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期货“打假”在行动】专家教您识别真假期货交易

2016-11-06 14:3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高级理财师教你投资”、“股市不好就看原油现货”、“T+0结合高倍杠杆”……这些充满诱惑的宣传总让人跃跃欲试,然而这背后或许是一个个网络诈骗陷阱。近日,温州乐清警方在市反诈骗中心支持下破获了一起系列网络虚拟投资诈骗案件,捣毁了以投资原油、现货等为名的诈骗团伙,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天天315》特别专栏——《期货“打假”在行动》,邀请中国证监会打非局陈柏峰先生、中国期货业协会常年法律顾问于学会律师做客直播间,教您识别真假期货交易,期货打假我们在一起!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让消费者、投资者更有力量。 “高级理财师教你投资”、“股市不好就投原油现货”、“T+0结合高倍杠杆”、“低门槛、高收益”、“随进随出、速度快”……这些充满吸引力的词汇真的是让人跃跃欲试,但是大家可能并不清楚,这些诱惑的背后可能就是一个个网络诈骗陷阱。

  浙江温州乐清警方近日在市反诈骗中心的支持下破获了一起系列网络虚拟投资诈骗案件,捣毁了以投资原油、现货等为名的诈骗团伙,涉案金额达到了上千万元。

  经济之声:陈柏峰先生来自中国证监会打非局,打非局的主要职责是不是就是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打击起来难吗?

  陈柏峰:中国证监会打非局成立于2014年,是证监会部门调整之后新设的部门之一。其主要职责有三部分,一是承担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有关工作,二是承担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有关工作。三是负责对非法发行证券、非法证券期货经营咨询活动等的认定、查处。

  经济之声:于律师是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常年法律顾问,曾参与重要期货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代理过多起业内有影响的期货法律诉讼,拥有丰富的期货诉讼实践经验。想请教一下于律师,您觉得在期货交易领域哪些环节容易出现问题,容易出现纠纷?

  于学会:期货交易领域,因为投资者都需要通过期货公司代理来进入期货市场,目前主要容易出现纠纷的主要是和期货公司之间的代理环节,因为期货交易特有的交易机制有强行平仓这种特殊的交易机制,因此比一般的交易更容易发生纠纷。

  今天的节目要锁定的是非法证券期货交易的一个话题,先来关注一个案例:

  2015年9月,温州蔡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投资人”的电话,对方向蔡先生推荐,可以在家做现货原油、白银交易,方便又有高回报。经不住对方多次来电推销,蔡先生心动了。开通当天,蔡先生转账1万元进入“交易平台”。在分析师的指导下,当天获利2000多元,这让蔡先生心动不已!起初,蔡先生对这高回报投资还心有疑虑,但几次试探性的从平台提取部分现金的成功操作,打消了蔡先生的疑虑!看来真的是“天上掉馅饼”了。

  而此时,蔡先生却不知已经一步步陷入骗子设下的圈套,在往后数月内,蔡先生的投资金额逐渐在增加,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平台工作人员”总能编出理由拒绝蔡先生提现的申请。直到今年1月份,蔡先生投资了200万的账户亏了只剩几百元后,才发现被骗。

  经济之声:从温州乐清警方破获的这起系列网络虚拟投资诈骗案件当中可以看到,涉案金额比较高,达上千万元;另外是以投资原油以及白银现货为名来实施诈骗。类似的爆料,《天天315》栏目接到过多起。案例当中提到的这种情形,从全国各地来看是不是还比较多?

  于学会:比较多,我们也经常接到这种情况的电话投诉。

  陈柏峰:最近这几年,以现货、原油、白银,还有一些大宗商品为交易标的的平台特别多,发生纠纷的事件也很多,上述案例是比较典型的一种诈骗手段。

  经济之声:为什么这些现货平台喜欢穿着期货的外衣呢?是不是和期货交易的一些特点有很大关系?

  于学会:有关系。期货交易设计当初就是现货市场,因为以前的现货市场不能满足贸易的需要,所以设计了期货市场。期货交易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杠杆交易,我们叫“保证金交易”。 第二个叫双向交易。和股票不同的是,不仅可以买涨,还可以卖跌。

  经济之声:您谈到,保证金交易还有双向交易,这两个特点都是增加交易机会的,但同时是不是也放大了相应的风险?

  于学会:这是一定的。期货交易还有一点在于,它是T+0,就是当天可以反复多次交易,世界各国对期货市场监管都非常严。市场面向社会的公开性吸引了大量的社会投资者,目前在我们国家这种骗子属于钻了空子。

  经济之声:期货交易的这几个特点实际上都是在交易机制上做了一定的改变,比传统的现货交易更加有效率。但是不是也会有一些人利用这些特点,搞不法行为,比如T+0,高倍杠杆,低门槛高收益这些由头都挺吸引投资者的,是吗?

  陈柏峰:是的。因为本身这个期货交易模式就是一个反复的快进快出,交易平台为了尽快赚取钱财,也采用这种模式来吸引投资者。

  我们也看到,刚才呈现的温州破获的这个案例当中,在抓捕的现场,警方清理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的时候发现了大量的银行卡,账本以及骗术教程,骗术教程都是很专业。

  根据一名嫌疑人讲,在诈骗过程当中,他们从发展客户,给客户开设投资账户,还有投资理财指导,全都是通过电话和网络QQ聊天来进行的,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从来都没有见过面,被害人即使发现上当受骗,也没有办法去找到他们,而为了让这个骗术看起来更逼真,他们还特意编写了几种推销的开场白,根据不同的场景分为银行切入式、谈股论金式、直截了当式等,这些骗子真的非常“专业”。

  经济之声:两位有没有接到过类似的推销电话,是怎么应付的?

  于学会:我有接到这种电话,推销贵金属、白银、石油这种的非常多。

  之所以总是选择白银、贵金属或者石油,可能是在普通老百姓眼中,期货交易还是比较高大上,金银投资一向是投资者最喜欢的类型,而且白银体量小、门槛低,适合炒作。

  经济之声:我们了解到,据说有一些平台,为了让交易平台看起来更加逼真,他们会去购买正规的网页模板来搭建诈骗投资公司的网页,而客户下载的操盘软件是犯罪嫌疑人在网上买的。但是留有后门可以篡改数据。软件上显示的虚拟盘口和价格与正规交易平台一点关系都没有。整个操作都是虚假的,是不是就可以认定它是一种很明显的欺诈?

  于学会:对于期货市场,各国政府都是严加监管。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实和透明,像这种开后门做假的软件,期货市场早期也有一批这种骗子。十几年前,他们给投资者看盘的时候放录像带,大家信以为真,录像带想要它涨就是涨,想要它跌就是跌,这种是纯粹的诈骗,和正规期货市场完全没有一点可比性。这种很好认定,直接按刑事诈骗处理。

  经济之声:这种很明显的诈骗,我们的国家监管部门在清理这种平台的政策方面是怎么规定的?

  陈柏峰:自2011年开始这种平台比较泛滥之后,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也叫《国发【2011】38号文》,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38号文,对各类交易场所的交易标的以及交易模式都进行了规定。2012年又进一步细化。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

  也就是37号文。这两个文件都明确了谁批谁管的原则,这类场所由地方政府来批,清理整顿的职责也由地方政府来负责。联席会议主要是起到督促协调作用,它对这些交易场所没有监管职责,也没有权利对他们监管,所以最终的清理整顿情况还是要看地方政府的力度。

  经济之声:有网友问到,周围很多人在推销云数贸的上市盘,二位了解吗?

  陈柏峰:我之前看到过一些,也接到过一些类似的投诉。这有点类似于发股票的意思,可能涉及到非法发行股票或者非法发行证券的范围。云数贸好像是打着境外的旗号在,之前有相关的证监局也对他们出具过其不具有公开发行资格的认定意见。因此提醒网友遇到这种情况,第一,不要参与;第二,如果参与了尽量保存好证据,然后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济之声:最近有很多邮币卡交易,类似于期货交易,二位怎么看?

  于学会:邮币卡目前也是利用期货交易的机制,而且现在还炒得很火。个人认为,现在这种交易完全脱离了现货市场的真正的供需,不反映现货实际的供需状况,只是一个纯投机盘。对于这种市场,参与者,尤其是不了解内情的投资者,参与进去的风险还是比较大,如果出现问题,将来维权的难度也非常大。

  经济之声:什么交易场所期货的交易场所是正规的交易场所?

  于学会:目前正式批准的正规期货场所,我们国家只有四家,即中国金融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

  经济之声:怎么看待其他交易的场所和平台呢?

  陈柏峰:个人认为,有一些平台有地方政府批文或者备案,第一,不能说它是非法的,因为它有地方政府的文件;第二,他们所从事的事或者采取的模式也很难说是合法的,因为它采用了一种类期货的交易模式。因为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来讲,未经国务院证券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组织期货交易。第三,这种平台多数是采用一些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手段进行操作。

  经济之声:有网友问到,现在我们国家有没有合法的白银交易平台,有没有什么途径可以查一下哪个是合法,哪个不是合法的?

  陈柏峰:白银、期货是有的,合法的只有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白银交易。查的渠道也非常方便,一是中国证监会网站,二是期货业协会网站以及各个交易所的网站都可以查合法的期货公司。

  经济之声:刚才和陈先生探讨了其他一些交易平台的性质,基本上还是属于属地监管的原则,谁家的孩子谁抱走,谁批的市场,谁来负责善后,总体是不是这样一种情况?

  陈柏峰:是的。多数时候出现问题后续的维权就特别困难。所以风险特别大,投资者还是要谨慎。

  于学会:之所以目前建议大家参加正规期货市场,就是因为在证监会管理下的正规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监管,整个体系建设非常完善,比如客户保证金由统一的监管中心管理,期货公司从业人员都需要考试领证上岗;如果发生纠纷跟期货公司解决不了,可以去证监会投诉,会有专门人来受理等。但是除了正规几家市场之外的市场,目前的法律基本空白,投资者一旦发生纠纷,就很难处理不,因为没有法律,没有有关部门来处理这种事情。

  现在还有这样一类骗局:美女加你微信,背后的巨型投资陷阱可能让你倾家荡产!现在喜欢玩微信的人还是挺多的,添加朋友可得小心!有这样一个案例:

  小宝有一个朋友,平时喜欢玩微信,也加了不少“美女”网友。其中有一位女网友非常热衷于自拍,照片中总是不经意地晒出了名包、名车还有世界名胜。在搭讪的过程当中,小宝的朋友了解到这个20多岁的姑娘通过炒原油现货赚了大钱。

  于是,在这位姑娘的帮助下,朋友在某个打着政府旗号的交易系统上开始了原油交易。第一天赚了三万!后来又加大了资金。但是,一个月以后,35万存款就全都赔光了。很长一段时间当中,他一直以为是自己投资失利造成的。

  其实,炒原油现货不是投资!是一个精心策划、专坑外行人的巨大骗局!和小宝朋友一样的人估计还有不少。

  据了解,仅仅2015年就有超过100个炒原油、炒白银的平台被查封,但直至今天,还有源源不断的人身陷其中,因为炒原油现货,至少数万人已经倾家荡产,数亿资金打了水漂!

  经济之声:为什么这类平台屡禁不止,什么样的人又容易成为这个骗局的受害者呢?

  于学会:目前各省批准的市场有一些政策的模糊地带,但是案例中出现的情况纯粹是诈骗团伙,而且这些诈骗团伙并不是普通的骗子,他们是精心策划过的,他们非常深刻地研究了人的心理弱点,所以对于各种人,这些团伙都有各种“药方”能够吸引人入套。

  经济之声:对于这样的骗局,怎么样来防范才能不成为这些骗子被宰的羔羊呢?

  陈柏峰:要树立一个正确的投资理念,只要说到投资,就必然伴随着风险,如果只说收益不说风险的,那投资者就要有疑问,至少去核查一下这些机构是否有相应的资格,在中国证监会网站、期货业协会网站、证券业协会网站都可以查得到。无论是证券还是期货,在中国都是一个特许行业,需要取得许可证才可以从事,如果没有这些许可证,就是非法机构。

  经济之声:今年证监会系统摸牌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线索大概有多少?向公安机关和地方政府等其他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又有多少,另外法院判决涉非案件又有多少呢?

  陈柏峰:截止今年9月底,证监系统共摸牌涉非案件或者是线索一共是369件,向公安机关移送了54件,移送地方政府或者是工商部门是78件,公安机关到目前为止立案是27件,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是将近200人,到法院判决这块比例就比较少了。今年,据我们了解,现在只有两件被最终审判完毕,判处犯罪人员是7人,也有可能有一些已经判完了的还没有反馈到我们这里。之所以判的比较少,主要是因为各个地方法院的对期货本身不是特别了解。

  经济之声:有多位网友问到,中券集团你们了解吗?

  于学会:没有听说过。目前大众都有非常强烈的投资需求。对于投资者来讲,选择新出现的、大家都很陌生的品种,要有一个理念,即投资者风险自负,前提是,这个市场一定要真实,在真实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中风险自负,但要是上了当,进入了骗子的圈套,这个风险自负就无从谈起。证券是非常专业的一个领域,要保证真实,简单一点,就是参与正规市场。

  于学会:从事期货投资是有门槛的,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来做,也不是光有钱就能来做的,还要有一定的知识和投资经验的储备。客户如果真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就不要直接投资,去买一些资产管理的产品来做。

  经济之声:目前在加强相关的宣传教育工作方面,有什么计划或者已经开展了哪些方面的教育工作?

  陈柏峰:对于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从打非局成立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努力做。我们对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也是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的方针。在防非这方面,我们从2014年以来主要在推几件事,第一是风险提示工作,包括在证监会网站或者期货业协会网站也发挥期货公司的作用来推一些案例,建立一些防非的专题栏目。第二是充分发挥机构的作用,走出去开展一些投资教育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宣传教育专场3000多场,发放这种宣传材料100多万份,在营业场所或者户外的媒体播放宣传教育广告也超过了2000万次,尤其是今年发送短信超过1亿条。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在做另外一件事情,即跟公安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防非宣传进社区”活动,也就是通过公安或者是街道宣传栏,贴一些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海报,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这方面的防范意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期货交易;打假;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误入原油交易坑 女子被骗400万

核心提示:国际油价大跌之后,投资“原油期货交易”的诈骗活动也猖獗起来,不法分子以网上投资“原油期货交易”为名  国际油价大跌之后,投资“原油期货交易”的诈骗活动也猖獗起来,不法分子以网上投资“原油期货交易”为名,利用虚假的网上期货交易平台诈骗投资人钱财。

2016-06-02 17:31:57

8月1日起境外投资者炒期货可直接结购汇

8月1日起境外投资者炒期货可直接结购汇,记者31日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8月1日起,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商品期货交易,可根据期货交易保证金、盈亏结算等实际需求直接在开户行办理结购汇,结购汇后资金可以直接划转。据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前中国出台《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并确定原油期货为中国首个境内特定品种。

2015-07-31 22:58:00

8月1日起境外投资者炒期货可直接结购汇

据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前我国出台《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并确定原油期货为我国首个境内特定品种。

2015-07-31 18:5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