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央视3·15晚会曝光行业黑幕 消费者如何识别潜在风险?

2016-03-20 12: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刚刚落幕,这台晚会牵动着亿万观众同时也是消费者的心。之前,大家都在猜测,哪些企业会被曝光?现在,这份“黑名单”终于出炉了:饿了么、车易拍、假牙、吸费程序、刷单等等一系列危害消费者权益的平台以及违法行为,揭露在新的消费环境下。那么,这些问题究竟怎么解决呢?被曝光的企业如何回应?身为消费者的我们,如何识别身边的种种潜在风险呢?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民商》执行总编张立栋和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进行了相关分析与探讨。

  经济之声:每年央视3?15晚会都会重磅推出几个典型案例,曝光相应的行业黑幕。今年,给你们触动最大的行业黑幕是什么?

  张立栋:很多事情在行业内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生产、销售以及监管的环节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更多的需要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进行反思。

  李斌:人的生命健康无疑是第一位的,所以我最关注的是食品安全问题。这些案例的曝光,使我们对全行业的安全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我们也感觉到治理食品安全的责任非常重大,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新闻媒体的曝光,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能够加强自律,同时也给我们的执法部门提供执法线索,从而共同治理好食品这个重要的领域。

  在“饿了么”网站上,餐馆的照片看着干净正规光鲜亮丽,但实际却是油污横流,不堪入目…老板娘用牙咬开火腿肠直接放到炒饭中,厨师尝完饭菜再扔进锅里…看完这些,你还会饿么?

  经济之声:“饿了么”这个中国发展最快的外卖O2O平台为什么会出现诸如平台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等等问题?

  张立栋:如果大平台自身的监管存在问题,也无法让人十分放心,因为它里面牵扯到很多的利益问题,为什么它能够放任这种黑作坊堂而皇之的上它的主页,其实饿了么在两年前就已经存在类似的问题了,但是曝光的力度可能没有这次这么大。很多平台是为了刷业绩,它明知道有些商家没有资质或证照,但是它仍然允许它们进入,因为它的交易量上去了,因而能够获得进一步的融资。另外,这些所谓的工作人员是穿着“饿了么”自己的工作制服,所以这些店可能不是简单的加盟,而是内部员工所谓的自营,我认为相关的执法部门必须对此进行严格的调查。

  李斌: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提供商,如果它知道入驻的商家不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资格,而且其经营环境又不符合安全要求,它还允许它们利用它的平台来提供外卖服务,这种行为本身就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第三方交易平台有一个审查机制,它要对入驻的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通常除了食用农产品之外,都需要生产经营许可,所以它应该审查行政许可是否存在并且真实有效。此外,如果它已经履行了这一义务,但突然发现平台上提供服务的卖家有违法行为,它应该立刻向食药监部门报告。如果情节严重,它应该立刻中断提供服务,如果它知道卖家不具备资质,它的生产环境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却仍在提供服务,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它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其实食品安全一定要以预防为主,所以它应当尽到诚信守法经营的基本义务,而如何取舍义与利是有良心的诚信企业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监管部门在得到这次线索之后,应当积极主动的展开技术调查,并且披露调查报告,在发现有违法行为以后再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央视315晚会一经播出,北京食药监局已经行动,查处了通州“饿了么”五店合一食品加工点!其实,饿了么因为卫生问题被媒体曝光已不是第一次,早在去年11月,上海市消保委和上海市食药监局对100多家餐厅和9家订餐平台进行的调查显示,国内市场排名前四的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淘点点(口碑外卖)都存在问题,消保委向他们发出督促改进函,食药监局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在覆盖的100家餐厅中仅有39家公布了可以辨识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等资质正面图片,在上面这些公示餐厅中仅有19家证照相符。其中,饿了么亮证率仅有13%,百度外卖亮证率也只有25%;而在公示证照的餐厅中,饿了么证照无一符合,美团外卖的符合率也仅有33%。可以说卫生问题,包括证照不全不仅仅是饿了么,而是各个外卖平台都存在的共性问题。

  经济之声:对于第三方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淘点点,百度外卖)提供者没有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是否应当与食品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李斌:我们可以去向第三方平台投诉。首先,它内部应该有一个投诉机制。同时,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力度应该更大,因为它本身就不应该存在利益的纠葛。处罚的力度是一个很尴尬的话题,因为法律规定罚款力度是5到20万,并没收违法所得。其实我们还有其他的惩罚措施,例如由主管部门吊销许可,由公信部门负责网络经营的管理,同时采取信用惩戒措施。我们应该从各方面把它所有的出口堵住,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迫使自己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自查,因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它们是最有信息优势也是最有控制能力的。

  张立栋:昨天有一条消息,北京市工商局推出了一套系统,计算在全国铺开,就是当消费者打开相关网页时,网页会对于这些有过失信行为的或者上了黑名单的企业作出一个相关提示,建议消费者谨慎消费,也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来提升消费者的鉴别能力。此外,它还对“换马甲”的情况进行了鉴别。总而言之,我们的治理应该是综合的治理,而不是简单的罚款。

  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上海饿了么公司副总裁郭光东表示,饿了么高度重视央视315报道的问题,紧急成立了专项组,下线所有涉事违规的餐厅,并且连夜部署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同时接受各界监督,并向消费者道歉。

  经济之声:其实这个道歉,并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对于消费者而言,好吃与安全才是最为重要的,并且安全的优先级是大于好吃的。我们最关心的是怎么订外卖才安全?

  张立栋:通过市场的方式进行选择是比较合适的方法,比如通过评级,评级里面确实有猫腻,刷单的情况也会出现,但是它是一个比较好的次优选择。在这些知名度较高的平台上,我们要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店,不能贪图便宜。

  李斌:我们不要贪图便宜,因为价格和质量是挂钩的。同时,消费者应该保留好相关的订单作为证据,将来一旦出现了侵权行为,我们可以拿它来维护权利。

  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个人可以将车卖给全国的二手车商。在它的网站上,用醒目的粗体字强调着,这里的二手车交易“快速”、“透明”、“无差价”。拍卖流程非常简单。卖车人经过预约、检测就可以进行15分钟的网上竞价。然而,一位内幕人士透露,所谓公开透明的背后,暗藏玄机。

  调查记者缴纳了5000元的保证金,在车易拍网站上注册成了一名二手车买家。记者注意到,作为买家登陆后,在页面的左上角出现了“快易拍”的字样,而之前记者作为卖家在服务网点看到的页面却是叫做易置换。买家和卖家看到的是两个不同的页面。也就是说,他们设计了两套后台,买家和卖家的入口根本不同,看到的竞拍价格也相差数千元,差价去哪了,就不得而知。

  经济之声:现在车易拍与4S店的合作越来越多,是不是就因为他们为4S店提供了这样的高额差价?

  张立栋:现在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车易拍更多的是采用B2B的模式,它是和4S店进行合作,然后4S店给它提供大量的优质车源,所以更大的可能性就是它把差价让渡给了4S店,因为它和4S店在进行合作的过程中,它是相对弱势的。其中的问题就在于它的信息不透明,这对消费者来说是最不公平的。

  经济之声: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到101.2万辆,而车易拍以35.2%的市场占有率再次排名第一。仅仅是2月24日一天的时间,其平台交易量就高达6000多万元。而这其中,又有多少本应属于卖车人的利益以差价的形式流入了它们的口袋呢?这算不算诚信欺诈?

  李斌:首先,它作为一个平台的提供商,提供的是中介服务,如果是居间合同,在提供居间服务并促成交易的情况下,它就需要收取居间服务费,但是服务费的标准应该公开透明。如果买家交了一笔钱,实际上卖家拿到的一部分是平台自身的业务收入,但问题在于合作伙伴给我提供车源了,它应该有收入,但是这个收入可能出于某种原因之前没有被披露出来,但是现在应该有回馈。我认为即便这个钱没有落到车易拍手上,而是落到供应商的手上或合作伙伴的手上,实际上它也能获得经济利益和更多的合作机会

  其实消费者有知情权,它最初承诺无差价,而事实是有差价,差价本身的名目和去向都不是非常明确,因此这个事件就涉嫌价格欺诈。我们也希望经营者能够以这次的曝光为契机,痛下决心好好整改,该向消费者告知的必须告知。

  经济之声:消费者在进行二手车交易时要如何提防这些骗局?

  张立栋:我们首先要求,如果通过你这个平台来进行二手车交易,你必须明确的告诉消费者,你是几个端口后台,你是不是真正的无差价,你要给我一个承诺,如果你违反了你的承诺,你要向我承担什么样的违约责任。

  经济之声:二手车的交易是否能借鉴二手房交易的经验?

  张立栋:实际上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在这个行业洗牌的过程中,一些信用度比较高的平台出现了,这些企业自然会主动维护自己的信用包括市场的形象,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现在二手车行业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散而乱,行业的集中度不够,我们要提升它的集中度,通过市场的方法来进行信用评价,最终建成一个可信度比较高,或者诚信度比较高的交易平台。

  经济之声:集体诉讼在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中是否可行?

  李斌:公益诉讼现在已经有了法律根据,但是它适用于危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人身财产权益的情况,例如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如果二手车车辆本身的车况没有问题,只是在交易环节中,价格方面存在一些不透明或者欺诈的情况,提起公益诉讼在实际操作中是比较困难的。

  入口的假牙,都是什么做的?央视315记者深入一些假牙制作工厂发现,这些厂家在铸造义齿支架时,使用的是没有任何标志,也没有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号的碎钢。据专家介绍,这些碎钢要不就是回收料,要么就是工业原料。而且它们往往经过反复回收再利用,有害元素浓度越来越高,危害人体!而且,这些假牙不消毒,用员工用过的旧牙刷,刷一刷就寄给你。

  经济之声: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张立栋:关于医疗器械监管,我们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也就是医疗器械监管管理条例,而且国家食药监总局有相关的部门规章,它要求生产义齿的企业必须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你的产品需要注册证书。经销商经营义齿必须取得医疗器械的经营许可证,医疗机构,包括个体门诊都是有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的。其实食品监管和药品监管是一样的,从源头到终端消费者,全过程都可以进行追诉,责任到底应该追到谁身上都会有明确的依据,所以医疗机构,包括个体诊所是有进货检查验收义务的,你要查验许可证、合格证明并且要做好记录,保留相关规定的期限。本身牙科的利润很高,尤其这些黑作坊生产的产品成本很低,利润率更高。因为消费者可能会觉得假牙看上去很干净,每天洗一洗,泡一泡拿一些药水消消毒吃东西就好了,其实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假牙的重要性。早在2004年,它就被明确归类为二类的医疗机械,实际上由于假牙不合格造成的损害包括疾病是非常多的,很多消费者对于这个问题还不是太清楚,所以他们可能会贪便宜,如果消费者对这一问题更加重视,反过来可能会促进这些小的牙科门诊,包括一些医院加强规范,提高标准。

  李斌: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拥有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的口腔门诊,如果它是合法的机构,其产品本身的材质和加工过程都能得到较强的保障。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3·15晚会;黑幕;消费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15晚会 网购维权难是热点

2015-03-11 11:13:00

3.15晚会被质疑形式大于内容 维权路仍步履艰难

20多年前,央视“3·15晚会”可以说是举国关注,当天晚上遭到曝光的企业立刻就会遭到全国人民鄙视,产品也会从此臭名远扬。媒体不是立法和执法部门,长期以来作为打假、维权一面旗帜的央视“3·15晚会”也不例外。

2013-03-21 07:23:00

郑州市将排查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产品

2014-03-18 0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