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北京火车站黄牛聚集拉客 外地游客成为“待宰羔羊”

2015-10-09 13:1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外地游客十一黄金周到北京旅游,刚下火车就被宾馆拉客人员围住,第一次来京人生地不熟,便跟着去了宾馆。入住后,对方开始推销“一日游”线路,游客又照单全收。开始跟团游时,导游恶语相向中途加价,玉器店员工堵门辱骂强迫购物,游客如梦初醒,慌忙逃离北京。《天天315》本期聚焦:北京火车站黄牛聚集拉客,外地游客成为“待宰羔羊”。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庆节哪里最热闹?腾讯依托地图、微信等众多服务积累下来的大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两成的民众国庆节出游,而在北京,进京和出京的人数都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庆节最受游客欢迎的城市。再来看,来自北京市旅游委的消息显示,“十一”期间,北京市接待外省市来京旅游者27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

  国庆黄金周,天安门城楼接待游客达到22万人次。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天坛等景区的接待量都有所增长。故宫仍是海内外游客必去的旅游景区。往年,十一黄金周一过,就会有媒体曝出又游客被非法“一日游”经营者坑骗,网络上对非法“一日游”的反映也非常强烈,参加非法“一日游”的游客都抱怨既玩不好也吃不香,大多数还被骗以高昂的价格购买了低劣的商品。更有游客因为不满意黑旅行社安排的自费游以及购物活动,被黑导游辱骂、威胁、拒载。非法一日游经营者的这些行为,直接侵害了游客的切身利益和正规旅游公司的声誉,以及北京市的正常旅游秩序。

  记者注意到,今年,为确保游客快乐出游、平安旅行,北京市旅游委执法大队早在9月中旬就在各大网站发布了《2015年“十一”黄金周来京旅游提示》。节前,北京公安局在十一国庆节前对非法“一日游”违法犯罪团伙进行了强有力打击。黄金周期间,在一些,海内外游客必去的旅游景区前,比如故宫,天安门地区分局故宫派出所采取了多种工作措施,在午门、端门和三大殿等重点地区,联合地区城管、故宫保卫处,保持了对倒卖故宫门票和非法“一日游”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但是非法“一日游”经营者肯定不会轻易错过商机。

  实际上也是如此,有游客发现,今年北京几个火车站附近聚集的拉客黄牛比往年都要多,记者也在黄金周期间去火车站进行探访,发现确实有非法“一日游”的人员在自主拉客,嘴上说是为宾馆拉客,其实是为推销“一日游”线路,不少刚下火车的游客成为被坑骗的对象。外地游客常先生和家人第一次到北京游玩,刚下火车就被宾馆拉客人员围住,在北京人生地不熟的他,还带着孩子,见拉客人员非常热情,便跟着其中一位去了宾馆。常先生说,他一开始以为这些人都是宾馆的工作人员,上当受骗后他上网一查,才知道这些人被叫做“拉客黄牛”。

  常先生:大概3点多到北京西站下的车,那边有的黄牛都举着牌,住宾馆嘛,住宾馆嘛,咱也没去过北京。我跟我爱人一商量,我干脆叫人家带着咱过去吧。黄牛把我们带到旅馆,没给我们这种房间,350一天,我们就同意了,它那个叫国筑宾馆。我们跟旅行社是联合着的,然后我们签旅游合同,我说,‘你是旅店来的?’,他说,‘我是旅行社的,跟旅馆都有联系,’就是互相介绍人。我之前来的时候就说到毛主席纪念堂看一看,到故宫带着孩子、老婆转一圈,第二天去颐和园和长城转一圈,原计划是这个行程。长城一日、游八达岭一日游什么的让我们签一下合同,一个是320,一个是240,加起来是560,两天500,后来我爱人说讲讲,400两天,我们还觉得挺便宜的,门票包括了,说的挺好,我们就住到那了。

  第二天早上四点多,常先生和家人就被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叫醒,开始了一天的行程。让常先生没想到的是,刚上大巴没多久,导游就开始恶语相向,要求每位游客再交150元。

  常先生:第二天4点多就把我们喊起来了,开始说的是看升国旗,结果国旗看不了,时间不允许。不允许不允许吧,走到半路上,就说‘你们交这个钱都被黄牛挣了,我是挣不到钱,但是旅行社不可能白给你们服务,你们见到那个云南的导游没有,打得骂得游客每人加300,你就想想你交这个钱够不够,’就开始先用这个话来吓唬我们,说你们得给我交,然后一车大概就50、60人,每人交150。到长城,‘来来过来,免费照相,免费送钥匙扣,照片是20元一张,都得照,’到那照完相他就不管了。到了长城人也多,定的是40分钟上长城。我看那个人多的,我抱着孩子,孩子也小,没赶上多高,就走了一段看人太多,我们先下来了。7点40到的长城,8点40下来,我是8点40到了,慢点的9点到了,还有落下的两口子,人家两口子没上车他就带我们走的了。从那出来以后就直接带着我们,‘让你们尝尝什么是北京的特产,到了这个地方必须得买,你们买多买少我不建议,但是必须得买,’你们要不买就怎么了,就让我们回答问题,后来有小孩说四川什么的变脸的,‘对,四川我就给你们变脸,马上就跟你们翻脸’。都出门在外谁敢不买啊,然后就都下去买了都买了,就有一户可能是一分钱东西都没买,还有那个导游,没带脏字吧,但是说的也很难听,购完东西马上去明皇帝王宫,这里凡是旅游的时间都给定半个小时,半个小时就出来,11点稍微多一点,完了开车把我们直接拉到玉器店转了一圈也没有人买。

  中途加价得逞后,导游突然又变得和颜悦色。但是这个状态没有持续多久,见有人进玉器店没买东西,导游又开始不停地在车上说一些不堪入耳的难听话。常先生告诉记者,限时逛景点,难听话常伴耳边,这些都还能忍受,他当时最担心的是遇到被关闭在店内强制消费的情况。就在他为此惴惴不安时,发现导游果然把车停在一个名为缅甸翡翠的玉器店旁。导游要求游客必须下车,进店后,导游突然说自己下班了,然后就不见踪影。常先生有种不祥的预感,马上找借口“逃出虎口”。

  常先生:这也是个玉器店,缅甸翡翠,导游到这以后说‘我就下班了,你们下去休息,完了就鸟巢、水立方,就是下去以后,这个是招待外宾的地方,咱到那就注意一点,文明礼貌一点,你喝点水,坐一会,休息一会’。我们就下车了,我们都跟赶羊一样被赶到这个屋里面,把门一关,服务员站到那个门口就出不去了,到里面有凳子又给到水,又给什么,服务员上来让我们看电视。中间就来了一个老板,‘我服务员对你们好不好,’都说好,‘微笑服务有没有,没对说难听话吧,’都说没有,‘我跟你们微笑服务了’微笑服务了。那个话套着你走,说我也不想让你们买我的东西,就是让你们来给我们点个赞就行的。他就在那讲,讲的满头大汗,我这个玉怎么鉴别的,他说的那个话就是让我们往里面套,就跟搞传销的一样,不停的用手指监控。就说我老爷子看着我了,你们看过电视没有,电视上面那个香港什么就是我老爷子,我长的像不像他。其实谁认识啊,不说就怕不愿意,后来我爱人就说我看这个事不好。后来我就出去了,外面的服务员说你干什么啊,我拍拍孩子屁股,我说他拉屎,就出去到院里面,吓得我扑通心里面直跳,我上车上,赶紧给我爱人打电话,我说你赶紧出来吧。好不容易出来了,陆续出来几个,我爱人说出来一个骂一个。那个导游就在玉器店就消失了,到鸟巢水立,方司机说下去就是水立方,你们要下去就下去,下去我是不管等。

  受到惊吓的常先生一家人,决定不再参与第二天的旅游行程。他们当天晚上又拨通拉客黄牛的电话,要求退款。黄牛担心他报警,同意退回小部分费用。

  常先生:在车上,我就问大巴车司机,明天要是再旅游还用不用加钱,他说那是肯定加钱,不加那是绝对不行的。我们说,我们刚才买玉的地方,我们要是不下车行不行,他说那个不行,那是凑人数的,按人头点数的。到旅店以后,我爱人说干脆咱们把钱退了吧,黄牛去了,一算交了1200,最多退240,按原价扣你的,再退50%的什么的。签合同的时候草率签的合同,到退钱的时候给那按合同。办我爱人说这样吧,你给我退400得了,不退我就打110。后来他退了400。我说,你把那个合同给我吧,他就把那个合同要走了,我们就惊慌失措的从北京赶回来了。

  实际上,强制消费事件近年来频频发生。而这个国庆节期间,也发生了多起让人匪夷所思的宰客事件:38元一只的“天价虾”和“8块钱一颗瓜子”的段子,高居近期的舆论榜首,宰客现象也再次成为人们的热点话题之一。非法“一日游”和强制消费屡禁不止,游客出游时遇到黑导游中途加价,被辱骂、威胁、拒载,商家强制消费,该怎么办?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武高汉、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邵桐共同就今天的话题做出了点评。  

  经济之声:常先生现在想要向相关部门举报拉客黄牛的坑骗行为,但是他的旅游合同、相关的购物单据,都被导游和黄牛收走。他现在只记得旅游公司的名字是地铁旅行社,酒店的名字是国筑酒店。记者上网发现旅行社名字不准确,黄牛的电话也已经无法接通。邵桐律师从法律上来讲,它现在能不能够举报这个旅行社和这个酒店的违法行为?

  邵桐:我认为可以,因为它首先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即强迫旅游者进行消费。根据节目的资料可以看到这可能是一些没有旅游资质的导游,如果在失去联系又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我们可能很难找到相关的证据来证明他的违法的行为,但是如果酒店还可以找到,那可以通过酒店这个线索来继续追查相关的非法人员。

  经济之声:现在非法一日游和强迫消费非常猖獗,为什么这这样的行为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尽管媒体在大量的报道,尽管政府有关部门也在加大力度,但为什么还是屡禁不止?

  武高汉:第一,不打不得了,第二,打也打不完,第三,必须坚持打,第四,打就要狠点打。不打不得了,它不仅损害消费者个人的合法权益,还在破坏着市场经济秩序和消费环境,使消费力变成推动经济发展推动力的方针政策落不到实处。打也打不完在于,马克思说,只要有300%的利润,它就敢冒上断头台的危险。所以这种人和事,像韭菜一样,隔了一茬又一茬。必须坚持打在于,作为政府部门不能说打不完就不打了。打要狠点打在于,不能轻描淡写,不伤筋动骨,打击的力度要大。另外,建议有关部门在过节的时候,别都放假,留人值班,别到时消费者一打电话答复说节后再说。我非常看好原来有一个政策,消费者一打电话有关部门20分钟到现场,给消费者解决问题,这样的举措要通过立法的形式将其定下来,不要成为行政部门的一种承诺,通过立法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经济之声:消费者常先生遇到的这个旅游案例中,常先生说他第一天旅游途中发现不对劲,就想让对方退钱,离开旅游团,但是又怕对方拒绝,遭到威胁。如果游客稀里糊涂的上了非法一日游的大巴,在途中发现一些不法行为,从法律上来讲,他应该怎么办?

  邵桐:这个时候马上选择与对方交涉,退款离团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觉得应该马上拨打110或者相关的投诉电话,由相关的机构出动人员在现场执法,这样不仅能打掉这些黄牛或者黑导游,同时也可以有效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武高汉:俗话说邪不压正,这是正常的,如果出现了一种情况,叫正不压邪,特别是在消费领域中,非常可怕。希望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且不可再让这种正不压邪的风气再继续下去。

  经济之声:这个游客遇到黑导游中途加价被辱骂、威胁、拒载这种强制消费等等这些问题以后,怎样才能够让这个坑骗人的拉客黄牛和商家付出相应的代价,从法律上来说应该怎么办,我们可以要求比如投诉,走法律途径,然后要求他加倍返消费者还经济上的损失吗?

  邵桐:根据旅游法相关规定,如果在旅游过程当中旅行社搞强势消费,只要消费者保留好消费凭证,可以在旅行结束后向相关部门投诉,然后由旅行社来偿还或者是赔偿因强制消费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另外,对于采取威胁恐吓,甚至以暴力殴打消费者的这种强制消费情形也存在,其实这是一种刑事犯罪,我国刑法当中对于强迫交易罪有明确规定,执法机关在打击强制消费的过程当中,往往从行政手段或是民事赔偿方面来维护消费者的权利。如武高汉先生所言,我们要加大打击力度,要从哪些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呢?就是应当把这些构成犯罪,构成强迫交易罪的犯罪行为用追究刑事责任的方式来加大打击力度,抓出一两个典型来,会对整个行业风气起到一定的作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北京;火车站;黄牛;一日游;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部分地区计划停电通知

10月10日  7:00—18:00 大红罗厂街 西城区长桥街道大红罗社区居委会,大红罗厂街,大拐棒胡同,西四北大街,大红罗厂胡同,大红罗厂南巷。

2015-10-08 16:44:00

北京景区竹林成游客刻字“重灾区” 有人甚至刻长篇游记

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北京的景山公园、中山公园、天坛、颐和园、恭王府等多个热门景区,大片竹林成了游客刻字的“重灾区”,甚至有竹林被“刻”得体无完肤,惨不忍睹。

2015-10-06 16:21:00

北京便衣黄金周抓获43名盗窃犯 离京人员成主要作案目标

国庆黄金周已过半,北京便衣警方在节日期间对扒窃、盗窃开展针对性打击工作,确保广大市民欢度佳节。截至10月5号,北京便衣民警已在黄金周期间抓获扒窃、盗窃犯罪嫌疑人43名。随着长假临近尾声,离京人员成为扒手主要的作案目标,警方提示公众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附近一定要谨防扒手。

2015-10-06 11: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