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外卖网站推外卖保险保障食品安全 专家称重在事先预防

2015-04-19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 现在,很多人喜欢上用手机APP订餐,外卖送上门,通过这种餐饮O2O的方式解决吃饭问题。而这其中,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相比传统餐饮,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了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近日,外卖的排头兵饿了么、美团纷纷联合保险公司实施了一项新举措:外卖保险。美团外卖牵手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饿了么则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合作,一旦用户因为吃了平台订的外卖身体不舒服,甚至生病住院,保险公司将对消费者进行理赔。

  不过,消费者依然担心,在平台商都无法全面了解餐厅后厨的情况下,仅靠一个保险真能把控食品安全吗?

  饿了么资深副总裁罗宇龙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介绍,平台对于保险的布局分为两个阶段,目前推出“外卖保”是第一个阶段,由保险公司和平台协商之后,理赔金额定在200-1000元。

  罗宇龙介绍说,消费者理赔的话,首先肯定是要证明你在我们的平台上面点过外卖,然后打我们的客服电话,就医证明,认证一下就可以。紧急的情况,我们可以先把这个款打给消费者。

  罗宇龙介绍说,按照目前的操作方式,外卖保针对的不只是下外卖订单的用户,而是包括吃过外卖的消费者。

  罗宇龙介绍说,到第二个阶段,饿了么希望能够把外卖险推到平台上的所有商户。他说,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一个特点,不同的领域、地区他的赔付率是不一样的,评价不一样,对于卫生的重视程度不一样,天气状况不一样,都会导致赔率不一样。

  一位经常用餐饮O2O订餐的卢先生说,有了孩子之后特别关心安全,有的时候自己懒得做饭,就叫外卖。用手机APP确实很方便。但是如果你不卫生,孩子和大人吃了不舒服,这是很麻烦的事情。他那个保费不用我出,说实话你现在进医院,钱都不会少,他如果能够给我出一点保费,是很不错的事情。我支持餐饮平台的这种做法。

  消费者赵女士认为,之前,如果消费者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因为平台并没有资格认定责任方,饿了么的处理方式,多数是作为协调方调和商家和消费者的矛盾。现在,多了保险保障,就能减少这样的尴尬。

  不过,还是有更多的消费者担心,在平台商都无法全面了解餐厅后厨的情况下,真正把控食品安全,仅靠一个保险真能做到吗?消费者付先生就说,保险这个事情,事后补偿都是对已经发生的事情的处理和一个补救。我觉得如果你在事情发生之前,就对平台上的店有一个食品安全把控,那不是更重要吗!

  根据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消费者网购食用后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责任方怎么界定?赔偿又是怎么规定的?未来“电商外卖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会从法律层面予以规范吗?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凤林就此展开讨论:

  经济之声:两位如何看待这个保险?

  李俊慧:前段时间正在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里面有一条关于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的条款,从立法趋势来讲,不管是外卖的餐厅或者餐饮企业都应该建立食品安全保险制度,这是个趋势。

  此外,之前食品安全相关的部门,比如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安全管理局前段时间已经发出了一个共同意见,意见的意思就是说开始食品安全保险制度的试点工作,下周会最后一次审议,应该很快会通过。

  曹凤林:这个肯定是以后的发展趋势,但这个制度不能完全避免食品安全的问题,因为送来的食品你无法确定它的材料、质量是安全可靠的,但至少这个制度提高了用户的安全意识。

  经济之声:有消费者担心,在平台商都无法全面了解餐厅后厨的情况下,真正把控食品安全,仅靠一个保险真能做到吗?

  曹凤林:从法律意义上讲,任何措施都是事先预防和事后的救济,保险其实是事后的救济。关键的问题是是否能起到预防的作用,相信很多平台上的商家都是凭着良心做生意的人,但一项保险是无法保证食品安全的,应该有多方面的监管措施。

  李俊慧:其实现在的订餐平台对订餐的店家相关资质都有要求,商家在进驻平台的时候已经有了相关的资质,已经有了一部分事先的防范。

  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大概在下周五可能会出台,这个法律对第三方平台上的经营者进行资质认证,包括责任的划分,希望平台要承担连带责任的,这是我们消费者最希望看到的。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