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四季购物冒用经济之声名义推销保健品 手段隐秘、影响恶劣

2015-12-04 12:3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听众反映有公司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健康早市名义,对外推销保健品和手机。经济之声记者调查发现,冒用者推销手段隐秘,并已存在多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12点15分《天天315》聚焦:警惕“拉大旗作虎皮”的违法销售行为。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听众近日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有一家名为四季购物的公司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健康早市名义,对外推销保健品和手机。

  听众:“一个号码是01088138099,这个是不是你们的号码,还有一个号码是01088132099,这两个号码过了晚上18点以后,你们不相信你们试,他们报出来都是你们经济之声健康早市,要是不是的话,那全国的老百姓都要上当了。”

  了解到听众反映的情况后,记者马上展开核实调查,调查后发现,冒用者推销手段隐秘,存在多时,已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88132099和88138099是冒用者推销产品时使用的电话号码,记者多次拨打这两部电话后发现,没有人工客服只有语音提示,夜晚和白天给出的语音提示略有不同,但是大同小异,都提到了经济之声健康早市,都提示电脑会自动记录来电号码,挂机后会有专业人士回电。也就是说只能客服联系你,而你联系不到他。

  有听众告诉记者,这家机构主要是面向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推销产品,而且都是采用回访的方式,核实清楚客户信息后,才开始推销产品。老年人难以辨清真假,所以这家公司的违法销售行为很难被发现。

  记者挂断电话后,没多久,四季购物回复电话,沟通过程中,记者发现,冒用者在推销产品时,目标明确,只针对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推销产品,他们手上有些客户资料,采用回访的方式,让接电话的中老年人先产生信任感,然后小心谨慎地核对个人年龄,病史等信息,核实清楚后,才开始推销产品。在推销产品的过程中,对方还反复强调,公司是央广旗下的,是经济之声的战略合作伙伴。

  推销人员:“咱们保健品特别多,我们属于央广旗下的四季购物,广播电台里只负责播出我们的节目。”

  记者:“那跟经济之声什么关系?”

  推销人员:“我们是战略合作伙伴。”

  记者:“您这个公司名字是叫四季购物是吧?”

  推销人员:“对。”

  经济之声在此特别声明:近期接到听众反映,四季同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自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旗下的四季购物,冒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名义对外销售保健品和手机等产品,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事实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四季同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无合作关系,该公司及其销售的产品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无关。请广大听众及消费者提高警惕,不要产生误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于四季同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行为,我们将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锴就今天的话题做出了解读与分析。

  四季同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借经济之声某个节目的名义对外推销产品,推销手段隐秘,并已存在多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先请教一下郑律师,从法律上来说,这家企业的做法是否有明显的侵权和违法行为?

  郑传锴:首先这家企业的行为明显违法了,因为我们国家广告法有明确的规定,这种包含虚假内容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都构成虚假广告,至少这个行为已经构成虚假广告行为。并且从刑事的角度讲,实际上一个公司冒用了一个国家媒体的名义来进行推销,有可能已经涉嫌了招摇撞骗或者违法经营等行为。

  在经济之声的特别声明当中,最后一句提到了对于四季同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行为我们将会保留追究相关法律的责任权利。如果经济之声将要追究他们相关的法律责任可以提及哪几条?

  郑传锴:首先经济之声可以向广告主管部门进行举报和投诉,广告主管部门对虚假广告行为进行查处;同时经济之声还可以向公司所在当地的公关部门也就是经侦进行举报和控告,要求对它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李斌先生,您对于这家企业的“拉大旗作虎皮”的做法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和观点?

  李斌:当然是一种反对态度。首先它是一种违反了诚实性原则的违法行为。如郑律师所讲,我们的法律责任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民事责任,央广是一个事业单位,有这个名称权,这家公司没有经过许可擅自冒用央广的名义去推销商品,显然侵害了央广的名称权。名称权被侵害之后,作为一个民事主体,我有权到起诉到法院要求他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如果对央广的社会评价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侵害了名义,还可以要求他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这是一种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

  当然郑律师讲到,他违反了广告法,同时也违反了消保法,作为经营者,它推销商品的时候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你首先对于商品的经营主体出现了混淆的一种欺诈行为,这时他应当承担行政责任。消保法里有规定责令改正,同时如果因此有违法所得的,要没收,并且处以相关的罚款,如果再严重,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甚至吊销执照,这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权。如果它还有一些严重的违法行为,甚至上升到有社会危害性的严重后果,是否可以到公安局经侦部门去进行控告,这个时候他是否构成刑事责任,要看他实际的行为危害后果以及相关的取证情况。

  四季同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为触犯的这些法律条文,将会承担一个什么样的法律后果?

  郑传锴:相应的法律后果从民事上的侵权责任到行政上的行政处罚,再到刑事的上的刑法,三项责任公司都可能需要承担,包括它的主管责任人和直接负责人员都可能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有听众众反映,这家企业销售的产品是劣质产品,并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维权。如此看来,这家企业的做法已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并且对经济之声的名誉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要消除这些影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这种企业推销手段隐秘,很难发现,作为中央台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媒体以及其他一些媒体,怎么样来防范类似的事件发生?

  李斌:很多不法经营者未来达到逐利的目的会想出很多办法,包括利用国家媒体的名誉去推销产品,因为一般的普通群众对于国家媒体都是非常信任,它有很高的社会公信力,所以才会冒用你的名义。当然我们国家媒体不可能从事商品经营型活动,所以至于防范的方法,比如可以在官方网站或者节目的评段上,或者纸质媒体在不占很大版面的情况下可以经常的刊登一些基本的声明,向广大受众明确:我们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公益性的社会组织,是事业单位,不会从事任何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性活动,这是一个事先提示的方法。这种行为发生之后,我们只能说,如果发现了线索,我们要核实是否属实。同时要采取法律手段,追究不法经营者的违法行为。我觉得首先之前可以提示,之后积极采取措施澄清,同时采取措施维权,同时可以要求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打击查处。

  天天315的微信平台上“顺治过江”说,“请律师还有嘉宾多谈谈刑事责任,因为虚假宣传的骗子销售的也一定是假冒的产品,经济之声还是先报警,先控制住几个责任人,要不然明天这个公司就要人去楼空了”。经济之声应该怎么做,像这样的骗子是不是应该要先把他控制起来?

  郑传锴:实际上我个人接触过一些,但不是很多,以我现在的经验来说,很多所谓这些违规的销售机构销售的产品,可能是质低而价高的产品,但未必是假冒伪劣产品,因为他们会在这方面有明显的风险规避,即在这一方面一定要堵住自己的刑事法律风险,否则,他们的法律风险非常之高。现在所谓的这种电视购物包括媒体销售已经学得非常精,实际上刨除产品责任之外,经济之声还是有很多的维权方式,包括向公安部门报案,向广告的主管部门报告,由广告主管部门再向公安部门进行移送都可以。我个人认为简单来说,就是要及时报案。

  其实不仅仅是一个中央级的国家媒体,还有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甚至一些知名的高等院校的名称都会被冒用。像这样被不法商贩冒用的,我们该怎么样维权?如果想消除这些负面影响,需要很长的时间,怎么样用最快的方式,能够维护我们的名誉权,并且消除不好的影响?

  李斌:如果知名企业的名称被擅自冒用,我们要考虑到它有几种权利被侵害,首先消费者误以为真,可能采购到了假冒伪劣产品;第二,作为被冒名的企业,它是一个市场主体,本身如果是生产同一产品,结果有另一家竞争者以我的名义去销售同类产品,它就会抢占我的市场份额,涉及到不正当竞争,实际是对于市场秩序的破坏,如果大家这样去做,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很显然,违法成本太低和违法获利太高,这样的低级干法会促使大家都去这样做,以至于发生“劣币驱逐良币”这种不利的后果。所以我们只能依靠上述提到提到的一种措施,报案、行政投诉、举报。当然行政和司法程序具有一定的时限要求,如果我们自身发现这种行为之后,我们要自证清白,只能用这种方式向广大被误解的人来强调、澄清:我不是这个经营者,没有从事过这样的经营行为,如果有这样的行为,你们擦亮眼睛千万不要上当受骗,我们觉得这种方式其实是不好解决,比如消除负面影响,在法律层面来说,如果影响了你的社会声誉,一旦它被打上了负面烙印,恐怕消除这个不利影响需要很久,但是没有办法。当然最有强制力的方式恐怕还要通过司法和行政的方式,因为你自己只能说我自己没有做这个事情,但是你没有办法强制她向道歉,并且恢复你的名誉,所以没有特别好的立竿见影的方法能够实现这样的维权。

  郑传锴:我们这两天正在论证一个国企的类似事件,实际上也是被冒用名义进行小额贷款的诈骗,这些企业明确向我们反映,即是说民事的维权包括行政的举报,他们都已经尝试过了,而且效果非常不好。目前来讲,大家倾向于选的方式就是刑事举报和控告的方式,当然它涉及的罪名包括犯罪构成的论证,需要一个比较复杂的工作过程。所以目前我们也在探讨用这样一个方式,用最快的办法来维护这些主体的合法权益。

  站在事情的另外一面即消费者来看,其实从经济上的损失上来说,消费者也是直接的受害者之一。消费者在接到类似的推销电话时,怎么样来辨清它的真假,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有没有什么样的方式?

  李斌:老年人还是应该相信自己的子女,首先如果有大笔的支出,先跟子女说一声,我要做这个事你看合适不合适,会不会有被骗的成分。第二,今天的这个话题里,拨过去这个电话之后都有那样的语音,说是我们是央广的,但实际上提示大家不要回拨,因为它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设定一些程序,你可以到公开的渠道去查询一下央广是不是真有这样一个栏目,这个栏目是不是真的在推销这样一个产品,这样就能够在第一时间戳穿这个骗局。同时应该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作为国家级的电台,不可能从事主动的商品推销服务。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央电台;经济之声;四季购物;保健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电台联手资本和网络巨头打造微鲸科技

微鲸科技的首款产品55寸4K互联网电视昨天在上海发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人文化基金、阿里巴巴和腾讯,将在政策、资本、技术、内容、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致力把微鲸电视打造成为中国家庭互联网第一品牌。

2015-08-14 07:00:00

中央电台从7号开始播出长篇连播《抗日战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频率将从7日7号开始播出150集长篇连播《抗日战争》。

2015-07-04 07:00:00

电台推出系列节目《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从5月6日清晨开始,连续推出7集特别节目《难忘二战岁月,共同历史记忆》。

2015-05-06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