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消费者网上购得假纪念币 淘宝称需再次验明商品真伪

2015-08-03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消费者网购纪念币、沉香等收藏品,到货后发现是赝品。淘宝客服称,如果卖家的商品已有证书等证明,消费者需要自己去权威机构再次验证商品真伪。《天天315》本期聚焦:网购收藏品,靠谱不靠谱?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爱好收藏的人一大乐趣就是淘宝,他们通常比较讲究“缘分”二字,既会从朋友那里淘宝,也会去像北京的磁器口、天桥等古玩市场这样的地方淘宝,一旦用很少的钱买到价值很好的收藏品,那就算是捡漏了。不过,现在有消费者把捡漏的心思用在了网上,希望在网购的时候也能淘到宝贝。这靠谱吗?

  百度口碑提供的投诉线索显示,广东的陈先生是一位纪念币收藏的爱好者,因为今年发行羊年纪念币的时候,他没赶上,所以就想在网上看看有没有人转手。没想到的是,他在淘宝网上搜索羊年纪念币居然有大批的人都在卖。于是杨先生拍下了4枚,不过收到货物以后却发现了问题。

  陈先生:我身边有一些人买纪念币之类的,然后我就看着好奇,就在淘宝网上找了一下,因为那个纪念币的发行价格是10块钱,也是今年发行的,应该是到了5、6月份,价格已经涨了50到60了,然后我就花了将近30买了4个,我拿到之后看到那个纪念币上面很小的字,跟我的同事买的那个不一样。真的纪念币里面有一个人民币10元的字母,假的没有,只有一个类似用刀刻的痕迹一样的东西。

  陈先生说,不仅和他交易的这一家网店有这种情况,他在淘宝网上接连看了几家店,发现很多都是高仿的。他认为,之所以有大量的高仿纪念币出现,是因为这个产业链的利益很高。

  陈先生:后面我又重新找了一家,也在相同的一个地方,都在河北无极县,它们店名叫什么京城什么收藏,然后寄过来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格,收到之后又是假的,我又退回去,我怀疑它已经形成了一种产业链了。因为这个利润很高,假的可能是几块钱一个,它卖到50、60,而且有一些我已经问了。我说,如果是假的,我会报警,后面它就直接跟我说没货了,干脆后面就直接叫我申请退款。现在我一般不敢再在淘宝的小店里面买了,基本上90%都是假的。如果你不仔细看主页,根本就不知道,很多人评价这个店都是假货,而且是高仿。

  记者联系了陈先生买到假纪念币的店主,一再追问下店主承认,他家卖的所有纪念币全是高仿。这个店主还奉劝记者,淘宝网上低于900元一套的纪念币全是假的,不要买。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卖假纪念币的时候,他说因为现在很多人就希望买这种价格不高的高仿纪念币来做活动,送客户。

  淘宝店主:我跟你实话说吧,天猫也有仿货币,你要是说在网上买,我觉得大部分都是仿币,你要是想买真币,价格最低也要达到900以上,达不到900以上的都是假货。在你不懂的情况下,仿货一般人也看不出来,我建议是别买,做活动送客户,那个用真的也有点不太合适了,高仿币是什么意思呢?它们做活动就是说当展览品,或者柜台里放的都是展览品,人家可以说,放的就是一个窗口,人家并不是说得卖给你,而是做展览用的。

  而另一家主打银行正品纪念币的网店老板则说,网上价格只要低于1100元的十二生肖纪念币组合全是假的,只有他家是真的,但当记者问这种限量版的纪念币他们是怎么做到可以海量拿货的时候,店老板说,他们有自己的门路,不过要退货的话,必须要去中国人民银行做鉴定。

  淘宝店主:我跟你说,这十二生肖低于1100以下的都不敢保证,我们这都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这个你放心好了。如果你公司可以报销,我们可以给你开发票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很多,应该是发行量在几千万,几百万的。我们是专门做这个的,有我们的渠道,我们在市场有这个圈子,它是专门做这个的,我们也包退,你可以拿到中国人民银行去鉴定,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有鉴定资质。

  不止陈先生,还有很多消费者也在用网购的方式购买各种收藏品。网友李先生向我们投诉,他在淘宝君记沉香阁购买的沉香。存在以次货沉香当高档货卖的情况。买的时候,店主在微信上诱导消费者佩戴,淘宝答应七天无条件退货,等消费者佩戴两天后,觉得不行要求退货,就拿出你佩戴过,不能退货为理由不退了。而在淘宝客服申请退货,也一直拖延着。记者联系到这个沉香阁的店主,一再询问沉香的质量和价格时,店主搬出了两个很奇特的字:“缘分”。

  淘宝店主:我的十块二十块的是属于入门级的,一两百块的在沉香里面可以属于中等,或者是中等偏下一点的。这种网上购物你只能看图片,比如那个图片你觉得您的眼睛和它比较有缘分,你就选那个。现在这种东西,工艺品或者是艺术品,只能意会,不能三言两语的就教会你如何去区分,或者去辨认。只能够看你们的缘分,对不对,你觉得的顺眼的话就购买一点。

  对于消费者购买收藏品、古玩或者纪念品出现纠纷时如何裁定,淘宝客服人员说,如果卖家已经对商品的真伪提供了证据,买家怀疑是假货的话,就得自己再到专业权威的机构去做鉴定。

  淘宝客服:如果说商品是假货需要核实情况,可能需要由官方鉴定机构,或者是品牌权益人,或者是卖家在阿里巴巴上面承认是假货的相关凭证,比如官方鉴定机构是当地的一些工商部门,或其他相关的权威机构。比如您这边买到商品是假货,然后投诉到我们这边来,我们的工作人员介入之后会先要求卖家出具相关有效的凭证,如果卖家提供了相关有效凭证,咱这边肯定也需要提供一些商品是假货的相关凭证来来说服卖家,并表明我们的消费者已经证明你的商品是假的,我们才会再去跟卖家对质这个情况。

  究竟在网上购买纪念品或者收藏品靠不靠谱,中国文玩协会副会长于鸿雁认为,网上是基本没有收藏品的。

  于鸿雁:首先现在的网上没有收藏品,绝大多数都是纪念品,因为好的收藏品首先是被国家级的博物馆给收藏了,接下来就是私人收藏家把它们收藏了,再接下来就是社会的资金机构花了大量的钱把它们收藏了,再接下来就是民间收藏家们把它们收藏了,最后还有摆地摊的、淘宝的也把它收藏,所以本着到网上去淘宝,去淘收藏品的这种想法压根就不对,顾客到网上去购买收藏品,说明他们对收藏品基本不懂。收藏品讲究缘分,什么是缘分?缘分就是这个物品的主人拿着它在找它的下家,同样这个收藏者也在到处去找他心中的满意物品,上家下家两头蒙上了眼睛互相找,这个过程在收藏界里就叫淘,就是淘换的淘。所以我们在收藏界把买物品叫淘宝,这个淘的过程,也是一个普通的规律,也是一个乐趣,网上淘宝跟这个完全是两回事。

  于鸿雁认为,一旦消费者上当受骗想再维权就很难了。

  于鸿雁:如果这些假的商品放到网上去,它也是要经过级级审查和重重制度的审核的,如果它能够被放上去,就说明它已经做了这种事先的防范,为它的这种欺诈行为已经做了准备。你一旦买到了假货,您现做准备已经不如人家早已经把这个坑埋的好好的,把土填的实实的,把里面所有结构都已经布置的非常合理了,所以您这时候再维权就属于后维权行为,这个很难做到尽善尽美,或者说很难得到满意的答复,但是亡羊补牢,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也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去伸张正义,但是要得到真正的赔付,估计花在打官司上的钱已经超出了您淘宝买的那件宝贝的价值了。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占领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锴对此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点评。淘宝客服认为,如果买家怀疑自己买到的商品是假货,在卖家已经有鉴定证书情况下,消费者还要自行去权威机构鉴定,这是否符合消费者法的规定?

  赵占领:这就是发生纠纷之后举证规则的问题,按照民事诉讼法,基本的举证规则是谁主张,谁举证。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应该承担基本的举证义务,如果你认为这个是假货,你就应该去鉴定,或者通过其他的方法来证明它是假货。在完成这样一个初步的举证义务之后,如果卖方认为他卖的不是假货,他就可以再去举证证明他卖的是真货。总而言之,消费者是需要自行去权威机构进行鉴定的。

  郑传锴:我基本同意这个意见,但是我个人认为它还是不太全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家出售者需要对自己的商品的质量进行全面合理的说明,但是只有鉴定机构的鉴定证书实际上是不够的,通常我们在审查一件事情的真伪或优劣时,不仅要审查它的鉴定证书,好要附上鉴定机构的鉴定资质,并且通过合法的手段对鉴定资质进行相应的核实,如果我们能够核实相应鉴定机构的鉴定资质,消费者可能就需要进一步举证,来证明它的主张,但是如果商家并没有提供相应的资质,单独只有一个证书,我个人认为是有问题的。

  再来关注一个细节,如果消费者购买的收藏品是瓷器、玉器这一类的,在运输过程中遭到了损坏。那么应该谁来赔偿?如果商品价值较高的话,快递公司担保的保额一般较低,是否就不建议在网络上购买这类商品?

  在郑传锴看来,这应该有一个界线,如果是收货之前发现商品破损,应该由快递公司或者是商家进行赔偿,或者是快递承运人和商家之间进行协商,但首先要对消费者进行赔偿。但是如果在消费者签收并打开之后才发现有这样的问题,可能就需要消费者自己承担。所以,我个人建议,像玉器、瓷器包括软底宝石这些比较容易破碎的商品一定不要通过网络购买,一定要进行当面的消费,并且应该将商品随身携带。

  赵占领:我认为应该是由卖家承担,这可能就取决于卖家和快递公司之间的约定了,但是首先应该是给予消费者一定的赔偿,再去解决自身的问题,但是这其中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签收的问题。目前快递行业先验后签的制度实际上落实的不是很好。它在很多情况下只是要求消费者检验外包装是否有损害,而不是让消费者打开包装之后检验这个商品是否有损害。第二,很多消费者不是很重视,一般都是签收以后,等快递员走了才打开来看,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才发现商品出现破损,往往就很难去证明商品究竟是在运输的过程中,还是签收之后出现了破损,所以我建议消费者一定要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开包装进行检验。另外,关于此案例的保额问题,保额就是如果购买的商品价值比较高,一般情况下就需要买家或者卖家,而不是由快递公司进行投保,所以,如果购买的商品金额较低,消费者也需要慎重考虑,因为最终如果它实际上赔偿的金额低于你购买商品的价值,消费者还是会遭受损失。

  关于收藏品,就算不是在网上买,在实体店里买都有可能“打眼”,也就是被骗,何况是在网上只看图片呢?首先对于网上购买收藏品或者纪念品,二位怎么看?

  赵占领:首先,网购现在非常普及,当然也非常便利,但是我们购买一些特殊商品时还是需要特别的注意。在今天的案例中,收藏品和纪念品也比较特殊,一般是需要眼见为实的,消费者需要在现场进行判断。此外,消费者需要使用一些方法去判断它的真伪,但是在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能没有这种辨别能力,或者说辨别能力不高。这就主要看对方是否有一些鉴定证书,但是鉴定证书也存在做假的可能性,所以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讲,如果没有专业的知识和判断真伪的能力,直接进行购买的风险还是不小的,所以我建议消费者事先要做好功课。

  郑传锴:其实仅仅通过图片是很难判断实物的质量或质地的,或者说,一般我们所谓的收藏品的真实情况实际上很难通过图片来反映。我对于图片或者是网上交流持两个最基本的原则:第一,图片只用来交流,我只是纯粹向大家展示我的收藏,但是我不卖,大家也不要来买,大家可以进行品评和交流。第二,图片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可以定假但是不能定真,我们有可能通过它表面透露的信息去判断它是假的,但是根据图片来定真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古玩或者收藏品行业买到假货和其他行业是否不一样,不能算作违法?这样的规矩是不是在网上也同样适用?

  郑传锴:我个人认为一个最基本的标准是区分准备物和特定物,例如沉香,因为沉香是按产地和品级进行分类的,如果商家在售卖这样的物品时,它的标识存在欺诈,我个人认为这完全是可以进行索赔的,而且完全可以按照消法物质索赔的规定,要求退一赔三,但是在购买特定物时,我们就要看它的交易目的和交易习惯了。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淘宝;收藏品;鉴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