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机构拿客户资金投资 两月后公司被查封老人讨钱无门

2017-01-18 13:15:00来源:央广网

  【导读】养老服务机构以投新项目为名向多位老人借款,承诺每月返还利息,但两个月之后就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息。随后该机构办公地点被警方查封,如今很多老年人讨钱无门。《天天315》本期聚焦:养老服务机构拿着客户资金搞投资,老人的养命钱有去无回如何是好?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66岁的黄珍凤是重庆市石桥铺人,她性格外向是个热心肠,与老伴上街遇到问路的陌生人,老伴总爱拽住她的衣袖示意别去掺和,而她却乐于提供帮助,执拗地回一句“我不信世上骗子都被我遇到了”。

  直到小李(化名)走进了黄老太太的生活。据黄珍凤描述,初次相遇时小李在路上发传单,她觉得年轻人工作不容易,就主动上前接过了传单,对方顺水推舟和她攀谈起来,并建议她多做食疗保养身体,聊得意犹未尽的两人互留了电话号码。在这之后,小李经常在电话里对黄珍凤老人嘘寒问暖,“他的关心比我自己的儿女还要贴心”很久没见子女的黄珍凤顿时觉得心里一阵暖流,对于小李的信任更是与日俱增,并乐于在电话里分享自己的家庭琐事,两人成为了忘年交“好朋友”。

  之后,经小李介绍,黄珍凤给当地的胜龙投资有限公司、广州一连有限公司投资了近5万元,对方告诉她这样的投资一本万利,老人每个月可以得到共一千块钱的利息。这让黄珍凤喜出望外——自己和老伴都体弱多病,存了大半辈子才有了几万块钱,放在银行里还不如高点投资赚点钱,不仅可以赚医药费,还可以在子女需要帮助的时候出一把力。

  两个月后,胜龙投资有限公司突然卷款潜逃,数十位和她一样被骗的老人血本无归,她的四万块钱也打了水漂。大家都涌到公司门口维权,可惜对方早已消失不见。她永远都记得那个场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抱着尚在襁褓的孙子瘫坐在地,哭得泣不成声。他听信了工作人员的建议,把家里的老房子卖了,筹集了50万全部投进了这个公司,只为了一年后多点利息,全家就可以考虑在城里买房子了。

  黄珍凤顿时打了个冷战,赶紧前往广州一连公司,不论工作人员如何劝解,她都坚持退出了一万元本金。

  小李不偏不倚就在此时找上了门。“我自己都投了几万块去另一个公司,阿姨请相信我,绝对可靠!”经过了第一次被骗的经历,黄珍凤已经有所警觉,但架不住长时间来对小李的信任,她还是被带进了这家“黑龙江益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进这家公司,她感觉工作人员嘴甜如蜜,与其他前来投资的老年人关系融洽,对于她的一举一动,对方都特别会察言观色地进行迎合。双方签了投资合同,几个醒目的公章盖了上去,甚至在合同书上还有老板身份证的彩印本。“看起来,这次的公司不像骗人的。”不料,再一次事与愿违。第二个月领取利息的时间正是重阳节,迎接她的再没有嘴甜的工作人员,而是没有丝毫人气的黑屋子。

  “6万元啊!我和老伴存了一辈子,我没想到我善心对待别人,别人给我的却是欺骗。”伫立良久,小李允诺的回复没有到来,对方电话已经关机。而黄珍凤老人只得选择颤颤巍巍地回家,迎接她的或许是老伴的责骂和子女的不谅解。

  应该说,像黄珍凤老人碰到的这样的骗局,恐怕不在少数。天津的张老先生也碰到了类似的情况。他的女儿张女士说,直到现在,张老先生也不相信自己那么信任的公司工作人员会骗光自己的六万块钱。他很认真地说,“他们一定会还的”。

  据张老先生的女儿张女士讲述:“去年六月份,那个公司跟这些老年人开会,向他们借钱,然后给他2%的利息。我父亲就买了,分了两次给的钱,第一次给了1万,第二次给了5万,一共是6万块钱。他当时也给收据,收据盖的那个公司的一个下属公司,但是他们好像是一个老板,之后每个月都会给返利息,我父亲每个月都去那儿拿,而到8月份的时候他们各种理由,就没有钱了。我父亲就说没有钱了,那能不能把钱退给我,就一直没有人理睬。”

  张女士说,自己的父亲长期从这家公司购买保健品,和这些业务员感情很深。直到现在,老先生都很肯定地说,公司会归还他们的钱,只不过现在钱还没凑够而已。

  张女士称:“因为这个公司之前卖保健品,我父亲好像一直在他们家购买保健品,可能年头也挺长了,所以我父亲对他们挺相信。他们在借钱这块,可能跟这些老年人开了一个会,意思就是他们现在有一个特别好的项目要做,需要集钱,大伙儿钱给到我这儿来会给你收据,借据什么的,盖上我们的公章,到时候每个月按2%的利息给你们,不会让你吃亏的,大概是这个意思。我父亲从来都没跟我们念叨过这件事,到后来发现被封了他才懵了,才给我们提的这个事。到现在他还特别相信,‘他不会不还给我钱的,他肯定会还给我钱的’。

  老先生瞒着家人给公司投了六万块钱。直到听说公司被封了,才跟家人商量应该怎么办。张女士陪着父亲到派出所登记,警方的说法是,这属于非法集资。要老人们回家等消息。

  张女士说:“一直到12月份,那个公司被封了,我父亲才跟我们说。我就带着他去新星路派出所了解情况,警察让登了个记,说是属于非法集资,让回家等着,到现在也没有音信。我跟我父亲去的时候,好多老年人都在门口那块。”

  当初诱导张老先生投资的业务员田姐,张女士也跟她取得了联系。可是田姐说,她自己也在公司投了不少钱,张女士一听,感觉同病相怜,也就不好意思多打扰了。

  养老服务机构拿着客户资金来搞投资,老人的养命钱就此有去无回到底将如何是好?缺乏子女的陪伴,身体常年受到疾病的困扰,养老钱不够充足等是这些受骗老人共同的标签,改善经济状态的强烈苛求使得这些老人不断的坠入别有用心的黑心商人的圈套。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园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共同就今天的话题进行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首先,对于老人年参与投资理财这事儿持一个什么样的观点?

  潘圆:一方面体现出现在老年人投资理财的意识有所提高。以前的老年人没有任何投资理财的想法也没有渠道,大家有了钱之后就存到银行;还有一部分老年人对存到银行也不放心,有一批现金放在家里,其实这个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老年人越来越具备一些现代经济的意识和常识。老年人参与投资理财,从本质上讲是有积极意义的,有利于老年人用自己的资金获得更好的回报,从而对其晚年生活的质量有所提升。但问题在于,很多老年人不具备专业理财知识和能力。加之又有一些骗子或者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老年人的单纯和善良进行感情的投资,诱使老年人进入诈骗的陷阱,使得老年人不但没有挣到钱,而且血本无归。比如本案其实也提醒老年人在参与投资理财时一定要有相当的能力,如果自己不具备这种能力,那么比如可以召开家庭的会议或者参考家庭主要成员,特别是子女的意见,或者向投资比较了解的专业人士进行咨询,这样可能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落入陷井、遭受损失。

  经济之声:老人参与到投资理财,在目前的社会大环境之下,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胡钢:老年人是整个社会群体中弱势的一方,而且从中国的人口结构来说,也不可避免的进入到老龄化的一个时代。所以未来老年人继续工作或进行的经济活动包括投资、消费活动会越来越多。所以对老年人或者投资弱势群体相应的制度性安排应当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比如能不能在法律制度上给这些老年人一些特殊的安排,像类似的“后悔期”的制度等。

  老年人应该怎么投资?投资就意味着风险,所以首先,投资额一定要占总共自有资产总额的相对很小的比例,比如10%或者20%以下,也就是说这些钱全部损失也不会影响到你的正常生活。第二,老年人投资要有一个基本的心态,要服老,要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尤其是年轻人的意见。如果老年人碰到有人说,‘不要跟自己的家人说,不要跟你的孩子说’,这就是一个巨大的风险。从子女的角度来说,有时间要多陪陪老年人,多陪陪父母,如果不能面对面的陪伴,要经常打电话,多联系,多唠叨唠叨那些可能的风险。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养老服务机构;投资;养命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