凭证的,即使没有发票也要有收据。所以缺少发票或收据可能会给他的维权带来非常大的困难,所以现在双方各执一词。

  我们可以很同情陈先生的经历,但是我们要给消费者提个醒,不管对方说的如何天花乱坠,不管你有多么信任他,所有内容一定要写到合同文本里。另外你付款的时候一定交给公司正规的出纳,要有收据,有发票,所有的流程一个都不能少。”

  胡晓:“你去一个婚庆公司委托服务,这个钱你交给公司应该是一个常识,交给个人绝对是不妥的。从法律的层面来看,这涉及到举证责任的问题,你为什么要把钱交给他个人,这个就是陈先生需要去证明的问题。但是他并不是完全就没有机会了,首先他之前可能不认识这个人,我是到了你这家婚庆公司,你给我引到了某一个接待区域,然后你告诉我这是我们的职员。这中间的销售过程,双方在电话、微信或短信里是怎么沟通的,这些其实都可以作为辅助证据。因为现在这些电子证据只要符合证据认定条件,也可以成为定案依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陈先生一定要仔细整理当时和这个销售策划总监之间的沟通过程。现在错误已经酿成了,我们肯定要想怎么解决问题,怎么最大程度的维护自己的权利。”

  经济之声:北京完美一生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回应,负责陈先生这一单的策划总监已经离职。这是否能构成公司不对陈先生负责的理由?

  潘圆:“完美一生认为它不应该承担责任是不对的,因为消费者和你们公司有个先前的协议,而且这个总监是你们公司的员工,他在公司期间,在他的职务范围内跟你签订了这个协议。可能消费者有考虑不周之处或者他缺乏维权意识,但是公司不能说因为这个总监离职了,这事就跟公司没关系了,所以公司是一定要承担责任的。

  至于这个总监是不是接了私单,甚至涉嫌诈骗就是后续的问题了,应该经过相关的调查来解决。”

  胡晓:“首先,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个人离职了,公司就不承担责任了,这种说法肯定是站不住脚的。第二,这个问题涉及到民法上的一个概念,叫做表见代理。就是说陈先生和这个销售总监之间有一个大前提,就是我认为这是你在履行一个职务行为,换言之,你是在代表这家公司行事,而不是以个人的名义和我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判断。我有理由认为你就是代表完美一生婚庆公司,张先生作为销售总监,它其实是代表着这家公司的。至于他有没有把这个钱私吞了,婚庆公司可以继续向犯错误的员工追责,这是公司的权利。”

  经济之声:陈先生的爱人描述,婚礼当天的布置各种细节都存在着以次充好,糊弄了事的情况。要投诉这样的服务质量,应该提供什么样的证据?  

  胡晓:“合同可能就是一个基础套餐,它的内容没有那么细,这就要看陈先生能否拿出证据证明我们之间有这样的约定,例如马车的颜色、大小和尺寸等内容一定要有一个详细的约定。如果他找不到这些,法律可能很难去支持他的主张。证据除了书面的,可能还包括电话录音、微信聊天记录以及邮件截屏等,这些都可以找一下。”

  经济之声:陈先生与北京完美一生婚庆公司协商时,对方提出要赔偿5000元,但陈先生认为,不能只是5000元就了事。要弄清楚他们究竟应该赔偿多少?是不是符合赔偿三倍的条件?

  胡晓:“关于欺诈的认定是《消法》给消费者的一个权利,但是它在司法实践里的认定还是比较严格的。而且欺诈的举证责任在消费者自己身上。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来,我没有办法给出一个准确的判断说他是否是欺诈。如果消费者拿不出其他有利证据来证明他们之间有细致的约定,证明婚庆公司存在欺诈行为是有很大的难度的。”

  经济之声:婚庆行业的猫腻很多。请两位为我们梳理一下,在婚庆消费中容易遇到的维权纠纷有哪些?

  潘圆:“其实这个案例挺典型的。因为婚庆是提供服务,有硬件也有软件。大多数人的婚礼其实是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所以大家都要追求完美的回忆,对这种服务的要求也会高。要想让消费者心里满意其实挺难的。一方面消费者跟婚庆公司谈的越细越好,所有东西都应该有证据的留存。现在很多合同都是格式化的文本,但是如果双方有约定,今后的维权也能获得很好的支撑,而且这对于婚庆服务公司也能起到一个约束作用。所以双方在订立合同时,附着的协议和约定一定要非常详尽。另外对于婚庆公司来讲,它也应该加强自己的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喜庆的事业,也是一个讲究口碑的行业。追求完美的服务比较困难,但是从每一个细节着手,真正拥有服务于消费者的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胡晓:“第一,能够写入合同的就一定要写入合同。第二,建议消费者货比三家。第三,我们经常说性价比要合理,但是如果价格特别低,消费者还是要长点心眼,这里面可能有陷阱。”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婚庆;婚礼;陷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