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发布40款净水器比较试验报告 提示正确选用

2017-02-25 18:15:00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消协发布四十款净水器商品比较试验报告,提升品质生活要正确选用净水器。《天天315》特别专栏-——“中消协来帮忙”,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消费指导部副主任戴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家电检测所理化测试中心主任王统帅做客直播间,给予消费指导,分享维权主张。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与健康相关的家用电器倍受人们青睐,净水器也就成为许多家庭必备的家电产品。为了引导消费者科学选购净水器,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6年9月至12月,从不同销售渠道购买了净水器商品,就出水水质、净化效率和净水产水率(俗称废水比)等性能进行测试和比较。比较试验测试工作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完成。

  经济之声:“家用净水器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功能,家里装了以后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改变?”

  王统帅:“净水器是由一个或多个水处理滤芯组成的一个水质处理系统,它可以有效地改变水质,可以去除水中一种或多种金属、有机物或无机物的有害物质,对于提高生活品质还是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经济之声:这次检测结果如何?主要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戴威:“这次我们主要考虑到了几个情况,一是样品的出水水质都符合我们国家的饮用水标准,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同时,我们针对几种物质,比如有机物、无机盐和重金属采取了一个加装相关的物质,测试其净化效果。从比较实验的结果来看,有一定的区别,一般水质处理器和纯净水处理器对于各种类别的净化效果有一定差别。

  消费者如果要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净水器。比如是关心口感的优良,还是对除一些重金属有一定的需求。总之,既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还要根据当地水质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净水器。”

  经济之声:“现在净水器的宣传也很花哨,消费者应该怎看待这种宣传,在购买的时候又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王统帅:“随着净水技术的不断进步,净水器生产厂家对净水器净化功能的宣传也在不断在增多,比如去除重金属、去除有机物、去除病毒等,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关注其否有类似的检验报告,要具体关注它对每一种具体的物质是否有净化效果,让企业提供相应的证明。

  这次比较实验我们也是随机选取了个铅、三氯甲烷,还有氯化物进行了比较分析,发现一般的水质处理器对氯化物普遍没有净化效果。同时需要说明的是,本次比对实验是对铅、氯化物,还有三氯甲烷的去除效果,不适用于除了这三种以外的其他重金属、有机物、无机物,要针对具体的物质进行具体分析。”

  戴威:“在这次比较实验的最后对消费者有一定的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了解自己产品的寿命。同时要了解一些更换滤芯的价格。另外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其他一些渠道,多方面了解这个产品的企业,包括其售后、口碑等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综合判断。”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消协;净水器;纯净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