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北京万科一小区承诺幼儿园将入驻 幼儿园大门却至今紧闭

2016-10-13 12:2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北京房山京投万科新里程小区,售房时承诺会有公立幼儿园入驻,然而本应去年9月开园的幼儿园至今大门紧闭。房山教委、海淀教委、万科三方互踢皮球,近百名孩子无园可入。《天天315》本期聚焦:说好的幼儿园哪儿去了?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很多人买房是为了孩子上学,如果在小区里有一所又近又好而且是公立的幼儿园,会让这个小区的房价和周边的房子拉开远远的距离。但是,开发商在售楼时承诺的幼儿园、学区房之后不兑现的事情屡屡发生。即使是万科这样的房地产龙头企业,也没有做到好的表率。

  北京房山区的京投万科新里程幸福家园开盘售楼时,承诺将会有从海淀区引进到房山区的公立幼儿园六一幼儿园入驻到这个小区。这样的宣传让许多家里有学前儿童的购房者趋之若鹜。

  有两个孩子的刘女士就正是因为看好了这个未来的幼儿园才买的这里的房子。刘女士当时还在怀着二宝,为了大宝能顺利入园,还特意查询了官网信息来确认这个宣传的真实性。可没想到,大宝还是错过了入园时间。

  刘女士:我们家是2013年夏天买的房子,那个时候我正大着肚子,我们家两个孩子,老大比老二大两岁,我当然关注的就是学校、幼儿园。当时在售楼处,我们就看到了各种宣传,就是六一幼儿园,当时也问了是不是公立,他们说的所有话都是板上钉钉的。后来就有同事提醒我开发商说的话最好别信,就说他们只是宣传。随后我就上网去查了一下资料,当时市教委官方微博,还有房山教委信息网等这些官方网站在报道里说的全部是一致的,然后我们就买了这个房子。买完之后我们是去年入住的,去年9月份我们家老大就应该上幼儿园了,但是幼儿园没开,因为老大比较大了等不急,所以我们就到处找幼儿园,然后就发现现在幼儿园都已经满了,入园很困难了。

  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无奈之下,刘女士只能给大宝选择了一家较远的幼儿园,现在二宝也到了入园时间,却没有幼儿园接收。刘女士每天要带着二宝接送大宝上下学,苦不堪言。

  刘女士:老二今年上,前段时间我们一直在等,教委和万科都跟我们说9月份会开园,我就一直在等,所以我就没报别的,等到现在也没开。我现在就只能每天带着老大和老二一起坐公交车去送老大上学,小的进不去,送完了我再带着老二回家,晚上再带着老二去把哥哥接回来。万一遇上天气不好的情况,我们就去不了了。9月份有一次下午我去接的时候,天还好好的,还没接到,就突然下起了暴雨,我们三个人都淋透了,真的是苦处没法说。

  为了维权,刘女士寻求各方说法,她分别联系了万科的负责人和房山区教委,也有邻居联系到海淀教委,但三方似乎都在踢皮球。

  刘女士:我个人给万科和房山的教委都打过电话,房山教委说我们在积极推进,我们能做的我们都做了,我们不能做更多的事情了,我们的职责范围就这样了。然后万科的说法是,万科本来把幼儿园建完以后就可以交给教委了,它们现在已经精装完了交给教委了,能做的也做完了,它们也没什么可做的了。我本人没有跟海淀教委打过交道,但是我邻居说海淀教委完全不知道这事。

  据了解,北京房山京投万科新里程小区的这座大门紧闭的幼儿园占地6000多平方米,包括两栋教学楼,一个塑胶操场及其周边设施场地等。记者在现场果然看到了已经完工的两栋建筑物,楼层不高,但从外立面看十分现代化,楼间的操场铺着色彩鲜艳、图案漂亮的塑胶地面,幼儿园内外都进行了绿化,但墙根下、角落里还堆放着一些砖块、玻璃等建材。由于长期未曾使用,风吹日晒导致有些设施已经破损,落满灰尘。操场周边的空地上,长着杂草,似乎好长时间无人清扫维护。

  因为幼儿园不开门,门前的空地人少车少,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场地。常有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嬉戏。有家长告诉记者,以前在传达室里还偶尔能看见看门的,但最近连看门人也不再出现。

  业主顾先生入住时幼儿园已经建好了,开发商说幼儿园2015年9月会开园,但一直拖到今年都没有任何招生的音讯。顾先生反而听说,原本定好的公立幼儿园大有超私立幼儿园发展的势头,名字叫青圃幼儿园。这让业主们非常担心。

  顾先生:当时万科的房价在周围是最高的。买这个房子的时候,我们考虑这个幼儿园就在我们小区中间,感觉特别好,结果到现在还不开园,以后就是开园也是往私立园的方向去发展。我们现在就不理解这个事,这应该是一件好事,我们有1400多业主,这么多的孩子,本来说是公立园,现在又变成私人幼儿园来赚钱。我们都搞乱了,我们在网上也查不到青圃幼儿园的相关信息。

  万科方便对于这件事情的负责人张阔说,现在事情的进展还不明朗。幼儿园迟迟不能开门的原因是,当时签署三方协议的海淀教委、房山区教委以及万科,三方的签署人已经有两方都离职了。至于为什么换了领导就执行不下去的原因,他的言辞之间似乎还有很多难言之隐。

  张阔:我们是2013签的三方协议,然后换了两任领导,这三方现在只剩房山一个了,万科的签署人离职了,海淀区教委的签署人也不在职了,海淀区教委换领导了。我真的也真不清楚为什么它们不正面给我们回复,说实话我真的弄不明白,它们现在对业主就是不承认有这个东西。

  关于业主们担心的原来说好的公立幼儿园是不是会变成私立的青圃幼儿园,张阔说,可能性应该不大。

  张阔:青圃是六一衍生出来的,海淀区教委不同意,万科也不同意,所以基本上就相当于把它排除了。

  记者联系到北京市房山区教委,他们对于这件事情的态度是,说好的六一幼儿园没有来,为什么变成了青圃公司承办,他们也不知情,需要海淀教委表态。

  房山区教委:2013年海淀教委、万科还有咱们房山教委签署了一份协议,等于把这个幼儿园引进来,然后就一直没有下文了。今年3、4月份,万科找我,说想办移交,就是不想开园了,后来它又告诉我们有青圃的公司要来承办这个幼儿园,我们就很奇怪,就说青圃是谁,后来我们通过万科把青圃也一起请过来,问清了情况,2014年幼儿园把它的经营权利转让给了青圃。

  这件事的过程我们房山教委并不清楚,然后我们就问万科,你们万科知不知道,其实万科一直也都是含含糊糊,后来他们就表示知道这个事,而且他们又补充签署了一份协议,等于万科同意六一幼儿园转让其经营权利,我们教委本着一个什么原则?因为这个协议是海淀教委、万科和我们房山教委签署的,现在万科同意六一幼儿园让青圃来承办,所以海淀教委应该对这件事表明态度,要给一个说法。

  房山区教委认为,海淀教委对这个事情一直不表态,所以事情一直拖到现在。

  房山区教委:海淀教委后来一直不表态,所以这件事就一直拖到现在。考虑到孩子上学这事越来越紧迫,我们上周给海淀教委发了一个函,想请他们过来一起座谈。他们不来,我们今天昨天又跟人家联系,说你们不来我们去也行,他们说去了也没时间见我们。我们的立场就是绝对不会让青圃来办,海淀教委你要办还是让六一幼儿园来办,或者要想终止合作,你拿出你的理由来,然后我们教委接过来,我们自己办。

  有业主组织起来到海淀教委进行信访,海淀教委给出的回复是,当年三方协议中签订的向房山区引进六一幼儿园,但是没有具体说明引进方式,需要引入方房山教委来决定。海淀教委在今年九月份之前全都不知情,直到房山教委给海淀教委发函。记者致电海淀教委学前科,也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海淀教委:之前确实不了解这个情况。

  记者:那这个协议现在还有效吧?

  海淀教委:这个我们都不清楚。

  记者:那一般要等多长时间才行?

  海淀教委:最开始怎么签的这个协议,是什么情况,我们这儿都不知情,也不是我们这签的协议,所以您先等一等回复。

  记者:一般这种事情多吗?

  海淀教委:没有,基本没有,这是头一次。

  事实上,与北京房山京投万科新里程小区相同的案例还有很多。有的是承诺即将开园但是没有开的,有的是开发商涨了房租迫使幼儿园关门的。而且,不仅幼儿园,也有承诺是小学或者中学的学区房,但是没有兑现的。那么,我们的消费者遇到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办?北京房山京投万科新里程小区的业主们应该如何维权?兰台律师事务所的包华律师以及北京同诺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对此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经济之声:开发商承诺的2015年9月开办幼儿园,至今没有开园,是否算作违约?

  包华: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幼儿园作为一个教育配套的设施,在我们的规划中是有的。在北京市现行的八大类配套中,其中有一类就是教育配套,教育配套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如果设施设备没有建成,或者没有达到交付和使用的条件,万科确实要承担责任,但是如果这个设施设备已经建成,并且符合交付和使用条件,但是没有学校入驻,这应该是当地教委需要筹措的内容,所以我们判断开发商是否违约,就要看这个设施设备是否已经建成、是否已经达到交付使用条件了。

  胡晓:我基本同意包华律师的说法,因为开发商的责任一般主要还是建设责任,除非当时合同里对这一幼儿园有一些特别明确的描述。

  经济之声: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业主能索要赔偿?

  包华:一方面有合同约定当然是最好的,例如针对合同预期交房的约定一般都是有的,设施、设备、以及相应配套的一些约定一般也是会有的。此外,单方的承诺也可以是业主主张权利的一个基础。因此,合同是一个方面,单方做出的承诺表达也是一个方面,这两个方面共同构成了维权基础。

  胡晓:合同条款是最好的,如果合同中没有这样的一个条款,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如果主张违约责任,主张多少是合适的。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只能酌定,但是在法院酌定的过程中,万科这一方可能是比较被动的,更多的是两个教委之间一直在踢皮球。目前我们也不太清楚背景,万科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法院肯定也会予以考量。

  经济之声:根据业主的了解,原来说好的公立幼儿园大有往私立幼儿园发展的趋势,如果真的变成了私立幼儿园,开发商是否应该给业主赔偿?

  胡晓:这个问题也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为有的开发商是比较“聪明”的,它承诺的可能是教育配套,但是这个教育怎么配套以及以什么样的形式配套,包括教育费用的价格可能不会有特别详细的描述。业主在索赔时需要证明,我签订这个合同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公立幼儿园,但是这在我们的司法实践里是较难举证的。在完全有证据的情况下,我们或许可以要求赔偿。

  包华:在北京,目前常见的一套房屋购置少则一两百万,多则大几百万,甚至过千万。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房屋的价值以外,购房人最关注的应该就是教育配套措施。从这个角度来讲,法院要求其证明的力度就会很大,要求也会很高,但是从司法裁判的角度来说,这种交易目的其实是很难证明的,而且法院一般也不太会接受这样的处理。第二,我们也无法论证公立幼儿园就一定比私立幼儿园好。

  经济之声:开发商在刚开始宣传销售时的很多承诺往往都不能兑现,像幼儿园、学校这一类的宣传,消费者在购房时应该如何确认才能确保不会出现问题?

  包华:如果购房人确实关注这件事情,可能就要在我们合同的示范文本基础之上再增加一些补充性的条件,例如教育配套目前的情况是什么?如果教育配套不能如期或者如约兑现,我们是否能够解除合同?解除的条件又是什么?因为教育资源的配给主要是由教育主管部门,也就是当地的教委来确定的。

  胡晓:解除条件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完全控制住由多方力量共同决定的事件的风险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消费者或投资者在做决定时还可以考虑如何进行补救。我们可以将违约条款写在合同里面,作为合同目的构成的一个说明要件。其次,如果发生违约状况,在你向我支付违约金超过多少天以后,我还是可以解除合同,解除合同之后,我甚至还可以再规定违约金。这些内容都是可以进一步细化的。

  经济之声:两个区的教委是否应该尽快站出来协助开发商尽快解决幼儿园开办的事情?

  包华:两地的教委应该尽快把这件事情落实,但是我认为行政机关解决这件事情的主要方向不是协助开发商,因为这件事情不是开发商的。配置教育资源应该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不管是海淀教委还是房山教委都有这样一个法定的职责去履行相关的法定义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现有的教育配套资源不能够按时投入使用,受教育群体将遭受巨大的损失,而且受教育的权益在我们的宪法中就已经有了,它的保护级别是非常高的,所以政府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教育配套资源是必要的,它是履行自身职责去协助受教育群体获得宪法保护的权利。

  胡晓:这两个教委尤其是海淀教委应该拿出更加积极的态度,毕竟这涉及到这么多孩子的入学问题,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受教育的权利都是政府部门应当优先考虑的要素,该承担的责任还是应该积极承担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北京;房山;万科;小区;幼儿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后两天 北京未实名电话用户15日将面临停机

  根据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在今年7月15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公告》,仍未实名登记的电话用户在10月15日将面临停机。

2016-10-13 09:10:00

北京首例虐待被看护人案开庭 该如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北京房山检察院指控庞红军犯虐待被看护人罪。今天上午,北京房山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此案系《刑法修正案(九)》生效以来北京首例虐待被看护人案。

2016-10-12 15:41:00

北京网约车细则出台 须北京市户籍及牌照

北京这份有关网约车新政的细则备受关注。今天发布的文件,包括《北京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及《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2016-10-08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