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2万元洋酒遭百度推广商掉包 百度为何收费容易担责难

2016-12-10 12: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北村的易女士,家里有一瓶洋酒路易十三,市场价两万多。因为要搬家,易女士想把这瓶红酒卖了,她先咨询了小区内的礼品回收店,对方给出了11300元的收购价格,易女士嫌价格低,又通过百度找到一家礼品回收公司,但这家公司竟然“狸猫换太子”,将易女士的洋酒调了包。

  百度推广商“狸猫换太子”的详情介绍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和《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经济之声:通过搜索引擎打广告,以高价为诱饵上门,再以白菜价格砍价,趁人不备以假换真,这是不是洋酒回收骗子的套路?

  潘圆:最近几年通过搜索引擎进行诈骗或者欺诈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其实我们必须要明确,我们身处一个互联网时代,百度、阿里、腾讯都具备了一些媒体的属性,它们确实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是我们在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措施的可操作性。

  在这个案例中,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它推了一个广告链接,这就意味着这一家公司是给了百度广告费的。首先,这一广告应该符合《广告法》的规定。另外,百度应该对这个公司履行一定的审查义务,例如查清楚其合法性和专业资质等,但是百度并不能操控这一公司自身的交易活动。如果这个公司调包的情况属实,它就是涉嫌违法犯罪,需要进入司法程序。

  另外,针对屡禁不绝的欺诈行为,百度自身推出了一个保障计划。如果消费者在这里受到了欺骗,并能够拿出确切的证明,百度是会进行全额赔付的,这也确实是它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第三,我们要明确搜索引擎的权利和义务,毕竟要求一个搜索引擎对所有公司都进行判断是不现实的。

  经济之声:易女士给百度客服打电话维权,客服回复她,百度有一个保障计划,但易女士当时使用百度搜索时没有登录百度账号,因此不符合赔付条件。易女士认为百度是在推卸责任。二位怎么看?

  潘圆:如果百度要求一定要有账号的限制,它就没有完全兑现它给消费者的承诺。如果百度真正想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对于任何人来说,只要通过百度的搜索引擎获得了相关推广的链接,而这个推广的链接又确实给消费者造成了实际的损失,百度就应该进行赔付。

  经济之声:目前,易女士有两个诉求,一个是百度平台审核把关不严,应该承担相关赔偿责任;第二个是停止这个链接在百度平台的推广。这两个诉求是否合情合理?百度平台该不该赔偿易女士的损失?易女士该如何维权?

  李斌:平台的审查义务是相对的,不是无限的。因为一个平台上有海量的信息,如果这个主体是合法存在的,它就可以在平台上做广告。如果出现了纠纷,你可以向平台提供方进行投诉,如果你要维权,平台提供方会告诉你企业的真实名称、地址以及有效联系方式,然后你可以直接去找企业索赔。如果该企业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或其他的政府部门会介入进行调查,如果平台已经将这些信息提供给你了,你就没有什么依据再向平台索赔,因为你并不能够证明它存在什么过错。

  网络信息有很多种,如果平台明知道其发布的信息是违法的,或者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的信息还继续发布,平台就需要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如果这种广告只是正常的商业推广,广告本身也并不违法,平台就是没有责任的,这叫避风港的规则。

  易女士要求百度停止这个链接在百度平台的推广也是有难度的,她可能需要拿出公安的立案材料,证明她通过百度得到该公司的信息,随后其合法权益遭到了侵害,该公司涉嫌利用百度的平台行骗,在这种情况下,她只有提供相关证据才能要求百度停止这个链接在百度平台的推广。

  此外,消费者自身也应该提高警惕,首先应该到工商网站上查清楚深圳儒雅礼品回收公司的相关信息。平台有义务,消费者更有义务,因为平台无法控制消费者的交易过程,所以消费者自身可能也是有过错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百度;洋酒;掉包;广告;推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沈抖:大数据浪潮下的百度金融如何以科技破局

2016-12-09 14:33:00

百度与宁波共建大数据基地 双方有意在无人车领域合作

今天下午,宁波市政府和百度公司在宁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百度确定在宁波建设国内首个有“试点示范”意义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另外,宁波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双方都有意在百度无人车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

2016-12-08 22:35:00

2016百度知道知识盛典:发力高质内容生态 发布新品百度派

2016-12-06 17: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