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消费小课堂】快递丢失该如何赔偿

2016-06-12 13: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很多听众朋友反映,现在快递业出现的问题相当多,比如说快递丢失以后,价款到底怎么赔。很多时候我们托运的物品价值是挺高的,但是按照相关的法律,可能我们只能获得运费赔偿,也就是10块钱的1倍、2倍,甚至还不是一个全款赔偿。

  有一位消费者史先生,他邮寄了两部新手机、一串水晶手链、4瓶进口鱼油,价值大概是1万块钱。为了谨慎起见,他特别选择了天津市的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EMS,邮寄费用大概是60块钱。但是,4天以后湖北的收件人打电话,说他当着投递员的面打开包裹,发现手机和手链没有了,只剩下4瓶鱼油和手机充电器,而且收件人到当地邮局进行包裹的复称,结果包裹重量由2.61千克变成了1.81千克。

  史先生要求赔偿其所寄的同等型号手机两部以及手链,或者是同等价值的人民币9160元,但是得到的答复是因为物品没有保价,最多给予邮费三倍的赔偿,也就是150块钱。

  关于这个问题,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做出了分析点评:

  芦云:我们说的快递有两种形式,其中一种是普遍的快递业务,也就是原来邮寄信件。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现在很多快递都是由物流公司承办,这些快递所发生的纠纷,不应当适用原来对于普遍快递业务的《邮政法》,而应当依据《合同法》,包括《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对所造成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近年来,关于快递行业的的投诉成为消费纠纷中比较热点的问题,我们国家在2013年实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赔偿。这里的“相关的法律”就是我们所说的《合同法》、《民法通则》。按照邮政法的规定,邮政普遍业务范围内的邮件造成的损失和赔偿,应当适用于邮政法的规定,也就是说最高赔偿额不能超过所收取邮资的3倍。而邮政普遍业务范围以外的邮件或快件的损失赔偿,应当适用民事法律关系的规定和原则,也就是说这个时候不再受三倍邮资的赔偿限制,这符合我国邮政法、民法通则,或相关公平合理原则的规定。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承运人对于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货物毁损和灭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这是它应尽的责任。关于赔偿额度的问题,当事人有约定的,就按照约定赔偿,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交付或者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去计算。今天提到的案例显然不属于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范围。

  我们在这里也想提醒消费者,在使用快递服务的时候,首先要谨慎选择快递企业,然后要全程留好证据。如果您认为所托运的物品价值比较高,尽量选择保价邮寄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李岸

关键词:快递;赔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秘“快递员”频繁给瘾君子送快递 1单赚1千多

神秘“快递员”频繁给瘾君子送快递 1单赚1千多,快递小哥每天加班加点风里来雨里去的送快递,每个月赚的辛苦钱也不高。而从6月1日起,南京邮寄快递必须实名制,市民邮寄快递需带上本人身份证,快递单也必须填写实名,包裹须快递员检查验视后才能寄出。

2016-06-03 09:05:00

“四通一达”参与刷单 互联网信誉遭质疑

4月19号到5月29号,《新京报》记者经过40天暗访发现,“四通一达”,也就是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等五家民营快递公司中,有超过一百家的快递点,快递员明知没有实物的情况下,帮助淘宝、天猫等电商利用刷空单的方式,完成一笔笔虚假交易,短时间内提高商家信誉。

2016-05-31 09:09:00

广东允许快递专用电动车上路 允许临时停靠作业

随着快递业的发展,电动车以其灵活性与适用性成为一些大中城市快递小哥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同时由于广州市、深圳市等中心城市对电动车采取严格的“禁行”措施,导致在上述城市开展业务的快递小哥举步维艰。近日,这一难题在广东即将实现突破。

2016-05-20 1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