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者登机被拒 才知自己买的是超售机票

2017-02-26 14:07:00来源:央广网

  【导读】登机被拒才知自己买的是超售机票,没被事先告知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探讨本周消费投诉热点话题。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媒体报道,黄小姐1月底订了两张2月11日上午7时25分,扬子江航空Y87505航班的机票,出发地上海浦东机场,目的地是广西桂林。

  2月11日一早,为了及时办理登机手续,她和朋友早早赶到浦东机场。黄小姐拿出机票,准备办理登机牌手续时,机场值机人员让她稍等一下。没多久,工作人员说机票卖超了,座位定额人员满了,也无法升舱,不能再上了。

  黄小姐说,以前也常乘坐飞机,但从没遇到机票超售的情况。她当场拨打了扬子江航空客服热线,客服答复超卖机票是航空公司正常营销手段,黄小姐可以先与机场工作人员沟通,听其安排,选择全额退票或改签。由于扬子江航空的下一航班时间太晚,黄小姐选择了退票,临时订了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比原票价多出上千元。

  黄小姐气愤地说,“买了机票兴冲冲赶到机场,却被告知不能出行,实在是心里添堵。” “机票超售,航空公司为什么不提前告知乘客呢?”

  经济之声: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应该怎么办?

  李斌:“超售确实是航空运输业的惯例,比如它为了减少座位的虚号,它肯定要按一定的比例,根据航班的不同情况超售一些票,但关键是你在旅客购票时有没有明确告知他,你卖的票属于超售的机票,可能你到时候不能够正常登机,你要让他有一个心理预期。如果你没有告知,我兴冲冲的去了,行程也都安排好了,结果你告知我不能登机。如果我去晚了,没有办法登机了,我只能改签或者退票,买下一家航空公司的票,可能由于时间很近了,也没有机票折扣了,所以我要多花费相关的费用,问题的关键所在就是你怎么补偿我,就这两个环节。

  如果我要买下一班机票,你要赔给我多花的差价,因为我们之间有航空旅客运输合同,合同对登机时间进行了约定,现在你不能按照约定的时候把我准时、安全的送到目的地,你对我构成违约,所以你要赔偿我机票差价。第二,如果我的行程已经确定了,你还要赔我当地的住宿费、交通费等实际损失。如果我还要等待一个晚上,等待过程中的食宿费用都是合理的损失,我完全可以向航空公司进行主张。”

  胡钢:“超售应该是民航界的一个惯例,但是这个惯例是怎么来的呢?因为实际情况可能会出现变化,以前我们订机票就是打个电话订,并不要付钱,这个时候接了很多订单,钱都还没到位,它有可能会多卖点。”

  经济之声:尽可能早值机是一个好的办法。比如一些国际航班是不能网上值机的,必须到现场去,这时候怎么办?

  李斌:“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大家一定要尽早值机。”

  胡钢:“虽然国际航班超售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尽可能的早到。因为有一段时间航空安全的形势比较严峻,所以安检的过程会比较细致,耗时会很长。”

  有时候乘客的话语权比较弱,有些强势的企业比如航空公司可能会对乘客的诉求置之不理。曾经有一位律师,他是因为航空公司超售机票导致航班延误,没有按时登上飞机,而且航空公司并没有来处理这件事,这位律师通过法律途径进诉讼,最后法院支持了律师合理的要求,比如因飞机延误造成他行程改签造成的费用,比如住宿费、交通费等一些合理的费用,法律都得到了支持。

  经济之声:黄小姐如果想要进一步维权,能怎么做?

  李斌:“如果我有证据证明由于航班延迟导致我的计划被拖延,我之前已经付出费用了,而且酒店不给我退订或者退的金额比较低,相关损失应该由航空公司承担,这是没有问题的。”

  经济之声:申请赔偿是怎么申请,需要诉讼还是直接跟航空公司沟通?

  胡钢:“在一般情况下,和经营者直接进行沟通是效率最高且费用最低的一种消费维权方式,而且我的建议是和商家的总部谈。此外,我还可以进行投诉,比如我们的民航总局也有民航消费者事务中心,包括我们的航空运输协会也有类似的投诉电话。因为它们并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但是它会把这个事情记录下来,然后往下传达,最后一定会传达到面对你的航空公司具体的工作人员那里,他可能会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超售;机票;航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