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意外关机”最新回应:电池老化遭遇负载峰值

2017-02-25 17:55:00来源:央广网

  【导读】自去年消费者反映部分苹果手机存在异常关机问题之后,苹果公司给出最新说明,称iPhone电池老化遭遇负载峰值。《天天315》特别专栏-——“中消协来帮忙”,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消费指导部副主任戴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家电检测所理化测试中心主任王统帅做客直播间,给予消费指导,分享维权主张。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自去年消费者反映部分苹果手机存在异常关机问题之后,苹果公司给出最新说明,称iPhone电池老化遭遇负载峰值。

  去年11月份,中国消费者协会陆续接到消费者反映,自己使用的iPhone6和iPhone6s系列手机在仍有50%-60%电量的情况下自动关机,自动关机后不连接充电器无法开机等现象。

  中消协从去年11月份开始介入,公开查询苹果部分型号手机存在异常关机的问题。之后,苹果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为2015 年9月到10月期间生产的iPhone 6s设备免费更换电池、在iOS软件更新中增加诊断功能等。

  经济之声:“今年2月9日,苹果公司总部派人再次来到中国消费者协会,向中消协介绍了近期改进售后服务的一些情况。董秘书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吧?”

  董祝礼:“ 2月9日,中消协听取了苹果公司关于这一批手机意外关机事件的情况介绍。主要内容是意外关机的原因分析,有一批确实是电池确定存在质量问题;还有对于在更换电池后,以及电池没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出现的意外关机,他们称是操作系统以及部分手机的电池老化,当遇到电量峰值载荷比较大时,会突然出现意外关机。

  同时他们也介绍了相关解决措施,包括电池的更换,系统的改进。另外还介绍了一个重新其启动的功能,即意外关机之后,手机可以自动重新启动,以确保消费者在意外关机时不至于太惊慌。

  在听取相关介绍后,我们就分类整理的前期消费者反映的诸多问题向苹果公司进行了提交。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追踪苹果公司对这些问题的解决。”

  戴威:“我们希望这个故障能够得到彻底解决,但同时也希望苹果公司不只针对这款机器,对其他机器也要进行一些相关的检测,避免其他型号的产品再出现类似的或者其他一些问题。”

  经济之声:“苹果手机事件的曝露主要还是因为消费者向中消协进行了投诉,如果在投诉过程当中,比如人数比较多,涉及的问题又比较集中,一般中消协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程序为大家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董祝礼:“中消协收到消费者的一些投诉和反映之后会进行系统的分类和整理。首先,对于有代表性的、比较集中的问题,一般会采取公开查询、约谈的形式,要求经营者就有关问题进行答复,给予解释,解决消费者存在的一些困难。第二,我们也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如果因为质量问题、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我们会帮助消费者维权。第三,我们也会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弄清楚它属于哪类性质的问题,触犯了哪方面的法律,侵害了消费者哪些权利?然后再采取相应的集中的维权工作。”

  2月24日,针对部分iPhone意外关机的情况,苹果又给出了最新的情况说明,引发关注。

  苹果公司强调,这类意外关机的情况并不是安全问题,说“我们深知该问题对用户造成的不便,一直在努力尽快解决。”并解释到,电池老化后,负载能力降低,当手机突然出现负载峰值,锂电池里面的化学物质没有办法产生合适的电压,手机就会自动关机。

  苹果公司称,“因为人们往往用iPhone同时打开很多应用,尤其视频、游戏类应用,对电池要求更高。”锂电池完成500次充放电,就只有80%的电量。长时间暴露在35度以上高温,多次充放电对电池都是永久的损害;超低温的环境下,有些极端情况也会自动关机。

  经济之声:“怎么看待这份情况说明?”

  董祝礼:“苹果就去年以来出现的一些意外关机情况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我觉得都是应该采取的措施,也是他们应当承担的责任,毕竟给消费者造成了影响。但现在采取的这些措施能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我个人认为,不管是在寒冷环境下还是高温环境下,手机容易出现意外关机的情况还是质量与服务的关系问题,但质量是根本,当质量达不到的情况下,则要做好更多的服务。另外,手机使用的温度环境应当在出售的时候充分告知消费者,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戴威:“任何一个产品上市之前,生产企业肯定经过了充分的设计、研发,包括对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都会有一定的预判。如此大面积出现问题,仅仅说不涉及安全问题,我觉得可能没有完全说清楚。因为消费者不是专业技术人员,手机不能正常使用,对企业而言可能是一个1%甚至更小的问题,但对消费者而言,这是一个百分之百的问题。比如,消费者有紧急情况,要打求助电话,手机突然关机了,这是一个很要命的问题,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害会很大。

  因此,我建议企业在将一款产品推向市场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这些产品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我相信他们的技术力量是很庞大的,应该能对相关的一些问题做出一些预判。比如在一些极端温度下可能出现问题,那么这个产品在上市之前有没有做过相关的一些测试等,这是需要企业在以后的设计、研发过程中予以充分考虑的。”

  戴威:“电池肯定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它对于手机而言是很关键的一个要素,我个人建议,厂家在销售这款机器的同时要将电池的寿命、使用条件,以一种合理的方式提示给消费者。因为消费者使用手机的状况不一样,要在所谓的使用最大公约数的情况下,给消费者一些合理的使用建议。”

  经济之声:“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王统帅:“我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比如有人喜欢听音乐,那就选择音乐功能强大的;有的人不需要很多附加功能,只需要通话,那么能满足通话和发信息的功能就足够。”

  董祝礼:“现在的手机更新换代非常快,很多人一味追求轻、薄、新颖,但毕竟手机体积非常有限,轻、薄之后可能会挤压电池的空间,会给技术上带来很大问题。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一是要理性选择。二是不过度追求潮流,要追求更适合自己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苹果手机;电池;系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