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消费者花上万元在科博会买到疑似假虫草 经销商矢口否认

2015-06-29 13:5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车消费者花一万多元在多部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国际科博会买到疑似假的冬虫夏草,组委会说只能通过青海科技厅联系经销商,经销商则对销售冬虫夏草的事情矢口否认。《天天315》聚焦:在展会上买东西靠不靠谱?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京付女士今年5月份在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上花壹万伍仟元买了100克冬虫夏草。之所以肯拿出这么多钱在展会上买东西,是因为付女士知道这个北京科博会是经过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贸促会以及北京市政府这么多国家部委和政府联合主办的,可信度应该非常高。不过,这冬虫夏草拿回家一泡水喝,居然和付女士以前在药店买的虫草有很大出入。

  付女士:我是2015年5月17号在北京科博会买的,那个地方有一个展台都卖这个,就是西藏那些保健品。我在那看到冬虫夏草,因为我长期吃冬虫夏草。一般情况下,我是不在这种展览会上买的,但是我考虑它是科博会,是政府主办的,所以可信度比较高,然后我就买了100克,他当时给我的价格是150块钱一克。因为价格也是挺便宜的,我就问他,为什么这么便宜,他说因为没有分级,第二没有包装,都是散装的,所以就便宜。回来以后,过了两天我才把它泡水,泡完水以后发现问题了。

  150元一克的价钱要比北京同仁堂药店卖的冬虫夏草至少低一倍。北京同仁堂的冬虫夏草按照等级分为最低300元一克,最高899元一克。付女士提出,她怀疑这个冬虫夏草是假的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理由。

  付女士:从三个方面发现它也问题。第一点就是泡完水以后的颜色,正常的冬虫夏草的颜色应该是特别淡的那种,浅浅的那种淡黄色,而它这个水是有点发黑绿的那种颜色。第二,虫草的气味,正常的虫草泡出来的水有一点虫草的菌香,可是这个它泡完了以后水和那个草什么味道都没有。第三点就是泡完这个虫草本身,真正的虫草,它那个虫的部分也小爪子,能特别清晰的看到,它那个身底下有几对吧,它这个泡完以后就不明显,就成圆的了;草的部分,正常虫草因为它是植物的根,泡完以后是软的,我们拿手一捏,它就会特别软了,觉得特别柴了,这个草泡完以后还是圆的、很结石,拿手捏是有弹性的。

  付女士联系到他当时购买冬虫夏草的经销商,想打听到公司所在地,但对方相当谨慎拒不提供。付女士随后有联系了北京食药监局,希望能检测她买到的冬虫夏草究竟是真是假,但是食药监局并不对个人开放检测业务。

  付女士:我给北京食药监局打了电话,他说药监局只负责有固定的点位,固定的摊位那种,他说,这个东西,你买了以后,科博会上的人已经走了,我们也没法到那去,所以我们管不了。我说,我也是想把这个虫草做一个鉴定,他说他们这做不了,只能联系社会的鉴定机构。然后他给我推荐了两个社会的鉴定机构,我也给打电话了,他都不给做,所以我也特别郁闷。

  接着付女士立刻联系了北京科博会的组委会----北京市贸促会,贸促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科博会是由他们下面的一个事业单位,叫北京世界贸易中心的单位承办的。付女士找到了这个北京世界贸易中心,这下虽然算找对了人,但一位姓谢的工作人员又把联系参展商的事情推给了青海科技厅,退货退款的要求希望渺茫。

  付女士:我6月份一直跟他联系,他给我的回复始终就是他们在联系,他们跟青海科技厅,因为青海这家公司,我给它提供的这家公司,他们也确认有这家公司,而且他一直说这家公司是参展了,在别的地方参展,没有时间,要等回来,一直就这样回复我。

  无奈之下,付女士只能向北京消费者协会求助,在她投诉后的一个星期,消费者网的负责人陈音江联系了当时的参展商,在他还没有提到具体日期的时候,对方就立刻说在外地出差,根本没来过北京。而且,这个参展商对付女士付款的企业华健贝康科技有限公司(青海)也说根本不知道。

  陈音江:我们就按消费者提供的当时卖货时跟参展商的一个电话,我们打过去,这个号是青海的号,接电话的人是一个男同志,他说我正在外地出差呢,他说,“你说的时间我都在朝鲜,你要是不相信我们给你提供机票,提供什么证明,跟我们没有关系。”我当时就跟他说,这边有一个关于虫草的,北京有一个消费者买了虫草有一点反映,我说想把这个事情跟你们了解一下。结果这个人一接通我电话的时候,听我完说这些之后,他立马就说那个跟我们没关系,当时都不在北京,在朝鲜,可以出示什么机票等证明。

  记者:那你有没有问他,他是公司什么职位的人?

  陈音江:我说你跟这个华健贝康商贸公司什么关系呢,他说什么叫华健贝健,我都不知道这个公司。

  付女士当时购买冬虫夏草的经销商叫马秀仑,可能已经接到过好几个北京打去的询问电话,他显得非常谨慎,当记者问题他是不是在今年5月份来北京参加科博会,他矢口否认,随后就匆忙挂断电话,记者再次尝试拨打他的电话,就再也不接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展会;经销商;科博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